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把兴趣当工作是本能,把工作当兴趣才是本事

更新:2018-01-29 15:48:5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唯有价值感才能激发兴趣,让我们越来越喜欢自己的工作。

我很敬重的一个上司姐姐,是业内公认的工作狂。

她几乎没有周末,没有社交,更没有“逛吃逛吃”之类的喜好。

很多下属在她背后窃窃私语:失去了享乐,生活还有什么趣味可言?我也曾好奇,斗胆问她:你每天的生活都是工作,到底快乐吗?

她反问:谁说工作就不能让人快乐呢?

原来,她把大家难以忍受的工作当成一种享受。她对这个行业,是真心喜欢的。

能把自己的爱好当成事业的人,是幸运的。我们都知道,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会让人更加专注,精力也会更加充沛。卡耐基就曾说:你兴趣所在的地方,就是能力所在的地方。

怪不得,别人苦熬十年二十年都未必能取得的成绩,这位上司姐姐只花五六年时间就办到了。

我羡慕地对她说:如果我当初就业时也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行业,该多好呀!

然而,她却认真地告诉我:兴趣,是可以培养的。

原来,当初误打误撞地进了鞋厂,她曾抗拒过。撇开工作时间和食宿环境不谈,就单凭生产车间,就足以让人绝望。

然而,当时的情况是,她必须要有这么一份工作来养活自己,要么被动接受,要么欣然接受,除此之外她没有别的选择。

她选择了欣然接受。

她从不怕麻烦,只担心自己了解得不够多;也从不怕挨骂,只担心自己不能成长。

有一次,一款鞋子的生产出了问题,源头刚好就卡在确认部和生产部之间,但两个部门没有一个人跳出来解决,因为此时谁先出来,就意味着谁要承担责任,能赖到别人身上的问题,没有人会往自己身上揽。

当时上司姐姐负责这款鞋子的开发,流程进入生产,本已不关她的事,但她不忍坐视不理,便自靠奋勇地跟老板说,自己去跟客人沟通,尽量将工厂损失减到最小。

那次的代价很惨重,她被扣除了大半个月的工资。

然而,让她记忆深刻的却不是被栽赃被罚钱的屈辱,而是她的收获:当时,她单枪匹马跑去客户那边层层沟通,无意间把贸易公司的流程摸了个透,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因此得到了飞跃的提升。这段经历,为她日后的跳槽和升职助力不少,可比扣掉的工资宝贵多倍!

她回忆这件事的时候跟我说:当你面临挑战,如果只盯着困难看,就会变得难以忍受;如果你是奔着自我收获而去,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件事情都会变得有趣。

有个“一万小时定律”说:“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只要经过一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

这个理论很鼓舞人心,给了很多人希望,可是我们却常常看到,有些人的努力,只是让他们陷入平庸的忙碌中,即使是日积月累都不会有什么收获。

其实这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对自己做的事情不感兴趣。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本能,喜欢上自己做的事情却是本事。它需要我们主动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到尽善尽美,并从中找到努力的价值——唯有价值感才能激发兴趣,让我们越来越喜欢自己的工作。

作者:二次元猫小姐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