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回忆往昔岁月 见证那段历史

【达城记忆】向守林和他的数万张粮食票证

更新:2018-01-25 11:15:3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粮食票证是特殊历史时期的“第二货币”,虽然早已退出了我们的生活,但在几代中国人的记忆中却留下了无法抹去的深刻烙印。记者近日辗转联系到对粮票颇为了解的知情人向守林,听他讲述历时多年收藏粮食票证的故事

买双袜子都舍不得

向守林是宣汉人,现居住在达城,今年68岁。近日,记者走进向守林的家。他的家让记者感觉仿佛是一个小型博物馆,里面摆放着老人30年来收藏的粮票、布票等藏品。打开一本本、一小捆粮票和布票,粗略估算,向守林收藏的各种票证竟然有数万张。

提起收藏票证的初衷,向守林说自己以前只是觉得好看,后来慢慢喜欢上收藏,现在则变得痴迷。“一本不同年代的票证集就是一部社会发展史,见证着那个时代的变迁。计划经济时代,国家发行粮票是保证城镇居民生活的一种手段,看着这些粮票,我经常会想起那段艰难岁月。”翻着一本本票证,向守林感慨颇多。

向守林告诉记者,1986年他开始收藏粮票,一直到现在。当时,他每月拿出一部分收入用来收藏粮票和布票,有时连给自己买双袜子都舍不得。30年来,向守林通过去旧货市场淘和跟朋友交换的方式,共收藏了几万张票证,这些票证大多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为了管理好这些票证,向守林将它们分类入册。

整理粮票回忆往昔生活

多年的收藏,让向守林对粮食票证有了更深的认识。“每当整理这些粮食票证时,不由自主地会联想起那‘三年困难时期’的情景。正是由于经历了这难忘的岁月,使我迷上了粮票收藏。”向守林说。

向守林回忆,50年前,他在宣汉君塘中学读高中,住宿在学校,班上有不少来自农村的同学,因缺粮,有些同学不得不休学。在校的同学也过得不容易,就这么点主粮(其中还搭含杂粮),在学校食堂吃菜也限量(中、晚餐各发给一张菜票),且又没什么油水,即使是刚吃完饭,肚子仍觉得是空空的。

“那种整天都处于饥饿中的滋味是怎么也不会忘掉的,不求吃好,但求能吃上一顿饱饭就心满意足了!”向守林说,粮食票证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一种资料,特别是现在城乡住房更新速度加快,这些民间资料会不断地消失,它不可能再生,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粮食票证已难以找到。而他收集粮食票证也有过许多难忘的经历。

首先碰到的是识货问题。和别的收藏一样,粮食票证收藏也要交“学费”。越是好的、贵的、稀少的,就越会有人钻空子,想方设法造假,而自己也容易上当,主要是怕失去得到的机会,而作出错误的判断。因此,向守林也付出不少代价。尽管如此,收藏带给他更多的是乐趣。

了解粮食票证背后历史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面貌发生巨变,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粮油布票这些曾经深刻影响人们生活的票证早已停用,成为特殊时代的历史回忆。

如今,向守林每天早上都会到离家不远的菜市场逛逛,买回当天家里需要的新鲜瓜果鱼肉。他说,如今菜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食品的种类越来越齐全,柴米油盐等一日三餐的必需品随时都能买到。“比起以前数着粮票、布票过的‘供应制’日子,现在的生活品质真是变化太大了。”向守林感慨:“虽然这些粮票、布票现在已经不在市场上流通,但是它们毕竟伴随我们走过了那段岁月,我会好好保存,把这些‘票’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我希望自己的收藏品,能为研究近代历史的学者提供有用的资料,并让更多爱好者来欣赏、推敲,让更多青年朋友感受和了解当时的历史知识。”向守林说,他所收藏的各地、各时期的相关粮证,可以系统地来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国情和历史。这众多、丰富的粮证资料中,有的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本报记者 向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