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同一本《达城记忆》 共同的乡愁

——两位老人寻回数十年前美好过往

更新:2018-02-01 11:03:2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时代的发展往往迅速而又令人措手不及,无论是孩童时期在街头巷尾寻找“水八块”时的快乐,还是青年时代与女儿一起买菜时的笑语都随着曾经记忆中的家乡逐渐远去,成为心中那抹化不开的乡愁。

91岁的向人道,73岁的刘成俊,原本毫无关系的两人,因共同的乡愁,同一本《达城记忆》,两人心中的家乡渐渐重合,让人好似穿越时空,回到了上世纪的达城,一起看这数十年岁月变迁。

九旬老翁向人道:

希望留住渐渐逝去的模糊记忆

岁月见证着时代的变迁,今年91岁高龄的向人道老人可谓是见证了达城近一个世纪的沧桑变化。随着年龄增长,老人对于过去的记忆逐渐模糊,他希望能有一样东西能为他留住曾经的美好。当他在晚报上看到《达城记忆》已正式出版后,就立刻委托儿子向先生去新华文轩书店购买,几经辗转都没有买到,老人感到无比遗憾。为了满足老人心愿,儿子最终来到晚报编辑部求助。

昨日,记者带着《达城记忆·老街老巷》一书来到老人家中。闯入视线的一盏台灯,投下暖黄色的柔和的光,周围堆着一沓沓整齐的报刊杂志。一位正抱着书籍认真阅读的老人,便是91岁老人向人道。

老人年事已高,虽听力不好,但表述却十分清楚。“我是达州晚报的忠实读者,每期都不会落下。”向老表示,读书看报早已成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向老解放前在南京读的书,50年代在达高中当教师,因博学多才,备受师生尊敬和喜爱。后因家庭变故离开学校,直到1979年时才来到原达二中教语文、政治等科目。

结缘:

投稿被收录于《达城记忆》中

从老人的只言片语中,破碎的记忆被勾勒还原。“那时我大女儿才两岁,我们一家去滩头街买菜,她婆婆给她买个小背篼背上,她每次都喜欢抓把豆芽放到背篓里,走路摇摇晃晃的,可爱得很嘞。”回忆旧时光,老人脸上展露笑容。

缘分,妙不可言。向老不时会向达州晚报投稿,有缘的是,他所写的《建国初期达城的名特小吃和餐饮》也被收录于《达城记忆·老街老巷》中。惊喜之余,更多的是感动。

当向老颤颤巍巍地接过《达城记忆·老街老巷》,满心欢喜,不停道谢。同时,口中还念叨着自己所写的那篇文章的页码“339...339页...这是我写的文章...”暖黄灯光下老人的神情安然祥和,他宝贝般的捧着《达城记忆·老街老巷》认真翻阅、细细品读,思绪沉浸在书中的老街老巷。

或许对于向老来说,他笔下的那些街头名特小吃,是他穿梭在书中所述的老街老巷间留下的不灭足迹,是他记忆中的烟雾缭绕、经久不灭的阵阵香味,也是缠绕于心头的浓浓乡愁。

七旬老人刘承俊:

想找回1963—1977那段完整记忆

此刻,另一位老人也同样在等待着《达城记忆》一书,她与向人道老人都是土生土长的达州人,对于家乡的深爱让他们渴望去回味曾经那个年代的美好。

时代的发展往往快得令人措手不及,曾经州河码头边的划龙船,春节的烧火龙,还有小摊上的“水八块”,过去家家户户围聚一起的热闹情景随着城市的变迁而渐渐远去。“这14年的达城究竟是怎么样的?”73岁的刘承俊曾因工作调动离开达城多年,心中的乡愁催促着她去不断寻找这一时期的家乡变化,幸运的是,《达城记忆·老街老巷》一书为她填补了这14年的记忆空白。

1963年,因为工作调动,刘承俊含泪告别从小居住的达城,来到碑庙,她没有想到,这一去就是14年。1977年,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刘承俊感到十分陌生,达城变化可谓是天翻地覆。“这14年间达城发生了哪些改变?”她原寄希望于从报纸上找到答案,在多次奔波于报刊亭后,却发现报纸上的记录系统性不强且难以保管,一时之间,刘承俊有些苦恼。

转折发生在2018年1月24日,当看到有读者拿到了这本《达城记忆·老街老巷》时,刘承俊第一时间来到达州晚报采访中心,表示希望能获得一本以寻回过去丢落的达城记忆。谈话间,她拿起书,不停地拂拭书页,向记者讲述心中的感慨,珍惜之情溢于言表。

时过境迁:

回味“水八块”仍口舌生津

除了14年间空白的达城记忆,刘承俊表示,现在的达州也与小时候记忆中的家乡相去甚远。

“以前每年端午节的时候,南门口码头边都要划龙船,过年时烧火龙,大街小巷挤得水泄不通,一堆堆的人围着看,还有我最喜欢吃的‘水八块’,可香了,现在想起还流口水……”回忆起童年时的情景,刘承俊不自觉地露出了笑容。“变化太大了。”刘承俊告诉记者,现在的“水八块”再也不是童年时的味道,划龙舟也没有了,烧火龙也只是几年前在石桥办过一次,过去的记忆随着时代变迁已经渐行渐远,淡淡的乡愁始终萦绕在她的心头。

再次拿起《达城记忆·老街老巷》一书,刘承俊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穿行奔跑于街头巷尾的孩童时代,“幸好这本书为我珍藏了童年的回忆,为我留住了那个时候的家乡。”她笑着说。 (本报记者 张海涵 实习生 罗茂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