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22名环保公众监督员走进达钢

“达钢搬迁问题”目前正在做科学论证

更新:2018-02-02 12:28:1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目前,达州市委市政府牵头与中国国际咨询公司一起,对于达钢是否搬迁,未来发展走向等问题做相关论证工作。”2月1日,市环保局开展新闻媒体暨公众参与座谈会,22名环保公众监督员走进达钢,就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达钢搬迁问题”询问了达钢安保部部长雷仁斌,他如是回答道。

同时,据雷仁斌介绍,2017年,达钢投入了1.9亿元对厂区无组织排放、道路扬尘、阁溪桥渣场等34个环境突出问题进行了整治,有效改善了达钢厂区周围环境空气质量。

公众参与监督怎么监督?

雷仁斌的回答也解开了环保公众监督员心中的疑惑。宣汉一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刘秀欢成为环保监督员已经两年多了,由于工作时间关系,他仅参与了两次监督员“集体活动”,但这次让他感触颇深。

 由于大学学的是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加上自身对环境工作有一定认识和热爱,当刘秀欢得知市环保局在“招揽”公众环境监督员时,便积极报了名并顺利成为22名监督员之一。两年多时间里,刘秀欢时刻谨记自己监督员的身份,向周边亲朋好友宣传环保的法律法规相关知识,进企业工厂监督排污情况。“我做得还不够,我也正在思考,怎么发挥好自己监督员的真正作用,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到环境治理中来,毕竟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私营业主袁永伟自担任监督员以来,就将关注点放在了企业排污上。“再一次走进达钢,感觉很不一样。”袁永伟说,如今的达钢不仅厂区道路干净,而且空气中的粉尘也明显减少,变化很大。“看的出来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环保治理上做了很多的工作,不过作为监督员,我将继续做好监督工作,为达州环保工作尽一份力量。”

为什么要征集公众参与环保?市环保局副局长饶兵表示,环保工作单单靠环保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这些环保监督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中有社区人员、机关干部、私营业主、退休职工等,通过他们来监督,更能及时反映环境问题,打击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

据饶兵介绍,达州也是全省首个创新开展“公众参与监督员”活动的市州。监督员不仅要发挥好监督职能,还要做好宣传员和引导员。在遇到环境问题时,可以直接与相关企业联系进行劝阻和制止,如劝阻整改效果不佳,也可以直接将反馈到县(市、区)环保部门和市级环保部门,部门工作人员再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关处置措施。

实地查看关注市民热点

当天,除达钢外,22名监督员还走进了广大市民热切关注的罗江口库区饮用水源取水点和达州佳境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就饮用水源如何保证水质安全以及达州城区生活垃圾如何处理进行了详细了解。

在罗江口库区饮用水源自动监测站,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袁东升介绍到,该站总投资200万,2011年正式投入运行,达州是全省除成都外首个建立水源自动监测站的市州。

 据了解,自动监测站每天实时对水源进行监测,自动化验,4个小时出一次结果并直接上传至达州市环保局和省环保厅监测平台。除自动监测外,达州市环境监测站还每个月开展一次人工监测,监测指标多达60项,全面监测饮用水源安全,确保达州市主城区饮用水源的水质安全。

 在达州市佳境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中央控制室,多名工作人员的眼睛在电脑屏幕和墙上的8个大屏幕上游走,实时关注着垃圾焚烧的情况。

“我公司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目标。”据总经理谢爱军介绍,该公司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是焚烧发电,目前,处理的生活垃圾覆盖达川、通川、经开及周边90余个乡镇,垃圾日处理量达700吨,日均发电量20万度上传国家电网。

据谢爱军透露,为满足达州未来几十年的城市垃圾处理需求,如今他们正在选址扩建新的垃圾发电厂,分两期建设,一期日处理量达到1200吨,二期日处理量达到600吨。同时,大竹、渠县(两地建一个)及开江、宣汉(两地建一个)也在积极规划选址,将分别建设一座可同时满足两个城市的垃圾发电厂。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凡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