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他的情话,足以温暖整个冬天!

更新:2018-01-31 15:11:38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印度诗人、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哲学家和印度民族主义者。

他的代表作有《吉檀迦利》、《飞鸟集》、《眼中沙》、《园丁集》、《新月集》等。

他在13岁时即能创作长诗和颂歌体诗集,在1913年以《吉檀迦利》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

英国政治家吉尔伯特·默里教授评价泰戈尔:

“他是个真正的诗人,而且是个新型的诗人,他能使东方和西方的想象互相理解,他的天才是抒情的”。

1

当我和拥挤的人群一同在路上走过时,我看见你从阳台上送过来的微笑,我歌唱着,忘却了所有的喧哗。

你微微地笑着,不同我说什么话。而我觉得,为了这个,我已等待得很久了。

——泰戈尔《飞鸟集》

2

我是一只旷野中的鸟,在你的眼里找到了天空。

——泰戈尔《飞鸟集》

3

总有一天,我要在别的世界的晨光里对你唱道:“我以前在地球的光里,在人的爱里,已经见过你。

——泰戈尔《飞鸟集》

4

如果你不说话,我就忍耐着,以你的沉默充实我的心。我一定保持缄默,像黑夜,在繁星闪烁下通宵无眠地守更,耐心地俯身低首。

早晨一定会到来,黑暗一定会消失,而你的声音一定会划破长空,在金色的河流中倾泻而下。

这时你说的话,都会在我的每一个鸟巢里变成歌曲,振翅飞翔,而你的一切音乐,也会在我的一切丛林里盛开繁花。

——泰戈尔《吉檀迦利》

5

你那一刻的随意馈赠,宛如秋夜的流星,在我生命深处点燃了烈焰。

——泰戈尔《流萤集》

6

你的完美,是一种债.我终身偿还,以唯一的爱。

——泰戈尔《情债》

7

我想对你说出我要说的最深的话语,我不敢,我怕你哂笑。

因此我嘲笑自己,把我的秘密在玩笑中打碎。

我把我的痛苦说得轻松,因为怕你会这样做。

我想对你说出我要说的最真的话语,我不敢,我怕你不信。

因此我弄假成真,说出和我的真心相反的话。

我把我的痛苦说得可笑,因为我怕你会这样做。

我想用最宝贵的名词来形容你,我不敢,我怕得不到相当的酬报。

因此我给你安上苟刻的名字,而夸示我的硬骨。

我伤害你,因为怕你永远不知道我的痛苦。

我渴望静默地坐在你的身旁,我不敢,怕我的心会跳到我的唇上。

因此我轻松地说东道西,把我的心藏在语言的后面。

我粗暴地对待我的痛苦,因为我怕你会这样做。

我渴望从你身边走开,我不敢,怕你看出。

——泰戈尔《园丁集》

8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泰戈尔《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9

眼里为你下着雨,心里却为你打着伞。

——泰戈尔《吉檀迦利》

10

让我的爱,像阳光一样,包围着你,又给以你光辉灿烂的自由。

——泰戈尔《流萤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