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经济引擎 产业高地

——达州经开区五年发展综述

更新:2018-02-05 10:10:2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2013年1月,纳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3年7月,纳入四川省“51025”园区发展计划千亿培育园区计划。

2013年10月,达州经开区首期双创基地——智造园项目全面竣工。

2013年10月,首家整车生产企业——清洁能源客车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2014年7月,纳入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

2014年8月,纳入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2015年11月,川投燃气发电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2015年12月,达州经开区铁路专用线正式投运。

2016年11月,达州经开区第一家电子信息企业——曦鸿电子建成投产。

2016年12月,南北一号干道正式建成通车。

2017年3月,达州第一家玄武岩新材料企业——航天拓达公司管道项目正式投产

达州清洁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本报记者 王勇 龚其明 摄)

这串长长的时间表见证了达州经开区产业发展的五年,那段一步一个脚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历程,展示出其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推进“千亿园区”的奋斗之路。

产业集群发展实现新跨越

去年3月,位于达州经开区的四川航天拓达玄武岩纤维开发有限公司正式生产,流水作业的给排水管道生产线上机器轰鸣,在计算机控制下,形似纱线的玄武岩纤维制品——无捻粗纱在芯模上往复缠绕。短短几个月之后,就在这个厂的不远处,作为中国西部新材料产业基地的重要载体,一个占地2000亩的玄武岩纤维产业园正加快建设,达州第一家玄武岩原丝纤维生产企业炬原公司一期项目计划在2018年春节前建成投产。

同样是在达州经开区,2018年的春耕在即,作为中国磷酸盐产业基地所在地的瓮福达州公司越来越多的订单纷至沓来。在赶订单、抓生产的同时,科学调度人力、物力,为实现满负荷生产开足马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新的经济增长点亮点纷呈,过去的成绩历历在目。

五年来,经开区铆足了劲,开足了马力,实现了产业量质全面提升,体现在主导产业日趋合理,逐步形成“能源化工、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和生产性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已由能源化工单一产业园区发展成为多产业齐头并进、相关产业集聚发展、园区企业循环发展的综合性新兴产业园区。累计入驻项目达310个,较2012年实现了翻两番增长,引进了贵州瓮福、香港玖源、安凯汽车、川投集团、航天拓鑫、曦鸿电子等知名企业;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培育10亿级企业2户、亿元级企业30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5%。

五年间,达州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年均增长10%以上,重点指标跨入全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40%,是5年前的3倍;财政支出从2012年底的0.8亿元增长到2016年底的近20亿元,是5年前的2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4%。品牌创建成效显著,已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四川省‘51025’园区发展计划千亿培育园区”、“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等品牌冠名,区域影响力显著提升。

产业集群成投资热土

驱车穿过长田隧道驶入达州经开区,现代工业的气息迎面扑来,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笔直的道路、一排排整齐的标准化厂房,云内动力、达州清洁能源汽车、兆纪光电LED背光源项目、玄武岩纤维项目等多个在建项目映入眼帘……这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地方,就是达州经开区。

作为全省的重点开发区之一,达州经开区道路、水电气、物流等基础配套设施完善。按照“构建现代工业发展新格局”部署,经开区确立五大主导产业,跟进布局中国磷酸盐产业基地、中国西部新材料产业基地、中国西部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川东北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川东北创新创业基地,实现产业发展市区同频共振、一脉相承。

“有了不断壮大的产业集群,才能吸引更多企业与资本入驻。”达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袁晓春表示,“立足精准定位,达州经开区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抓牢产业基础,构建起完备的产业生态体系。既要积极‘引进来’,也在主动‘走出去’”。

刚刚过去的2017年,达州经开区充分利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第二届达商大会等招商平台,全年签约项目17个,签约金额157.83亿元。其中:平台签约8个,签约金额130.2亿元;自主签约9个,签约金额27.63亿元。截至2017年11月底,三个产业小分队外出招商70余次,接洽、会谈客商上百余次,实际完成到位资金39.74亿元,产业项目到位资金35.31亿元。

达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杰勇表示,经开区将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顶尖团队入园发展。 (紧转第三版)(紧接第一版)畅通经开区自主选人、用人渠道,吸纳各县市区和市级部门懂经济、会经营、善管理的优秀人才汇聚,建立灵活的薪酬制度和激励约束制度,打破身份、级别限制,实行按岗选人、以岗定薪。

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从投资驱动到创新驱动。如今,达州经开区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战略性服务业作为重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炬原玄武岩原丝项目、兆纪光电等多个产业项目建设加快;西南国际商贸城、达州综合物流港、秦巴冷链物流项目、中环再生资源交易市场等战略性服务业蓄势待发。

2018年,达州经开区力争达清客车、云内动力专用车等15个产业项目竣工投产,志能祥赢分布式能源站、拓达玄武岩后制品、源美玄武岩水窖及汽车减重件、瓮福10万吨食品级磷酸盐、宜华木业等15个重点推进项目实质开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随着时间车轮的碾压,这片土地让人越来越惊叹其神奇变化。因为每次来到达州经开区,记者都会耳闻目睹新的变化,见证新的企业不断入驻、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园区人气不断兴旺。达州经开区已经步入发展新阶段,使命在肩,达州经开区将昂首阔步,奋力走在全省产业园区发展前列,一定会成为达州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本报记者 魏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