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张爱萍的四首长征诗词

更新:2018-02-09 10:49:3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张爱萍,四川达县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征时担任红三军团四师政治部主任,遵义会议前后担任红三军团十一团、十三团政委。张爱萍将军是我国“两弹一星”工程的直接组织者、指挥者,功勋卓著。他文武兼备,不仅打仗、科研内行,而且诗、书、摄影“三绝”。

1935年1月15日到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了中国革命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纠正了“左”倾机会主义在组织上和军事上的错误。遵义会议在生死攸关的历史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本文只介绍张爱萍将军写于遵义会议后的四首长征诗词。

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红军在土城战役中未能打破川军的堵截,放弃了北渡长江的计划,一渡赤水河,于2月初进到云南扎西(威信)附近。在此,张爱萍写下了《疾风》一诗:冲破“围剿”别赣江,辗转五省横乌江。奔袭击溃双枪将,一举攻占鸭溪场。土城战酣血犹热,赤水西渡不畏寒。大军此去多险境,山高岭遥巧周旋。

在诗中,张爱萍追忆了长征以来红军辗转江西、湖南、广西、贵州、云南五省。历经了强渡乌江挺进遵义,袭占鸭溪保卫遵义会议召开、土城战役失利被迫一渡赤水,转战云南扎西等“疾风”般的战斗历程。诗中的“血犹热”与对应“不畏寒”,体现了红军战士大无畏的精神。

1935年2月底,中央红军二渡赤水,挥戈东指,发起娄山关战役。三军团红十三团、红十二团担任正面进攻,与敌反复争夺娄山关侧的制高点,于25日黄昏前占领并与敌对峙在娄山关关口一线。

当晚,张爱萍率红十一团奉命从东侧取道,迂回关南板桥之敌,断敌后路。26日清晨,娄山关山上浓雾弥漫,寒风刺骨。红十一团和红一团从东西两侧包抄关口至黑神庙一线之敌,激战至下午五时,红军终于夺下关口。敌人兵败如山倒,纷纷向遵义城狼狈逃窜。

娄山关一战,全军振奋,士气倍增。战后,张爱萍满怀喜悦地写下了《渔家傲·抢夺娄山关》一词:回首征程赤水远,铁流北上复南转。万仞插天中一线,依地险,小猴剪径双枪杆。山路崎岖残夜暗,滂沱哪顾泥泞溅。天降飞兵板桥畔,惊破胆,娄山关上红旗展。

1935年2月26日,张爱萍等在娄山关大捷后,乘胜兼程南下,直取遵义。27日,红军击溃黔军一、五、八团,于薄暮时分攻占遵义新城。28日清晨,盘踞在老城的残敌被红军肃清。我野战军主力三日之内,连下桐梓、遵义,击溃王家烈八个团,消灭吴奇伟两个师,缴获枪支在2000以上,俘敌约3000人,开辟了黔北的局面,造成了创造云贵川新苏区的更有利条件,使围攻我军之敌不敢东进。张爱萍随三军团在鸭溪驻地处召开了祝捷大会,并填写了《西江月·遵义大捷》一词:抢夺娄山天险,直下遵义月明。鏖战竟日老鸦岭,援敌两师丧尽。长征首获大胜,转战历数艰辛。欢声动地如雷鸣,远望万山横亘。

在1935年2月27日发起的遵义战役中,为了迅速拿下遵义城,红军三军团参谋长邓萍主动要求随担任前卫任务的红十一团行动。在邓萍参谋长的带领下,红三军团势如破竹,一鼓作气抢占了遵义新城。27日黄昏,邓萍率十一团政委张爱萍、参谋长兰国清,到遵义老城北门外拱安关斜对面、湘江河东岸的土埂边侦察敌情,不幸被飞来的子弹击中头部,当场牺牲,年仅27岁。将近拂晓,遵义老城终于被红军攻下。

1935年3月4日,红三军团在遵义县鸭溪镇举行祝捷大会时,张爱萍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挥笔写下挽诗一首《悼念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同志》:长夜沉沉何时旦,黄埔习武求经典。北伐讨贼冒弹雨,平江起义助烽焰。“围剿”粉碎苦运筹,长征转战肩重担。遵义城下洒热血,三军征途哭奇男。

这首诗不仅概括了邓萍短暂的革命一生,更情真意切地抒发了作者痛失战友的悲恸心情。1982年,张爱萍应遵义会议纪念馆请求,将诗重新书写寄给纪念馆收藏。

1987年四川人民出版社在出版张爱萍诗集时,又对该诗进行了修改,把第二句中的“求经典”改为“济国端”,把最后一句中的“征途”改为“倚马”,使整首诗更加完美。

□刘家藜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