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住宾馆遭抓 坐火车被拦 随身携带证明

身份信息被吸毒弟弟冒用 哥哥随时都要自证清白 饱受困扰

更新:2018-01-30 11:18: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开心去外地旅游住宾馆,却被警察带走;买张火车票,过验证验票口,总会被拦下;碰到交警查车,不仅要掏出驾驶证行驶证,还要拿出一堆证明……10年来,家住渠县临巴镇的黄万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因为他的身份证号码被吸毒的弟弟黄昊生前冒用。这些年,“吸毒者身份”给黄万的生活带来了无尽的烦恼。

弟弟吸毒去世

昨日上午10点,家住渠县临巴镇的黄万,来到本报采访中心。46岁的他,身材魁梧,谈吐风趣,看上去是一个天生的“乐观派”。但是,在他的心中有一段不堪的记忆,即是很多年前,其弟弟为了吸毒,不仅经常为了毒资偷盗,还冒用他的身份证号码,使得全家人终日提心吊胆,不得安宁。

“我年轻时,多次劝我弟弟戒毒,甚至和父亲一起将他关在家中,但没有成功。”提起往事,一丝悲伤掠过黄万的脸,他很快恢复情绪,接着说,因为毒瘾太大,弟弟最终在2006年去世。

本以为弟弟去世,其吸毒的经历就可画上句号,但令黄万没有想到的是,弟弟的吸毒史竟会给他的生活带来无尽的烦恼。

住宿宾馆被警察带走

2008年春天,黄万和朋友一起去深圳旅游。“才到深圳,看到大城市,太多新奇的东西,我们的心情相当激动。到宾馆开了房,就出门逛街,直到累趴了才回房间休息。”黄万告诉记者,回房间坐下不久,他和朋友就听到有人敲门,开始他们还纳闷深圳又没有熟人,怎么会有人找他们。

“你是黄万吗?我们是警察,跟我们走一趟。”开门得到黄万肯定的答复后,警察便将黄万带走了。“当时把我吓懵了,难道我做了啥错事?但是仔细想,我问心无愧呀。”黄万回忆,出房间后他看到,电梯口、楼梯口、大门口全都是荷枪实弹的警察,那一刻,他很懵,不知自己到底干了什么坏事。

“你吸毒好久了?”到了派出所,警察的一句问话,让黄万更懵了,但很快他明白过来,警察是把他当成弟弟了。经过尿检等程序,证明他不是瘾君子后,黄万才回到了宾馆。

坐火车经常被拦

有了深圳被警察带走的经历,黄万是能不出远门就尽量不出远门,但没想到在家门口坐火车也被拦了下来。“同志,你莫忙走,过来一下。”2011年,黄万在达州火车站坐车,过验证验票口时,被拦了下来。“被拦下来时我就明白了,肯定是我的身份证的问题,于是跟工作人员解释,但最后还是通过尿检才走脱了的。”黄万说,这些年,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他经常带着妻子女儿出门旅游,但每次住酒店,因为身份证信息,都需要做尿检,他备受折磨。

这些年,为了证明自己不吸毒,身份证号码是被弟弟生前冒用了,黄万到自己工作的单位国电深能四川华蓥山发电有限公司和渠县公安局等地开了证明,虽然方便了一些,但每天揣着一大堆证明,黄万觉得出门的脚步十分沉重。

昨日上午,为了证实自己是清白的,黄万向记者提供了他在自己单位和渠县公安局开具的证明。昨日下午,国电深能四川华蓥山发电有限公司员工张长江,也向记者证实了黄万确实是他们单位员工,其因为身份证信息被冒用十分苦恼。

这些年,相关部门为何没有为黄万更改身份信息?黄万何时才能安心出门?本报将继续关注。

(本报记者 汤艳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