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奋进崛起的产业新城

——达州经开区五年发展综述

更新:2018-02-01 10:24:2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编者按:

过去的五年,是达州经开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达州经开区坚持“创新转型”,下深水,打硬仗,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软硬环境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呈现出大事不断、喜事连连的生动局面,走出了硕果累累、令人震撼的发展之路。如今,143平方公里的达州经开区已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特别具有活力的新兴区域,一座现代化的产业新城正在崛起。

本报从今天起,推出七篇系列报道,从多层面、多角度剖析达州经开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典型经验,全方位展示达州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凡成就,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欣欣向荣的经开区。(本报记者 王勇 龚其明 摄)

五年沐风栉雨,五年创新图强,五年经济腾飞,五年普惠民生。过去的五年,是达州经开区艰难起步、艰苦创业的五年,是经开区负重前行、求新求变的五年,是经开区拼力突破、全面收获的五年,是经开区奠定未来、扬帆启航的五年。

经济快速健康发展,高新产业蓬勃兴起,产业集群快速集聚,产城互动方兴未艾,民生建设亮点频呈、新区面貌日新月异……五年光阴,历史长河短短一瞬,五年时间,一个气势磅礴的产业新城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为巴渠大地特别具有发展实力、发展活力、发展潜力的产业园区。

现如今,经开区对达州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阵地、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载体、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五年来,经开区综合实力大幅攀升

隆冬时节,经开区呈现热火朝天的景象。工地上,挖掘机高歌作业,工程车来回穿梭,项目建设大潮一浪高过一浪;企业里,车间内机器轰鸣、厂区里物流车来回穿梭、生产线上工人忙得不亦乐乎。

经开区毗邻达渝高速公路,机场大道、环城路等在这里交汇,区位交通条件十分优越。经过多年建设,经开区内企业总数已达298家,形成了“能源化工、汽车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和生产性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

五年来,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10%以上,重点指标跨入全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40%,是5年前的3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4%。

与此同时,经开区还荣获了“省级经济开发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四川省‘51025’园区发展计划千亿培育园区”、“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等称号,正在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区域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

——五年来,经开区产业量质全面提升

去年3月,位于经开区的四川航天拓达玄武岩纤维开发有限公司正式生产,流水线作业的生产线上机器轰鸣,新材料制成的给排水管道源源不断从厂区发往建设工地。短短几个月之后,就在这个厂不远处,一个占地2000亩的玄武岩纤维产业园已悄然成型。

玄武岩纤维产业只是经开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围绕“建成国家级开发区、千亿产业园区、产城融合示范园区”三大目标,坚持“主城建设三区之一、达州工业核心支撑、四川园区特色名片”三大定位,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创新驱动、产业支撑、产城融合、环境吸附”五大工程,加快建成“中国磷酸盐产业基地、中国西部新材料产业基地、中国西部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川东北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川东北创新创业基地”五大基地。

经过多年建设,经开区主导产业已日趋合理,逐步形成了“能源化工、汽车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和生产性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由过去能源化工单一产业园区发展成为多产业齐头并进、相关产业集聚发展、园区企业循环发展的综合性新兴产业园区。

截至目前,经开区已累计入驻工业企业129个,较2013年实现了翻倍增长,引进了贵州瓮福、安凯汽车、川投集团、航天拓鑫、曦鸿电子等知名企业;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培育10亿级企业2户、亿元级企业20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5%。

——五年来,经开区产城融合日新月异

元旦前夕,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献上了“一桥三隧”的民生大礼,其中火峰山隧道、大尖子隧道都坐落在经开区。两座隧道的投入运营,不仅打通了经开区内外联通的交通瓶颈,更缩短了达州中心城区各个组团间的时空距离。

五年多的持续建设,经开区两纵三横主干道路网络基本形成,园区主干道路建成50公里、乡村道路100余公里,年运输能力1200万吨的铁路专线投入运营。另外,年输气能力35亿方天然气管网、10万吨工业供水厂、2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先后投用,建成220kV变电站2座、110kV变电站3座。

新区建设加快推进,辖区范围实现控详规划全域覆盖,新打造的“三中心”即将投用,长田新区、堰坝片区加快开发,西接马踏洞、南联杨柳垭的城市组团基本成形,幺塘—阁溪片区正加快规划编制前期工作。

与此同时,累计投入各类民生资金13亿元,办成民生实事110余件。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实现减贫2600余人。建成保障性安置房1323套,解决就业3600余人,新农合参保率达99.99%。科教文卫事业健康发展,大力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乡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全覆盖,乡村医疗服务体系已经形成,辖区群众实现了改革开放成果共享,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五年的深厚积淀、五年的拼搏奋进,汇聚成了加快发展的强大动能,经开区从昔日的荒山变为了孕育财富的丰饶之地。2017年,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3.25亿元,同比增长8.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9.5亿元,同比增长1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地方公共财政收入9291万元,同比增长18.7%。

回首过去,达州经开区无怨无悔、无愧时代;展望未来,达州经开区信心百倍、豪情满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达州经开区开足马力冲刺,必将绘出更绚丽的画卷! □本报记者 罗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