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要过年了!一起来分享达城人记忆中的年味

更新:2018-01-25 17:31:2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小的时候经常问长辈,什么时候过年,因为过年了就可以穿新衣服,领压岁钱。距离2018年的农历新年越来越近了,但是常常听到别人抱怨,现在的生活水平是越来越好,可年味越来越淡了,那么大家记忆中的年味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什么样的新年才“够味”呢?

杀年猪 吃刨汤肉

在80后甚至更长的人的记忆中,杀年猪是春节中重要组成部分,一进入腊月,大部分人家就开始杀年猪,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准备。一般一头猪有200多斤,需要6-7个人才能搞定,大多是邻里、一个院子、或者一个大队的人来帮忙,杀完猪主人家会请大家吃刨汤肉,那可是一年中不可多得的美味。“那时候大家都是轮流杀年猪,轮流帮忙,然后在别人家里轮流吃刨汤肉,然后还会把自己新杀的年猪肉分一些给邻居,自己也会收到回赠,那时候大家感情非常好”。市民李姐感慨地告诉记者。杀年猪是大部分农村家庭中非常重要的日子,家中的父母会从中选出精肉,然后熏制成腊肉,留给身在异乡还未归家的子女,杀年猪不仅仅是一种传统习俗,更是一种邻里互帮互助、以及家人之间爱的一种表达方式。

年味是那一条每年必走的拜年路

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拜年"包括向长者叩头施礼、祝贺新年如意、问候生活安好等。“我们那时候拜年,由于交通不发达,拜年都是走路”,达城市民李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李先生是85后,老家在渠县贵福镇,在他记忆当中,年味是那一条每年必走的拜年路,“我们那时候小,才8、9岁左右,每次去亲戚家去都要走将近两个小时的山路,还要背几个腊肉,几瓶酒,但是那时也不觉得累,因为有6、7个同龄的表兄妹同路,一路欢欢喜喜、打打闹闹,感觉时间过得非常快。”在很多人记忆中,春节就在走亲戚中度过,由于亲戚住的相对分散,串联这几个地方的就靠双腿,每逢春节,总会遇上雨雪天气,大人、小孩齐上阵,山间小路曲折又泥泞难行,但是却雨雪无阻。拜年是亲人之间表达思念的一种方式,是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

人生中的第一个压岁钱:五分钱

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驱邪,因为认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压岁钱压祟(sui)驱邪,帮助小孩平安过年,祝愿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平安。对于小孩子来说,一年中最盼望的日子就是过年了,在大年三十这一天,不仅能吃到一年中最丰盛的年夜饭,还可以领到压岁钱。“我还清晰的记得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压岁钱是五分钱,那时候大概5岁左右”,达城市民尹先生告诉记者,尹先生生于1972年,在他记忆中,他生活的年代物资十分匮乏,小孩子基本是没有零用钱的,一般小孩子拿了压岁钱,就喜欢去买点炮仗,就可以玩一天,那时候既简单又快乐。

妈妈亲手缝制新棉袄

“快到过年的时候,妈妈就会去扯一些布料,然后向邻居借来缝纫机,家人的新衣服就会在妈妈的巧手中诞生,那时候没有熨斗,就会把家里的搪瓷杯放入滚烫的开水中,然后用加热的搪瓷杯来熨新衣服,那时候的日子虽然艰难,但是充满了温馨”,出生于70年的达城市民高姐告诉记者。据高姐透露,在当时那个年代,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是自己做衣服,每次看到母亲赶制新衣服的时候,就知道快过年了。由于大年初一要穿新衣走人户 ,大年三十晚上就会把新衣服小心翼翼的放在枕头下面,那个是过年时最开心的时刻。

为什么总有人抱怨年味越来越淡,过年越来越没意思呢?在那物资匮乏的年代,只有过年才能吃到一年中最丰盛的佳肴,才能够穿上新衣,所以过年就显得格外新奇、令人期待。其实我们的年味并没有变淡,而是现在物资生活越来越丰富,人们的精神娱乐文化更加多姿多彩,从而才显得年味淡化,其实在大多数人的心中,只要一家人团团圆圆,阖家美满,才是最“够味”的春节。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天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