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以“慈善扶贫”、“为亲人祈福”为名欺诈老人

大快人心!开江查获两起非法会销案

更新:2018-01-31 11:02:2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出门听个讲座,提着几个鸡蛋回家,听的次数多了,带回家好多保健品,还花了不少钱,有的老年人甚至搭上了所有积蓄。近年来,部分不法生产经营者利用会议、讲座、免费体检等形式,非法宣传、销售保健食品的现象时有发生,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反映强烈。为此,国家食品安全办等9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的通知》,对非法会议营销食品、保健食品等予以严厉打击。

临近春节,一些不法经营者为了赚取高额利润,以会议营销的经营模式,利用虚假宣传等非法手段,以中老年人为销售对象进行非法营销的现象在我市又蠢蠢欲动。近期,开江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四川省食品安全办等10部门联合专项整治行动”要求,结合“红盾春雷行动2018”,联合公安部门果断出击,连续查获两起非法会销案件,狠狠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发放鸡蛋面条为饵大搞非法会销

1月22日,一场相当“高、大、上”的“会议”在开江县普安镇一临街门市举行。会场里“气氛热烈”,近百位老人挤在这个100多平方米的门店内,“讲台”上摆放着“中国中央电视台证明”等所谓的证件,一位年约40多岁的“健康专家”用洪亮的声音,正在“热情”地向前来参会的老年人推荐宣传一种“包治百病”的叫做“国肽胶原蛋白肽”的产品……突然,开江县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股的工作人员以及开江县普安市场监督管理所的执法人员出现在会场。

“请出示你们的相关证照手续,以及销售产品的合法手续。”执法人员一边叫停这闹哄哄的“会议”,一边向老人们解释:“这些所谓的专家涉嫌非法会议营销,我们要依法对其进行检查,你们一定要擦亮双眼,别被不法分子蒙蔽了上当受骗。”接下来,执法人员兵分两组,一组人对该“会议”组织者进行调查,另一组人员对参会的老人们耐心地劝导,向他们讲解国家相关政策,揭露非法“会议营销”的违法性、欺骗性、隐蔽性和危害性,安排他们有序离开现场。

据开江县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介绍,现已初步查明,该会销组织者以“红瑞集团”的名义进行宣传、蛊惑,打着养生讲座旗号,在讲座中夸大产品功效,每天都有近百名老人到店听讲座、做健身操、免费坐玉石垫,还会领到鸡蛋、面条、背心、腰带等小礼品,“专家老师”还经常在“讲座”上宣传一种“包治百病”的叫做“国肽胶原蛋白肽”的产品。随后,开江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案进行立案调查,并责令涉案门店停业整顿。

被查第二天 不法分子竟顶风作案

“没想到的是,不法分子气焰嚣张至极,就在我们依法查处该非法会销的第二天,该会销组织者竟然对相关法律法规置若罔闻,继续组织老人前来听课,宣传销售他们的产品。”据开江县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介绍,1月23日,当执法人员再次来到该门市检查时,吃惊地发现“会场”里竟然又坐满了“听课”的老人。“会销组织者还在声嘶力竭地宣传、推销。“在高额利润回报的诱惑下,他们仍顶风作案,继续组织聚集大量中老年人‘讲课’宣传产品。”见此情况,开江县市场监管局食品总监黎军带领执法人员首先对在场的老年人再次进行了劝离,随后对涉嫌进行虚假宣传的会销场所进行了查封,并对现场发现的产品以及相关物品实施了查封、扣押。

经初步核实,该案涉案金额高达16万元。目前,执法人员正对该会销组织者摆放的“中国中央电视台证明”等进行核实,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非法会销开到了电影院里

“可能是快过年了吧,这些不法分子急于捞点昧良心的过年钱。近期此类非法会销可谓此起彼伏啊。”据开江县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介绍,就在上述案件查办前10天,开江县市场监管局还查获了另一起非法会销案,共有500余名老人受骗,涉案金额高达14.1667万元。

“有不法分子在开江某地以“慈善扶贫”、“为亲人祈福”为名义组织老人听课并销售毛背心、牛肉干、青稞玛咖酒等19类商品。”1月12日下午4点过,开江县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迅即暗中展开调查,摸清了初步情况。由于该非法会销场地设在开江县电影院,场地较大,参与人员较多,开江县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向开江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汇报后,又与该县公安部门取得了联系,得到了大力支持。

第二天凌晨6点半,该局出动工作人员、执法人员20余人,联合开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治安大队、巡警大队,突袭该非法会销会场。“现场有500余名老人在参加“讲座”,3名非法会销组织的人员正在登记参会人员信息、收钱。我们一出现,整个会场顿时像炸了锅一样,闹成一片。”一位参加当日行动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随即,执法人员对现场进行控制,对参会老年人进行规劝,维护好现场秩序,劝其安全有序的尽快离开现场。但由于不少老人已经被连续数天地洗脑,不能正确认识非法会销的危害,大部分都不愿离开会场,有点甚至还帮着非法会销组织者说情。“我们只能对其一一进行政策解释,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并为他们逐一登记……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展开对非法会销组织者的调查,当天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12点半,整整工作了18个小时。”该执法人员说。

以“慈善扶贫”、“为亲人祈福”为名敛财

当天,执法人员依法查扣“会议”现场的毛背心、牛肉干、青稞玛咖酒等19类商品,价值共计14.1667万元。

经查,涉嫌非法会销的组织者潘某、皮某,以“慈善扶贫”、“为亲人祈福”为名义,组织老人以每人100元的价格购买入场卡,以取得讲座入场资格。然后以赠送鸡蛋、购买小商品今日购货明日退钱的方式,诱惑老人购买商品。同时,雇佣一些男女青年唱歌跳舞为噱头,辅以极具煽动力的演讲,蛊惑人心。“当金额达到预期目的,不法分子很可能就卷款而逃,致使老人上当受骗。”开江县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提醒老年朋友们,一定要小心此类骗局。

此次非法会销案总涉案金额高达14.1667万元,且涉及人员众多,危害极大,影响极其恶劣。当天突袭检查后,执法人员已责令当事人退还受骗老人钱财。在细致耐心地劝解参会老人们全部离开会场之后,执法人员依法对现场音响,宣传资料以及各类酒品、保健食品等产品进行归类登记,并依法扣留。

目前,此案已完成相关调查取证工作,下一步,将依法对潘某、皮某等涉案人员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欢迎市民拨打12331举报线索

“此两起案件经初步调查,均是典型的非法会销食品案。以免费发放鸡蛋、面盆等为诱饵,以知识讲座形式夸大宣传功效销售食品,以发放会员证、会议入场卡等方式收取会员费,借机敛财,欺骗群众。”达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人士指出,针对春节前后非法会销的反扑,我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联合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形成监管合力,形成打击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及虚假宣传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出重拳打击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绝不手软;进一步加强宣传,全面提升群众对保健食品非法集会式营销及虚假宣传危害的认识,提高群众对保健产品的辨识能力,让他们不相信、不参与、自觉抵制非法会销;对为非法会销提供场所的相关单位或个人进行批评教育并按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

达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消费者,非法“会销”组织者一般在清晨、晚间或节假日等时间举行营销活动,以逃避监管部门检查。老年人如在这些时间段看到有人开展营销活动,就要提高防范意识。另外,虚假宣传、专家义诊、免费赠送、权威证明是非法“会销”的惯用手法和主要诱骗方式,老年人要远离这些陷阱,在购买商品时主动索要购货凭证或服务单据,作为维权凭证。同时呼吁广大市民,积极提供非法会销线索,欢迎拨打食药监部门举报投诉电话,对危及食品药品安全,危及群众利益的不法行为进行投诉举报,以营造“人人参与抵制违法营销行为”的社会共治格局。

图/文 秦孝魁 罗举娅 本报记者 罗天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