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游新疆三趣闻

更新:2018-02-02 09:48:3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何武·

小帅哥“琴”有独钟

    外孙子刚满三周岁,遂请了公休假带他去新疆游玩。

    新和县加依村是国务院命名的“国家级非遗传承基地”和国家旅游局命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小家伙在龟兹文化乐器展示中心转了一圈,径直走进手工乐器制作销售合作社工作室。从没碰过提琴的他,拨弹起提琴来,引得自治区非遗传承人肉孜·巴吾东也忍俊不禁。

“小木屋”咏叹调

    不知是不是外孙子因水土不服的缘故,当抵达禾木村时就哭闹着要回家。

    禾木村在美丽的喀纳斯湖旁,它素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禾木村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三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总面积3040平方公里。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炊烟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

    好说歹说不管用,用零食转移了小家伙的注意力。不过,管了一会儿又闹开了,又用手机儿童游戏哄着,终于趋于了平静。

    夜幕时分吃晚餐,我们从寒冷的户外走进温馨融融的小木屋,他高兴地边吃面条边手舞足蹈。他好奇地打量着小木屋,在床上蹦跳着哼起了歌谣,直到夜半12时才酣然入梦……

    翌日上午9点,把他从睡梦中叫醒,吃过早餐的他,更来劲儿,只管自个儿欢快地在大道上奔跑,外孙子竟喜欢上这个小山村了。

一路美景一路歌

    此番旅途何以选择新疆呢?弟子沈明发赴疆发展廿六载,近年数次受邀未能成行。他说今年“活路”少可陪陪我,又适逢外孙子放暑假便欣然前往。他从库车县来乌鲁木齐接机,小汽车开了9个小时,接下来11天行程3000余公里,从乌鲁木齐到布尔津700余公里,中途仅在克拉玛依市停留用午餐。我们成年人面对驰骋而过的美景很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小朋友又是如何度过漫漫旅途的呢?

    小家伙喜欢在手机上玩“宝宝巴士”游戏,引得他一路兴奋不已;他喜欢吃新疆麻辣牛肉、瓜籽等零食,整得车舱内一片狼藉;他喜欢顺势靠在大人怀里呼呼大睡,均匀的鼾声应和着有节奏的季节。

    更多的时候,小家伙说飞机与宝马车轮子不一样,所以既可以地上开也可天上飞,嘴里不断吐出“为什么”的稚音;更多的时候,外孙子缠着我讲故事,既要听“小兔子拔萝卜”,又要自个胡编故事情节,争得面红耳赤又乐在其中……

    一路上,外孙子还喜欢唱歌,点击率最高的就是《世上只有妈妈好》、《我上幼儿园》和自编的歌曲,是不是一路美景拨动了他想念爸爸妈妈、老师同学那根情弦?

    一路美景一路歌,心醉外孙子那酒窝窝!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