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1岁办酒 10岁请客 20岁还要大办”

大竹石河镇群众提起滥办酒“脑壳都大了”

更新:2018-01-29 09:43:4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甘露

 达州日报网消息 “春节期间,有时一天要送6个人情,整个上午就是跑这家跑那家送钱,还要赔笑脸解释‘分身无术’原因。”近日,记者到大竹县石河镇出差,和五六位居民聊天时,大家提起滥办酒乱办酒现象“脑壳都大了”,呼吁政府部门加强引导和宣传,刹刹滥办酒、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

 乱象:逢“整岁”就办酒请客

 “嫁女接媳妇、老人过世,乡里乡亲去凑凑热闹,大家没二话说。”严家桥村老农刘某某说,关键是他们那一带还有一大“特色”:不管大人小孩,逢“整岁”就喜欢办个酒,“吃了小孩满月酒不到一年,孩子满1岁时,不少家长又要办酒请客。10岁办、20岁办、30岁办……逢整岁办酒几乎成了惯例。”

 “家里人多的,又不自觉的,一年光办整岁酒就有两三次。”炉山村的老王接过话茬边补充边骂人:“有的人把办酒当成生意做,真是不要脸。”

 记者随后到石河镇街道溜达,不到2公里,发现6家酒店前张贴着办酒“海报”,其中一个是10岁生日宴席,大概办了10多桌。“周围村民办寿宴、喜酒基本上都是到场镇包席,晚上吃简餐。吃酒那天,基本上干不到啥子活路。” 50多岁的老王说,没有特殊情况不去凑人气,托人带情主人还有意见。

 烦恼:人情影响正常生活

 “孩子在外打工,给我们买了社保,每月旱涝保收有1500元左右。自己时或在街上打点临工,每天有60至100元收入。”新华村60多岁的李师傅说,他和老伴平时种些瓜果蔬菜和粮食,顿顿都是绿色食品。不交农税提留,天然气生火做饭每月也就20多元钱(有时兼到烧柴),生活真的很巴适。

 “最大的烦恼是酒席太多太滥,对生活影响不小。”李师傅告诉记者,每年的冬腊月和正月间,是农村办酒的高峰期,这三个月至少要送四五十个情,“在外打工的,基本上把结婚的喜酒择时到春节前后。给家人办整岁酒的,也喜欢提前到这段时间。有时一天吃两三个酒席太正常不过了。”

 “去年腊月二十,一家人常年在外打工的老表办40岁寿宴。老表提前挨个通知说,他老婆40岁和最小孩子10岁的整岁酒一起办。” 老王说,大家都懂的,原计划送100元的,都改送200元或300元。

 “情钱又不能过赊,办酒集中的月份,有时真的很憋人的。”李师傅说,有时手头紧,还需跑到场镇亲属家去借,“幸好大家礼尚往来的情钱都是100元、200元。遇到曾经出过重情的内亲和好友办酒,有时真的要把人憋坏。”

 希望:政府牵头引导治理

 “我们这里办酒基本上是300元一桌,还不包括酒水和烟等开支。一家送100元,婆婆爷爷带着留守的孙子一起来,有时还要吃两顿。”老王说,关键是现在生活好了,那个吃得到好多,满桌子的菜浪费不少,“100元钱,还是够一家老小吃几顿的。浪费了好可惜。”

 “大家都看到了滥办酒席的害处,一般的办酒人估计也没得啥赚头,但需要相关部门来‘牵口袋’,宣传引导村民尽量少办酒不办酒。一些村组干部尤其要带头。”当地群众说,镇村牵头把这个不良风气刹住了,或者说滥办酒席的现象明显减少了,就是为大伙办的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