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红岭镇:“量化积分”监测村民道德行为

更新:2018-02-05 10:33:5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大妈,我们按照《村道德监测评分细则》的相关规定,因你家饭桌上有灰尘扣0.5分,其他都很好,实得99.5分。”

“这次检查,分打得很公平,下次我要争取打100分。”

……

监测员现场打分

1月15日,宣汉县红岭镇湾桥村村委会组织由村民民主推荐的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支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组成的“红袖章监测员”,来到村民孙久菊家里进行道德监测,现场打分。

去年7月以来,宣汉县红岭镇采取“量化积分”方式开展公民道德监测,配套建立民主评议、量化考核、动态监测等制度,每季度按照《村道德监测评分细则》量化打分,合理运用监测数据,规范村民道德行为,激发村民团结和谐、勤劳自强、诚实守信的自觉性,着力培育和谐文明乡风。规范村民道德行为

提起村里几年前的模样,孙久菊历历在目:“早些年,村里可不是现在这个模样。那时候村里到处房子乱盖、垃圾乱扔,村民之间经常为了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吵闹闹,甚至动手打架,一天乱得很。”

面对这种情况,怎样才能把这样一个后进村变成一个文明和谐村?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在致富增收的同时,道德文明素质也得到显著提高?红岭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结合实际研讨对策。最终,把解决问题的思路放在了回归传统、回归制度上,把老一辈留下来的优良传统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固定下来,配套建立《村道德监测评分细则》《红岭镇湾桥村公民道德监测积分卡》,采取“量化积分”方式开展道德日常监测,用制度依法治村、规范村民行为。

《湾桥村公民道德监测积分卡》设置了环境卫生、家庭和睦、勤劳致富、安全稳定、遵纪守法等五大方面,涵盖孝老敬亲、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等25项具体事项,采取百分制,由党员群众大会制定每项分值标准,每季度开展一次测评,测评结束后由村民自己签字确认。

每个季度,该村组织由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支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组成的“红袖章监测员”,逐户到村民家中按照《村道德监测评分细则》逐条现场量化打分,得出的分值即是该季度积分,所得分数经被监测村民本人确认后,由村干部填入农户道德监测积分登记卡,并交被监测农户自己保存。

该监测积分登记卡可作为村民评选先进、道德模范和兑换奖品、享受相关惠农政策的重要依据。积分靠前的家庭可评为村级“道德示范家庭”,并以村支两委名义在全村通报表扬,同时在申报享受各类惠民政策时,同等条件下优先上报。积分低于60分的家庭,村支两委对该家庭成员开展教育谈话。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前不久,红岭镇茅坪村进行第一季度评定打分,3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胜清得分80分,他不服气,找村干部“讨说法”。

按照“是否不等不靠,积极发展生产”这一项重要的评议标准,杨胜清养殖黑鸡300只,但评议组认为其管理没跟上,鸡苗长势不好。听了解释,杨胜清心服口服。

“以前没想过要把事情干好。现在不一样了,周围邻居都在打分,如果自己得分低了,太没得面子了。”杨胜清说。

“现在村里干啥子一吼,村民就都来了,发展产业大家也暗暗较着劲,都想干一番事业,评议时得分高点,在村里也有面子。”茅坪村党支部书记杨顺贵说。培育和谐文明乡风

“以前,一些村民习惯乱扔、乱倒垃圾。通过道德积分监测,村民的此类不良习惯渐渐改变,维护良好环境成了大家的自觉行为。”湾桥村1组村民王显海高兴地说,“过去,村民们一有空闲就打麻将,输了就吵架,影响家庭邻里关系。现在每天晚上大家都来跳广场舞,既锻炼了身体,又处好了邻里关系。”

一项重要的道德评分标准“不铺张浪费,红白喜事一切从简,并按程序申报”,有效制止了村里“滥办酒席借机敛财”的不正之风,大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礼尚往来”环境。

“以前,我家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吃五六家酒席。现在好了,我家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才吃一两家酒席,我也有精力好好发展生产了。”湾桥村8组村民杨文龙深有感触地说。

□文/图 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