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城年味日渐浓郁

更新:2018-01-29 15:26:4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眼下,放眼达城街头巷尾,尽是市民置办年货忙碌的身影!金黄的香肠,飘香的腊味,以及街头高挂的大红灯笼,仿佛都在告诉人们,幸福而浓郁的新春佳节正悄然来临。

■市民:下乡杀年猪

进入腊月,农家人辛勤喂养一年的“粮食猪”已是膘肥肉壮。

昨日,达城市民王先生来到达川区米城乡下,准备到亲戚家杀头肥猪过年。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家里的人比较多,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儿女,加上岳父岳母,一家有七八口人。为了过一个丰盛的春节,他早早地与乡下亲戚约好,给他喂一头大肥猪,元旦过后就去宰杀。王先生从小在农村长大,吃惯了农家人喂养的粮食猪。“自己买猪杀,猪头、猪尾、猪肠、猪肝、猪肺、猪心啥都有,丰富齐全又方便,今年年猪单价一斤在10元左右,买头整猪也就2000多元。”

从杀猪到熏腊肉,一条龙服务都由亲戚包了,王先生只是杀猪时到现场看一下,并把所有费用付给亲戚,这样的肉吃起来既安全,又省钱省事。

社区记者在乡间走访时发现,像王先生一样在乡下买猪杀过年的市民还不少。家住烟巷子的陈大爷,原来一直生活在农村,近两年才被子女接进城里居住。他也委托自家亲戚养了一头大肥猪,在冬至前就叫亲戚把猪杀好熏好,当天也是直接来付钱背腊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追求好品质生活,到乡下杀年猪过年,已逐渐成为一种时尚。

■农贸市场:又到香肠热灌时

冬至节前后,市民开始灌香肠备年货。

在通川中路农贸市场,经营“灌肠”生意的老板张先生告诉社区记者,他干这一行8年了,每年可以赚个几千元。今年冬至前几天他就开始摆摊,那时每天加工量在两三百斤左右,冬至过后,灌香肠的人多了起来,每天加工量上升到七八百斤。他说生意最好时,一天要加工一千多斤。人手不够,还临时雇请了三个人来帮忙。

李阿姨家住二马路社区,女儿在东北工作,每年春节,李阿姨都要专门给女儿加工几十斤香肠腊肉寄去。“超市里卖的香肠女儿还不要,非要我们自己买肉加工的才行,她说这样的香肠才好吃。”李阿姨说。

■腊肉熏制点:多时要熏上万斤

相对于农贸市场热闹而拥挤的香肠灌制场面,熏腊肉也是一番忙碌的风景。日前社区记者在市郊几个定点腊肉熏制点看到,很多市民都自觉地前往指定地点熏制腊肉香肠。在西外新景社区定点熏制点,由于今年投入的是新型的“腊肉熏制神器”,所以很多市民都感到新鲜和稀奇。现场一位熏腊肉的魏大妈告诉社区记者,“过去为了抢灶,她早上很早就要出门,还担心熏不到肉,如今,有专门的熏肉机器,我们只管来拿现成的了,既不污染环境又不费神,政府还安排专门的公交线路,真是太方便了。”

据熏制现场管理人员介绍,政府规划固定的腊肉熏制点,既方便了市民,又远离闹市,加之新型的熏肉机器没有污染,市民已经接受。时下正是熏肉高峰期,每天前来熏肉的市民走了一拨又一拨,最多时一天可以熏制上万斤。

■街头:大红灯笼高高挂

日前,社区记者在达城珠市街看到,500米长的街道就有五六家销售灯笼等喜庆礼品的商家,大红的灯笼、传统的年画、彩色鞭炮辣椒和象征吉祥幸福的“中国结”挂满了整条街。300米长的柴市街长廊,也挂满了一百多个八角型的灯笼,将长廊装点得分外靓丽!

在塔沱银杏大道,工人正在银杏树上悬挂红红的小灯笼。据了解,今年朝阳西路、金兰路、永兴路、金龙大道、凤凰大道、通川中路、来凤路、大北街、通达路等,都将悬挂灯笼和五彩的霓虹灯。

此外,达城老车坝、人民公园、西外人民广场、南城街头还将布展“金狗贺岁”、“万紫千红”、“花语心镜”等大型LED迎春花灯,给市民带来温馨祥和的新春美景。 (本报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 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