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打造脱贫攻坚引领区

——达川区南部脱贫攻坚纪实

更新:2018-01-30 10:44:5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一条5米宽、41.5公里长的乡间环线公路,将达川区百节镇、马家镇2镇串联起来,形成了一条“基础引领、产业引领、创新引领、精神引领”的富民之路。梅博园的成功打造,乌梅山景区的形成、万亩乌梅基地的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落成,让生活在旅游环线周边乡镇的村民离脱贫奔康的梦想越来越近。

目前,达川区南部(包括百节、马家、赵家、双庙、木子和申家)正开足马力,众志成城脱贫攻坚,逐渐成为达川区脱贫攻坚引领区。

突出基础引领,治穷病、拔穷根

对标贫困退出标准,着力解决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最后一公里”问题,新建6.5米宽的旅游环线油化路55公里,硬化村组道路、生产路195公里,建成安全饮水工程10个,村文化室、卫生室和活动阵地实现全覆盖、全达标。同时,建成乌梅山旅游环线山地马拉松赛道41.2公里。

采取易地搬迁、拆旧建新、维修加固等方式,建设易地搬迁安置点6个110户,分散安置275户,危房改造658户,切实解决了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同时抓好产业配套,确保贫困户有就业、有收入。

围绕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十大行动,实施村庄整治工程,打造了11个幸福美丽新村示范点,整治河流5条,新增绿化1万亩,实现村落旧貌换新颜。

突出产业引领,强造血、促增收

集中连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利用南部地理、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乌梅、蔬菜、金银花“三大主导产业”,精心打造“山字经”、“果蔬牌”、“花漫谷”,连片发展乌梅1.1万亩、优质柑橘7000余亩、无公害蔬菜1.4万亩、金银花1.5万亩。同时,养殖生猪5000余头、肉牛1000余头。

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旅游”。依托三大主导产业,沿乡村旅游环线发展民俗康养、农事体验、避暑观光等庄园经济,引进森林印象、平鼎寨、蔡家坡、丁氏庄园等4家具有休闲度假的乡村酒店或农家乐,吸纳当地村民就近就业百余人,带动周边群众年人均增收4500元。

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三大主导产业和电子商务为重点,引进业主24个、培育家庭农场28家、专合组织18家、龙头企业5家、农村淘宝10家,示范带动引领区农业产业集中连片高效发展。

突出创新引领,强动力、激活力

创新集体经营夯实底子。积极推动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在百节蔡家坡村、马家肖家村、双庙南岳寺村、申家青竹村等新型经营主体较多的村,开展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示范,将政府补助村集体的基础设施建设奖补资金等,实行股权量化,投入到新型经营主体中,实现年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以上。

创新利益联结稳定增收。采取土地托管、资金入股、订单养殖等合作模式,固化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社的利益联结。

创新资金整合破解瓶颈。积极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建立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补偿金。区本级挤出财政资金5400万元,撬动金融贷款、工商资本等社会资金2.5亿元,整合涉农资金、专项资金等1.57亿元,集中投向南部脱贫攻坚引领区,发挥了项目和资金的整体效应和叠加效益。

突出思想引领,转风气、长志气

在赵家镇林山村,孝善文化与乡村喇叭有机结合,引领了风气大改变。“五崇尚五反对”的推行,更是改变了沿袭多年的“等、靠、要”思想,形成了“想干事、愿干事”的新气象。在达川区南部,“干事争创一流”的新风尚,正不断喷发出强大的动力。

实施“党建+脱贫攻坚”行动,建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始终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前沿。在南部96个专合社和龙头企业,实现了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充分发挥,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信念更加坚定。

强力推行"5+2"帮扶机制,帮扶干部弯下身子,挽起裤腿,当起了“泥腿子”,帮助贫困村、贫困群众深挖贫困根源,找准脱贫良方,实现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余元。

大力开展感恩奋进教育,专门制发写给贫困群众和非贫困群众的两封公开信,广泛宣传党的政策,宣传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引导教育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充分激发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张宏道 本报记者 覃鹏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