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不让春节变“春劫”

宣汉多个乡镇拉横幅遏制年底办酒收情陋习

更新:2018-01-29 14:30:2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常年不回家,回家就办酒,办完就开溜,你说羞不羞”“几年不见人,回乡就办酒,你说丑不丑”……近日,宣汉县不少乡镇社区拉起横幅,遏制外出务工者春节返乡就办酒收情的陋习。

“只要到了腊月间,走路行色匆忙的人多半都是去吃酒的……”日前,在记者了解情况时,宣汉县峰城镇一居民开玩笑说。

该居民告诉记者,一到年末,乡镇上办酒的请帖就纷至沓来,很多外出打工者回乡后第一件事就是为家中老人操办生日宴或办乔迁宴。从腊月到除夕,短短半个月,吃的酒席多的有三十余起,算下来平均一天就有2至3起,令人苦不堪言。

年底办酒泛滥 村民叫苦连连

“按理说,春节是家人团聚的节日,现在硬是整成了‘春劫’,尤其是收到请帖时。”家住峰城场镇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从2015年起,年末办酒风开始盛行,大多都是外出务工的村民回来为老人庆生或者搬新家,办完正月初三、初四,他们又外出打工了,一年到头就办酒时看得到人。

“去年,从腊月十二到除夕,我吃的酒席就有二十多起,最多时一天要吃四五起。”王先生说,大家都是乡里乡亲,请了没法不去,只能去凑个热闹,而现在的“人情”钱也基本是一两百元,所以一年下来,吃酒的钱要花两三万元,占了家里的主要开支。

“其实很多人也不想请,但不请也不行,送出去的礼金怎么办,总要收回来些吧。”峰城镇一居民告诉记者,一些务工者虽然在外打工,但送出的礼金也不少,由于常年在外,只能靠春节回来请客收回点人情。这样一来二去,就成了恶性循环。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峰城镇外,不少乡镇也存在类似情况。

批评横幅遏制不正之风

“一到年末,办酒请客的非常普遍,居民反映也比较强烈,所以我们在场镇上挂起了批评横幅。”峰城镇天府社区书记王腾良称,这条横幅挂起有四五天了。

“对于遏制滥办酒席、借机敛财等不正之风,社区多次开会宣传,并通过贴公告、发微信、发QQ、挂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但很多群众依然我行我素,效果甚微。”王腾良说,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商讨可行办法,从安全、卫生角度着手制止。 (本报社区记者 符必明 本报记者 彭凡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