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市民请擦亮眼:年终谨防家政市场中的“李鬼”

更新:2018-01-29 09:59:5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甘露

达州日报网消息  “临近岁末,很多家庭主妇开始着手大扫除计划,这其中有个重头戏就是擦玻璃和打扫厨具。希望市民们不要嫌麻烦,要找正规的家政人员,不要像我这样上了‘游击队’的当!”26日,家住通川区西外的覃女士气愤不已地向达州晚报市民热线2382258来电反映。

市民:年前家政市场火  遭遇“游击队”  

据覃女士介绍,她在市内一楼盘购买了一套40平米的二手房,由于到了年终岁末各种事都堆一起了,既要工作,又要做家务、照顾小孩,根本就忙不过来了,想找个钟点工上门帮忙打扫卫生,但咨询了几家公司得知,都需提前预约。

为了减少麻烦,她随后到该楼盘的物管处咨询,由物管处给她提供了保洁人员,保洁人员来了两人,看了房子后要价200元,称她们是专业搞保洁的,保证把房屋打扫得干干净净。之后,她便把钥匙交给了保洁员,让她们安排时间打扫。

万万没有料到,她们的卫生打扫得相当“毛糙”,只是把房间里的杂物向外清理一下和打扫了一下墙壁和地板,而阳台上的玻璃、厨房的灶具、电器都仅仅用抹布过了一遍,根本没有仔细打扫干净,这200元也挣的太轻松了。事后,她才得知,这两名保洁员并非家政公司人员,是自由组合的“游击队”。

 家政:一天要排两个班  忙得没时间吃饭

 春节是整个家政行业最红火、最忙碌的时候,不仅保洁员人手紧俏,保姆、月嫂也都成了家政市场上的香饽饽。为消化已有订单,很多家政公司除了原有的工作人员外,还增加了一些新员工。

 达州蓝轩家政保洁公司朱姓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们公司保洁员目前均是安排的两个班,至少每人要做两三家。而对于个别临时的客户,保洁员一天则要打扫五六家,常常是忙活了一上午,连口水都没来得及喝,汗都没来得及擦,就得赶往下一家。

 档期这么满,那么家政服务人员的身价是不是涨了呢?朱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100平方的房子保洁需要350元,如今每平方涨了0.5元,打扫100平方的房屋要付400元,过完年后就会恢复原来价格。最后,朱姓工作人员表示,价格虽然上涨了一点,但他们正规公司的服务绝不打“折扣”,请市民放心。

 律师:谨防“李鬼”乱入  找家政要擦亮眼

 春节前市场的升温,让家政服务人员变得紧俏,同时巨大的商机,也催生了许多浑水摸鱼的“黑家政”和“游击队”。

 据了解,正规家政公司的保洁员、保姆等工作人员上岗前都会经过培训,并取得相关资质,但不少“黑家政”不但不具备从业资格,用工来源也比较混杂,流动性强,服务只有口头协议,不但扰乱了市场,还带来了不少隐患。

 对此,达城专业律师郑传富提醒广大市民,家政市场鱼龙混杂,一定要谨防“李鬼”乱入,通过正规渠道找家政,并与之签订服务协议,以免除后顾之忧,千万不能轻信街边的小广告,那样一旦发生纠纷,很可能造成维权困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丁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