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籍飞行学员吴昊的“蓝天梦”

更新:2018-02-08 16:56:5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甘露

 达州日报网消息 2014年,他毅然放弃了保送北京大学的机会,成为了空军西安飞行学院一名飞行学员。不久前,在气候突变的情况下,他顺利地通过了夜间单飞考核……

 今年22岁的开江人吴昊,为了心中的蓝天梦,向真正的战斗机飞行员阔步迈进。

飞行训练中的吴昊

 首次夜间飞行  恐惧一阵阵袭来

 “注意大坡度盘旋进入的操纵要领,慢慢加油门、拉杆,保持好状态,很好!”2017年底,在飞行教员陈彪的指导下,飞行学员吴昊通过了白天的单飞考核。在特技飞行训练中,凭着建立在技术水平上的自信,他更是出色地完成了一系列惊险的特技飞行动作。

 着陆是驾驶飞机的一个难点。坐在教练机里,吴昊熟练地操纵着飞机,缓慢、均匀的下沉和近乎完美的着陆,让人很难从飞机着陆姿态上看出这是一名飞行学员在驾驶。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飞行技术,吴昊在同期飞行学员中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飞行,就是要尽可能地相信自己。”正是源于这种自信,让他不惧困难,昂头迎接各种训练和挑战。

 随着白天飞行课目的暂时结束,夜间飞行训练即将展开。这是对飞行学员心理素质和飞行技术的大考验。

 “35请求上飞机!”“35准备完毕!”“35可以滑出!” 吴昊的代号是“35”,首次夜间飞行,飞行教员陈彪开始给他做夜间起降的示范和讲解。

 漆黑的夜空,微弱的灯光,随着战机慢慢升空,机舱外漆黑的环境让吴昊感到有些不适应,他发现夜间飞行和他想象中的太不一样。虽然飞机离陆后的操纵方法和白天一样,只需要保持好整个上升状态,然后收起落架。但由于外面黑黝黝一片,也不知道飞机的真正高度,吴昊内心突然充满了恐惧。

 经过短暂的飞行,陈彪开始示范着陆:“一次性对准跑道,然后慢慢收油门,一边带住杆保持状态,一边操纵飞机向跑道头运动……”

 夜间飞行本来就是一个高危课目,相对于白天飞行来说,在一片漆黑的夜空飞行,飞行学员由于经验不足,很容易出现错觉,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威胁到飞行安全。但为了达到实战的要求,跑道上只有指示着边界的标志灯,第一次体验夜间飞行的吴昊从空中看下去发现,跑道似乎很窄,标志灯也不够亮……

 陈彪看在眼里,在一旁不停地给吴昊打气鼓劲:“标志灯着陆,其实就是一个心理突破,考验的是飞行员对自身、对飞机、对技术的信心,我相信你的实力。要想在夜间安全着陆,就必须克服内心对黑暗的恐惧,习惯跑道标志灯的引导。这也是为你将来到部队训练提前打下基础。”

 夜间着陆  成了一块心病

 “全天候的训练和飞行,不仅是基本训练课目,更是实战化的需要,打仗不可能光在白天打。”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训练旅旅长吴建军从实战的角度,强调夜间训练的重要性。

 经过陈彪的一次示范,吴昊觉得自己既然掌握了白天飞行的技术,夜间只是一个适应过程,从技术上来讲,自己肯定没有很大问题。经过几天的调整,他将自己的身体状态、心理状态和精神状态都调整到了最佳,准备迎接接下来的挑战。

 夜间训练很快展开。第一个架次,纵然有教员指导,吴昊的夜间着陆远没有白天表现得那么优秀。本以为多飞几个架次就能掌握的要领,吴昊却总是在降落时控制不好飞机,达不到飞行教员的要求。

 “由于跑道灯光黯淡,吴昊在降落时,总是把注意力放在看清跑道上,根本顾不上修正飞行姿态,导致飞机总是有些倾斜,对不准跑道。不能够一次性地对正跑道。对于夜航来说,这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教员虽然多次提醒吴昊,但并没有引起他的重视。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吴昊更是屡次犯下同样的错误,让教员产生了不满。

 随着夜间单飞考核日子的临近,夜间着陆,成了吴昊的一块心病。

 状态异常  找回自信心爆棚的自己

 夜间训练即将结束,但吴昊仍掌握不好看仪表和看跑道的时机,他在注意力的分配上始终不得要领。“当时我感觉学习起来非常吃力,之前信手拈来的东西突然变得异常困难,我从比较自信的飞行状态变得非常不自信。”

 吴昊状态的改变,让大家非常着急,纷纷聚在一起帮他找原因。教导员朱余良认为:吴昊从学习飞行以来,一直注重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喜欢按照自己的认识去飞,但有时候理解错了,这种独立思考的方式将适得其反。比如在实际飞行训练上,他将自己的一些想法带入到了实际飞行过程中,导致夜间着陆的动作变形。

 飞行教员陈彪也认为,吴昊之所以停滞不前,是因为以前训练太过于顺利,导致他自信心爆棚。现在他必须在操纵飞机的时候,摒弃个人的想法和个人的操纵方式,重新学习。

 收集了大家的意见,吴昊开始改变自己的思路,按照教员的指导重新进行基础学习。眼看夜间单飞考核的日期一天天逼近,他利用所有休息时间,一遍又一遍地在模拟器上重新进行基础练习,眼睛看得生痛,手也磨出了茧……

 在接下来的夜间飞行训练中,吴昊的降落终于有了一些改变,他飞行技术上的进步,也得到了教员的肯定。几次练习下来,教员对他夜间驾机着陆的认可,让他终于又找回了操控整架飞机的感觉。

 未受恶劣天气影响  顺利通过夜间单飞考核

 重新找回感觉和自信的吴昊,已经可以参加夜间单飞考核。临近考核的傍晚,天气突变,机场附近突然降温,还刮起大风……

 吴昊并不熟识考核教员赵福军,但赵福军却知道吴昊是通过教员帮带才学会夜间着陆。他坦言,夜间着陆将是他最为关注的重点。

 “今天这个气象比较特别,不仅气温低,侧风也很明显,这是你训练中很少飞的天气。”气象条件恶劣,陈彪为吴昊捏了一把冷汗:“放松心态,正常飞就行。一旦发现不对劲,及时调整……一定要听好指挥……”

 “35可以滑出!”吴昊的夜间单飞考核正式开始。守在地面上的陈彪不断和其他教员交流:吴昊这个学员总体不错,不管是在平时学习,还是在飞行上,是非常让人放心的一个学员。

 这是吴昊夜间飞行训练中第一次在侧风大的环境下飞行。随着飞机腾空,见其并未受气象条件影响,坐在后座的考核教员不由得勉励了一句:“起飞还不错!”

 虽然受侧风的影响,降落的操作难度比平时大很多,但接连三次起落,吴昊都感觉发挥得很好,不仅注意力分配顺畅,各种技术动作也做得非常到位。

 “你通过了考核!单飞没问题,预祝你单飞安全顺利,圆满完成任务!”考核教员的肯定让吴昊兴奋不已。通过这次夜间单飞考核,吴昊又向真正的战斗机飞行员迈进了一步。

 面对战斗机飞机员的高淘汰率,接下来,吴昊还将迎接更加艰巨和残酷的挑战。当一名真正的战斗机飞行员,这是他当年放弃保送北京大学,加入空军的原因。(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龚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