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放心啦!今后达州的地沟油将被智能收集及智慧监管

更新:2018-01-30 17:16:2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地沟油,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泛指在生活中存在的各类劣质油,如回收的食用油、反复使用的炸油等。一直以来,地沟油都是市民十分关心的话题,尤其是2017年西外“南渝门自助火锅”老油案被开庭审理后,地沟油的监管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焦点。

近年来,在监管地沟油这一问题上,我市一直在寻求最完美的解决方法。日前,通过公开招标,我市与行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地沟油智能收集及智慧监管”正式签署特许经营合作协议。随着这一项目推进,今后,我市餐饮店产生的餐厨垃圾将通过“餐厨垃圾油水分离智能设备”进行固液分离、油水分离,废弃油脂将变废为宝,用于生物柴油、化工用品的生产。

回收油脂将变废为宝

30日,记者联系了行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行愿公司)工作人员,就“地沟油智能收集及智慧监管”项目进行了深入了解。据介绍,该项目是行愿公司2015年自主研发,目前已在成都市进行应用。 “我们会免费为餐饮店安装‘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通过油水分离器,对餐饮店产生的油水进行分离。分离出的废弃油脂将进行计量收集,并全程密闭运输至有回收资质的正规油脂处理企业进行处置。经回收企业的深加工后,这些地沟油将变废为宝,变身成生物柴油、化工用品等产品服务于市民。”行愿公司工作人员说。

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政府还能通过大数据平台对整个达城片区餐饮业实时产生的油脂量进行查看,并全程监管,保证地沟油的去向合法。

创新地沟油治理 杜绝回流餐桌

“这一项目有几大优势,一是实现餐厨垃圾源头减量。“地沟油”智能收集智能设备前置性介入餐厅厨房,将实现餐厨垃圾的源头分类减量,分离后就地减量约50%,比传统方式节约了超过一半以上的收运及后处理成本。二是全程密闭运输废弃油脂容器具备密闭功能和认证开启功能,确保运输环节零泄漏。三是“地沟油”智慧监管行愿模式有助于建立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电子台账管理制度,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提供支撑。”行愿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称,这一治理创新模式将从根本上改变餐厨垃圾现行收运管理模式中的收运难、处理成本高、环境污染大、“地沟油”、“潲水猪”等食品安全隐患的难点和盲点。

“以前在地沟油监管上,我们主要是采取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检查执法力度、强化地沟油危害宣传等传统方式,如今随着‘地沟油智能收集及智慧监管’项目的签约推进,我市在加强地沟油治理、从源头禁绝地沟油回流餐桌方面将实现具有跨越性的突破和进步。”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凡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