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股份制扶贫”让群众笑开了花

更新:2018-02-05 10:26:0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 “一共17893块!”大竹县川主乡铁佛村丹参种植大户杨贵志兴奋地清点着手中的钞票。1月28日清晨,在铁佛村丹参收购现场,四川中庸药材公司正在按照本省市场最高价格进行收购,试种第一年,老杨一家就收获丹参近4吨。铁佛村采取“公司+党支部+专合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生态种养业,实现了集体经济、贫困户收入“双增”。

近年来,大竹县为从根本上助农增收,在创新农村发展方式上做“文章”,积极探索“股份制扶贫”新模式。通过利用财政产业扶持资金、村集体资产等加强股权配置,在企业、贫困群众和村集体之间建起有效的利益联结,借助市场的力量,变“造血”为“输血”,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

农村资产股权量化

让贫困群众尝到甜头

年满八十的尹乐碧,是大竹县清水镇偏岩村七组贫困户,常年生病致使经济本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扶贫优惠政策,让贫困户医疗有了保障,但要走发展产业增收这条路,对于像尹乐碧这样的“失能弱能”贫困户来说,却行不通。

如何破除“失能弱能”贫困户增收这一瓶颈?大竹县进行了有益探索。通过实施农村资产股权量化改革,将财政支农资金确权配股给贫困户,以资金入股农业专业合作社,颁发股权凭证,从产业发展中获得分红收益。

吃完早饭,清水镇高巩村二组贫困户蒋文成赶着去核桃基地“上工”。他家有一个患白血病的儿子和正在上学的孙子,家庭的经济重担压在他一个人身上,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然而,蒋文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可以从一个农民变成股东,除了分红还可以在核桃基地里从事轻劳动力的务工,轻松获得两份收入。“活了一辈子,没想到现在还能当上股东。我们家就占3股,2017年光分红就有1000多块钱呢。”蒋文成一脸喜悦。

大竹县实施农村资产股权量化改革,在清水镇的高巩村、偏岩村和拱桥坝村,与大竹县林萍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了1500亩核桃基地建设扶贫收益项目,以优先股的形式量化到三个村的244名贫困人口,每人7213元,每股占总股份额的0.0177%,共176万元。“核桃未投产期间按照3%作为计算年分红率标准,投产后按正常收益年利润分红。”基地负责人介绍。

股权量化全覆盖

让全体村民有了盼头

“村上要发股权证,靠这个我每年都可以领到分红呢!”黄滩乡平桥村一组非贫困户王家丁笑着说,他口中的“股权证”在全村群众中人手都有一本。

大竹县率先在黄滩乡平桥村试行股权量化全覆盖,村民以土地等资源入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可持有股权,并对贫困户进行政策倾斜。“村委会成立‘智成农业专业合作社’,将全村土地资源折合成股权,建立人口基本股、贫困户专享股、土地流转股三种股权分配模式,覆盖全村每一个人,分发股权证书,覆盖全村群众。”第一书记王帅如数家珍。

2016年,合作社发展青花椒产业300亩,按照“集体主营,农民入股”的形式分配股权,每股折合资金为2000元,全体村民每人无偿配有0.3股人口基本股;向贫困户进行政策倾斜,另外配有1股贫困户专享股,同时帮扶单位为贫困户资助1000元另配0.5股;有土地的可用土地叠加入股,按照每亩土地折合成1股计算,实现了人人有股权。

此外,平桥村以村集体为主体,将300亩青花椒折合股份533股,村集体所占股份折算约为157股,所得收益全部归村集体。“预计到2018年贫困村退出,按最低收购价每公斤10元计算,亩产可达1万元,总产值最低200万元,除去成本,村集体纯收入可达30余万元,以前十几年都收入不了这么多。”村党支部书记黄勋建算起了收入账。

集体经济破“瓶颈”

让村级发展更有奔头

冬日阳光洒在高穴镇的大地上,以往荒芜的土地里,而今有一种“金元宝”正在悄然成长——“去年全镇种植藠头3600多亩,贫困村红花村就有500多亩。”镇党委书记沈明学介绍道。

为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高穴镇通过发展藠头、黑花生、食用菌等产业,集中利用撂荒土地,创新“四大模式”,在保证贫困群众受益的前提下,设置合理比例增加村集体收入,实现“双赢”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红花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28万元,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044人,人均收入11.15元。后期撂荒田地种植榨菜,预计村集体经济收益可增加8000元。

变化从何而来?高穴镇建立贫困群众和村集体参与机制和收益机制,配强股权,利用财政产业扶持资金、村集体资产等加强股权配置。“村上成立安全藠头专业合作社、种养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设保底价收购,收益归贫困户。超出保底价部分,农户、村委会按7:3的比例进行利润分配方式,这种利润分配方式的还有黑花生和食用菌产业。”第一书记唐瑛介绍道。

(王晓林 陈俊秋)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