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踏遍山山水水 记录家乡变迁

美翻了!摄影家万燕明眼中的水墨达州

更新:2018-01-26 10:37:0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城市美轮美奂,

总圈不住一颗窥探美的心。

于是乎,

摄影家万燕明的镜头里,

或大气磅礴、

烟波浩渺,

或温婉典雅、

精致小巧,

或情满于山、

意满于水,

各种美都令人回味,

原来达州美得如此高大上,

“水墨达州”的韵味跃然纸上。

莲花湖畔练瑜珈

那些鲜活的生命张力,那些岁月沉淀之美,总会在不经意间触及心底最柔软的部分。从第一次拿起相机的那一刻起,30多年来,他踏遍达州的山山水水,用镜头记录下了家乡的发展和变迁。

蛰伏了5年

成功拿下“达州全景图”

北到凤凰大桥,西到莲花湖湿地公园,最远处的河市机场也清晰可见;大红色的凤凰楼傲然伫立于凤凰山之巅;太阳喷薄而出,霎那间,朝霞满天,云蒸霞蔚……一张由8张照片接片而成的《川东明珠》达州全景图,囊括了达城的“所有”。

川东明珠 (达州全景图)

“能成功拍摄这张全景照,我其实蛰伏了5年之久。其间也陆续拍过不少,但都不太满意,大多因为天空通透度不够,也因拍摄设备的局限。”2016年,万燕明添置了无人机后,视角变得不一样了。“这张全景图是2017年3月份用无人机航拍的。”他说,航拍下的达州,更是美得不一般,“水墨”味更浓。“我还坐过直升飞机拍摄,1000米高空下,又是别样的达州。”

作为达州“文艺名师”,万燕明告诉记者,关注家乡,从最开始的无意、随意,变成更加主动、认真,肩上的责任似乎更重了。5年来,是达州从“光灰城市”走向“水墨达州”的裂变时期。毫不夸张地说,在这5年中发生的嬗变,令大家都有些“措手不及”。

踏遍莲花湖

美景拍成“明信片”

纯净天空下,莲花湖就像一个睡美人,睁开睡眼惺忪的眼睛,伸了伸懒腰,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湖中小岛被切割成一个个湖面,或浓或淡,或蓝或绿,如水晶般散落在人间,晶莹剔透;如彩虹般的映月桥,横卧在清澈碧绿的湖面……瞬间,记者被眼前这张《莲花湖湿地公园美景》迷醉,真是美到骨子里!

家乡春早 (渡市)

5年前,市民们不曾想过莲花湖会如此华丽变身。

“打造前,我曾无数次爬到莲花湖四周的山坡或王家山上,寻找制高点和最佳拍摄点。不过之前,莲花湖的‘脏乱差’也是出了名的,所以拍出来的图片也不尽人意。”万燕明说,现在随便怎么拍,出来就是一张“明信片”。“外地朋友到达州来,也有可以逛的地方了。”

莲花湖,其实就是老一辈达州人最深的记忆。

无数次攀登

见证八台山的前世与今生

一张照片背后就是一个故事,更蕴含了一段浓浓的感情。1992年,当第一次登位于万源市的八台山时,万燕明整个人都是懵的:如此美的山,上山的路怎么还是土路?尘土飞扬,呛人口鼻。加之雾又大,坐在车上一路胆战心惊。“上去后,却什么都没看到。”他回忆道。

陪你一起看银河 (八台山)

云海、日出、星空、雪景……八台山一直是他心头的结。后来路修好后,无数次的攀登,只为向世人宣告八台山的美。为了拍摄星空、日出、云海等美景,为了那一刻的美好,他经常会通宵不眠,实在太困了,就在车上眯一小会儿。《达州市旅游交通图》的封面,就是万燕明拍摄的一张八台山日出照片。

“现在的八台山,打造得那么美,景点也丰富了,吸引了不少周边外地游客前来游玩。”万燕明说,作为一名达州摄影家,能向外地推介家乡的美景,是一件幸福的事。

“总有那么几处美景会撩拨你的心,让你留个念想。有一天,我要去看看,美丽达州。”万燕明告诉记者,美图会勾起你对美景的向往,这对来达州探亲访友的外地朋友,或在达州工作的外地人,也许真的是一个极具诱惑力的理由。

□本报记者 廖晓梅

(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