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开江任市镇制定《居民公约》:红白喜事和60岁以上整生才可办酒

更新:2018-02-02 11:43:4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一到年末,乡镇滥办乱办酒席成风,有办生日宴的、有办满月酒的、有给老人过生的、有办乔迁之喜的,名目繁多。有些地方还有“逢整岁办酒”的陋习,令人苦不堪言。本报报道宣汉一些乡镇拉批评横幅,揭年底办酒风陋习引起极大反响。

然而在开江县任市镇,除办红白喜事、老人60大寿以上整生的宴席外,几乎没有一例以其他名目操办酒席行为。记者了解发现,该镇在2017年12月1日起实施《关于治理滥办酒席的居民公约》,对违规办席者进行劝导或处罚。

网友吐槽酒席多负担重

“常年不回家,回家就办酒,办完就开溜,你说羞不羞。”近日,宣汉县多个乡镇社区挂起批评横幅,指责外出务工者春节返乡就摆酒收情的陋习。本报报道后,引起网友们热议,大家纷纷吐槽“变味”宴席带来的沉重负担。

网友“月牙泉”说,“那些40岁,甚至40岁以下的,就在大办生日宴,好不好意思,真是羞愧。”网友“千与千寻”说:“真是说到心坎去了,有些人摆酒,不管熟不熟,只要认识都请,我也是醉了。”网友“野茫茫”说,“现在摆酒太奇葩了,一年工资不够吃酒,苦不堪言。”

相比吐槽,更多人则呼吁政府出台相关制度宣传引导村民少办酒或不办酒。网友“永不放弃”表示,“达州要学习湖北利川,政府只允许红白喜事办,其他的都不允许。”网友“超哥超”直言:“这种不良风气该整治、监管、扭转了!”

制定居民公约严刹酒席风

就在网友们大倒苦水时,开江县任市镇的小伙伴表示,自己的家乡就是一股清流。昨日,记者了解到,该镇自2017年12月1日起开始实施《关于治理滥办酒席的居民公约》以来,几乎没有一例乱办酒席行为发生。

“我们镇上除红白喜事及60岁以上老人逢十整生办寿宴外,其余宴席一律禁止。”开江县任市镇政府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镇上70岁以上村民办酒要向政府申请,桌数也基本控制在10桌左右。而申请流程也比较简单,村民小组盖章后再到村(社区)盖章,最后交由镇政府。

“基本上一两天就批下来了。”该工作人员称,《公约》制定后,他们通过发传单、发资料、在乡镇醒目位置挂横幅的方式进行宣传,同时社区干部还挨家挨户通知,让广大居民知晓。“大家都非常遵守居民公约,至今还没有违规现象发生。如果今后确实遇到违规操办的,社区干部会进行介入、劝导,对于预订好的酒菜也会考虑送到敬老院给老人们享用。”该工作人员说。 (本报记者 彭凡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