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城广泛开展鲜花寄哀思等绿色环保祭祀活动

2月15日起主城区范围不能再烧纸钱放鞭炮

更新:2018-01-30 17:36:1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月30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

省民政厅近日发文要求

“各市(州)驻地城市周边的

殡仪馆、火葬场、公墓等殡葬服务场所,

从今年2月15日起,

一律禁止焚烧和燃放冥币、香烛、烟花鞭炮等丧葬用品行为,

其他地区的殡葬服务场所倡导禁燃禁放丧葬用品行为”。

那么达州市对这个文件通知精神落实得怎样?

记者在相关部门和市民中做了深入了解。

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管理工作

1月23日,我市召开协调会,专题研究2018年达州市城区殡葬服务场所春节清明期间群众祭祀管理有关工作。会议指出,做好节日期间群众安全文明祭祀工作意义重大,由通川区、达川区政府牵头,协调民政、环保、公安、工商、城管等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在达州市主城区殡葬服务场所内群众祭祀过程中燃放行为进行及时劝阻和制止。发动乡镇、街道办事处及村(社区)力量,加强对在达州市主城区殡葬服务场所内禁燃禁放丧葬用品的宣传和倡导。

市级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及时果断处理春节清明节期间可能发生的在达州市主城区殡葬服务场所的突发公共事件。民政部门要指导和督促殡仪服务单位开展安全检查,清除安全隐患,制订应急预案,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报告相关执法部门,引导群众有序祭扫;殡葬服务单位要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质量,严格执行价格管理措施。公安部门要制订疏导方案,认真做好交通疏导工作,保障殡葬服务单位及周边的交通畅通,并协助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单位维持秩序,及时处置祭祀活动中的治安案件。林业部门和消防部门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检查,做好及时扑救的综合调度。城管执法部门要协助民政部门及时劝导制止在达州市主城区殡葬服务场所内燃放丧葬用品行为。其他相关部门按职能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相关部门采取措施认真落实文件精神

记者从凤凰山公墓、雷音铺公墓、通川区殡仪馆等处了解到,鲜花祭拜从四、五年前就开始宣传,目前已有大部分人接受了这种环保和文明的祭祀方式。在往年的基础上,他们今年会在媒体和服务区显目位置上悬挂宣传标语和登载、张贴省民政厅的文件精神及文明祭祀倡议书;在墓区及馆区服务点大量采购鲜花、丝带及电子香蜡等文明环保祭祀用品,以此代替传统的祭祀用品;安排专人在服务区值守,开通24小时值班热线,公开服务方式和服务价格,严格规范各项办事程序;对不听劝的祭祀群众可以联合公安和消防部门采取强制措施进行处理。

同时我市大力倡导节地生态安葬,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树葬、花葬、草坪葬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2012年以来,我市各地积极推动落实惠民殡葬政策,着力完善遗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公共服务项目减免费用制度,基本解决了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城市“三无”人员、重点优抚对象等特定群体的丧葬服务需求。2017年,全市享受惠民殡葬452人,减免经费80万元。今年,仍将继续向社会免费提供节地生态穴位103个,其中:通川区20个,万源市10个,达川区20个,宣汉县12个,大竹12个,渠县18个,开江县11个。

很多市民表示支持绿色环保祭祀活动

1月30日,记者在达城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中大部分人对绿色环保祭祀的方式都比较认同。“这样环保嘛,传统祭祀品不环保……”市民刘先生说,春节和清明祭扫的目的是表达对逝去亲人的哀思,方式只是个形式。鲜花祭扫不污染环境,又没有安全隐患,因此,他们决定今年响应环保号召,只用鲜花来祭扫。市民陈先生表示,去年到凤凰山公墓带来烧纸区的人就明显减少了,根本不用排队,“这几年污染越来越严重,焚烧火纸不仅不环保,而且还浪费资源,我今年也决定不烧纸了。”不过,仍有市民认为,毕竟烧火纸是几千年的传统,虽然自己不想带火纸,但担心家里老人不愿意。“不烧火纸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绿色祭奠是一个过程,估计慢慢大家就都能接受了。”市民沈女士说。

这个祭祀节,

让我们拒绝陋习,

让文明祭祀成为达州新风尚,

缅怀先人,传承文化,弘扬孝爱!

 

记者手记:

鲜花表哀思,文明来祭扫。为了让我们工作生活的城市乡村更加美丽清新,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蓝天白云,为了减少山火突发的几率,让文明从我做起,让节俭从现在做起,让绿色从点滴做起。移风易俗,变传统祭扫为文明祭扫,操作难度其实并不大,最关键的是每一位祭扫人都要尽快转变陈旧观念,坚持践行“绿色祭扫”。当我们每一位市民都能主动成为“绿色祭扫”的发动者、宣传者和践行者时,也一定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向也 张瑞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