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杨老幺”脱贫记

更新:2018-01-30 11:04:4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1月23日上午,在大竹县庙坝镇黑水村6组贫困户杨登伍的新居门前,一块“脱贫示范户”的金色牌子在冬日的阳光下熠熠生辉。环顾四周,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主人还特意在院子前辟出几块菜地,鲜嫩的蔬菜煞是喜人。

“我杨老幺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我要把自己脱贫的故事告诉更多的乡亲,让大家都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刚从场镇采购年货回来的杨登伍,谈起自己如今的生活,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搬出“穷窝”

美好日子有了盼头

杨登伍的父母育有七个子女,他排行老幺,因此大家也叫他“杨老幺”。在他十多岁时,一场重病,导致他双眼弱视,只能勉强看见眼前的事物。视力残疾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父母在世时,有人照料自己,还过得去。父母去世后,杨登伍的日子一下子跌到了冰点:眼睛残疾,加上没有赖以生存的手艺,生活一度陷入了困境;父母留下那间老宅年久失修,一遇雨天,雨水就滴滴哒哒的淌下来……这样的生活让他感觉没有了指望。

“我是个残疾人,家里一穷二白,唯一的老宅又是千疮百孔,连个媳妇都娶不上。”谈起以前的日子,杨登伍唏嘘不已。

通过实施精准扶贫,2015年,他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落实,2016年,政府补贴4.5万元,他和同样单身的哥哥自筹资金5000元,在交通便利的地方建起了50平方米的新房。

2017年1月,杨登伍搬进了青砖碧瓦的新房,新房内水泥地平整,自己还添置了家具。“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了我一个温暖的新家!”搬进新居,杨登伍的心里感到无比的温暖。

“搬出了‘穷窝窝’,杨登伍的苦日子总算熬到头了。要不是党的政策好,他一辈子都享不到这个福哦!”不仅是杨登伍本人,同村的七旬老人于永德也为杨登伍现在的生活感到高兴。

贷款搞养殖

不等不靠奔小康

为了解决杨登伍的基本生活来源,2015年,他在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同时,村上还将他纳入了“五保”救助范围,每月有300元的救助金。“杨老幺,现在基本生活问题解决了,脱贫奔康还要靠你自己的双手哟!”村党支部书记龙世安语重心长地对他说。

“要争取早日致富才对得住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杨登伍思量再三,主动找到村干部帮忙,联系镇农村信用社贷了1万元小额信贷资金,买了两头小水牛,发展起了养殖业。

2015年底,杨登伍养的两头牛共卖了1.4万元,除去购牛款8000元、饲料费2000余元,养牛纯收入近4000元。2016年,在镇村两级的大力帮助下,他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买了5头小牛,成了名副其实的养牛专业户,当年也顺利脱了贫。

“为了帮我养好牛,帮扶干部和农技员多次到我家,帮我想发展致富的路子,指导养殖技术,牛出栏了,又多方帮我联系销路。为了我能脱贫致富,帮扶干部真是操碎了心!”谈起自己的致富历程,杨登伍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尝到了发展养殖的甜头,2017年1月,搬到新房后,杨登伍又贷了3万元小额信贷资金,在新房旁边修建了5间猪舍,发展起了养猪业。“我喂了两头种猪、20头小猪。”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小猪,杨登伍甭提有多高兴。

“我现在对生活是越来越有信心了!”对于致富奔康,杨登伍心里有本“明白账”:每年3600元的“五保”收入、近500元的土地流转费、出栏生猪有近2万元的收入,一年下来,2.4万多元的纯收入,让他一下子从“贫困户”变成了“万元户”。“以前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买一两斤肉尝尝,现在是想吃就到自家火垄上去取。”杨登伍指着火垄上挂得满满的一排腊肉自豪地说。

2017年9月,杨登伍主动找到村干部要求脱贫,成了一名光荣的“脱贫示范户”。谈及未来的打算,杨登伍指着院坝前的一块土地说:“我打算扩大养猪规模,再修建一个可以养两三百头猪的养猪场,请人给我打工,自己也当一回老板!”其实,刚满50岁的杨登伍心里有了新想法: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有机会想娶一个老婆,过上更加甜蜜的小康生活。 □文/图 吴德 王晓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