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河西新区“海绵城市”理念打造宜居家园

更新:2018-02-01 10:56:2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网消息   透水混凝土浇筑即将完工、地砖铺装工人三班作业、监理人员现场值守……1月31日,记者在万源市河西新区市政综合改造项目锦绣街施工现场看到,到处一派忙碌景象。工人师傅们正加班加点,力争在春节前完成市政改造工程的地砖铺装工作,还市民一个整洁、清爽的城市家园。目前,该作业量已完成80﹪。

万源市河西新区市政综合改造项目是该市2017年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拟按照“海绵城市”标准建设,同时推进锦绣街景观打造,与后河景观、茶文化公园融为一体,着力提升河西片区城市形象,增添宜居宜游、和谐和美的“现代山水森林城市”元素。该工程项目11月10日开始施工建设,预计2018年6月全面完工。目前,各标段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建设中。

试点“海绵城市” 提升宜居环境

“河西城区规划建设于2006年,经过10多年的扩容发展,人流量、车流量不断增长,造成人行道破损严重,加之部分路面未油化,强弱电管网凌空架设,地下管网设计使用功能不足,城市路灯照明老化,已不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据万源市城管局副局长王运福介绍,河西新区市政综合改造项目积极顺应民心,广泛听取民意,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调研,经过科学论证,结合万源城市规划建设实际,最终选择了“海绵城市”建设方案。

河西新区市政综合改造工程将对“三纵四横”街道(万和路、万兴路、川陕大道以及体育路、玉龙街、锦绣街、状元街)人行道进行重新铺装、新建部分道路及配套设施、原有水泥路面进行白加黑改造、现有架空线路下地、高耗能路灯改造以及地下管网改造,同时重点对锦绣街景观进行改造。万源市城管局管理规划股工作人员雷宇现场介绍,该项目最大亮点就是植入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设计采用了蓄水桶、线性沟、沉沙井、雨水花园、除污雨水口、碎石盲沟、透水铺装、透水路缘石等雨水收集、存储、净化设施,进一步提升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及分散式雨水回下渗用能力,提高城市整体生态性,有助于打造清洁环保、生态循环的环境友好城市和宜居宜养、宜游宜业的幸福美丽家园。改造总面积达13184.49m2。

科学组织施工 年底初步完工

工期紧,任务重,工序繁,如何按时保质完成改造任务,尽量减少施工对市民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万源市采取了科学严密的工程措施。

成立了河西新区市政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由市政协主席杨晓波任指挥长,实行相关领导分段包片、工作人员统一办公,倒排工期、联动推进。组织城管、林园、住建、水务、交运、移动、供电等单位,定期召开协调工作会,现场解决工程施工中的困难和问题。

“整个工程从11月10日开始施工,要在春节前完成道路整治。”万源市城管局规划股负责人何华表示,为加快施工进度,工程分四个标段协同推进,每个标段都投入了大量的机械和人力;同时采取分段施工、分片作业方式,对施工路段进行半封闭,搭建临时出行简易通道,提前发布施工信息,最大程度的方便群众出行。

给排水系统埋设完毕、雨水花园初具雏形、地砖铺装加紧进行……三标段现场负责人王晓勇说,锦绣街是“海绵城市”试点的主要路段,技术难度大、工序十分复杂,加之要完成街面景观打造,工程任务繁重。目前,工地每天投入工人100多名,施工机械16台,分成27个班组,实行三班倒、昼夜作业。

张中莉是整个工程的现场监理。这段时间以来,她一个人顶着凌冽的寒风,全天候蹲守在现场,从原材料质量、工程进度、施工安全各个环节进行严密把控、跟踪督促。“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图纸按质量施工,是我最大的职责。”张中莉说,在保证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各标段都在抓紧春节前的最后时间节点,加班加点推进工程进度。

市民积极支持 全力助推施工

“王大哥,天冷了,喝碗羊肉汤干活更带劲。”在河西新区市政综合改造工程中,看着工人师傅们加班加点赶进度,附近的不少商家也献出了热心肠。简阳特色羊肉店的老板李守军便是其中一位,每到晚上10点,他就盛上热气腾腾的羊肉汤,端给附近的工人师傅们喝上一碗。这样的行动,他已经持续了20多天。

“市政改造是一件惠民实事,最终受益的是咱们广大老百姓,我给一百个支持。”李守军原本是大竹县人,在外创业的经历让他明白:清清爽爽的城市环境不仅易于人居,更加利于投资创业,帮助生意红火。

“人行道都铺上了花岗岩地砖,还都是5公分厚的,以后再也不怕裤脚钻水了。”惠龙苑70多岁的李大娘习惯了沿着后河转路,走在又厚实又平稳的地砖上,她心里格外舒坦。

“以后转路有后河,爬山有茶文化公园,休闲就在锦绣街花园,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哪个不羡慕哦!”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在河西新区市政综合改造工程附近的市民和店铺老板,大家纷纷表示,河西新区改造是一件利民惠民的好事,暂时带来的不便完全可以理解,希望早点建成清爽干净的家园,给大家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达州日报特约记者  陈本强)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