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达州市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

更新:2018-01-25 10:41:2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2017年,全市预计GDP实现1585亿元,增长8.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去年以来,我市立足本市市情、突出工业主导、勇于开拓创新、注重科技支撑,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全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我市调整和充实了达州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持,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和《达州市工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为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建立了根本遵循,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了工作措施,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达州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2017年1至11月,全市51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9.5%,比全省平均增速快1.1个百分点;完成工业总产值1069.11亿元,同比增长25.6%;全市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83.3亿元,同比增长28.6%,实现利润44.1亿元,同比增长456.0%;产品销售率达98.37%,同比提高0.21个百分点。

实施创新驱动 激活发展动力

关键数据:技改投资294.7059亿元

一直以来,我市鼓励各地重点企业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等5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成功组建全市煤焦化工、磷硫化工研究所和农产品加工企业联合研发中心,突破天然气及磷硫精细化工、煤焦化工产业链延伸等十个领域工业关键技术,先后培育1家国家级、25家省级、3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另一方面,我市积极实施《中国制造2025达州行动计划》,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推进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项目建设。2017年推动了100户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培育实施了20户企业的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推进了瓮福达州化工2万吨/年电池级无水磷酸铁产业化等20个转型升级示范项目建设。到2017年11月底,全市完成技术改造投资294.7059亿元,同比增长15.6%。

发展产业集群 做大产业增量

关键数据:计划投资总额188亿元

我市依托优势资源、立足产业基础、把握市场大势,重点打造“六大产业集群”,紧紧围绕天然气能源化工这个“千亿产业集群”、新材料和智能装备制造两个“百亿产业集群”、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副产品深加工三个特色产业集群的产业发展方向,以制造业招商为重点,编制天然气能源产业、天然气精细化工、磷酸盐、微玻纤、玄武岩纤维、汽车机械、电子信息、健康家电、生物医药、重点农副产品深加工等10大集群项目招商专案,按照“牵头领导主抓、落地单位主责、行业部门主谈、投促部门统筹”的要求,严格执行重大产业招商项目落地推进机制,以招商引进新兴产业项目,在工业增量中加快促进转型升级。

2017年,我市成功引进重庆迈科隆(达州)年产500万平方米VIP真空绝热板、玄武岩复合管道及玄武岩纤维等产业项目33个,计划投资总额188亿元。

加快企业培育 提升竞争能力

关键数据:超10亿2户、超亿元企业25户

在实施“五十百千”企业培育这项浩大的工程中,我市加强领军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构筑企业之间产业链接和价值联结,促进企业梯次成长。

2017年1至11月,全市共培育超10亿元企业2户、超亿元企业25户、“专精特新”企业38户、行业小巨人企业1户、高成长型中小企业11户、“小升规”企业75户、新建入规企业10户。

我市积极指导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完善质量监管体系,支持企业提高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组织重点行业工业优化行动,提升关键工业过程控制水平;鼓励以企业团体、协会或其它集体组织的名义注册集体商标,重点培育大竹工业园区、通川农产品加工集中区为四川省知名品牌示范区;着力打造富硒农产品等区域公共品牌,支持特色农产品、新材料等行业标准制定工作。目前,全市培育了中国驰名商标7件、四川著名商标45件、四川名牌产品64件。

淘汰落后产能 发展现代产业

关键数据:244户企业累计完成产值485.3亿元

去年,我市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对工业经济进行全面整治,下决心关闭了一批传统产业企业,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空间。

我市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严控“两高一资”行业新增产能,对煤炭、冶金、化工、建材四大传统优势产业进行分类指导,大力扶持优势产能,果断淘汰落后产能,主动去掉过剩产能,培育天然气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特色农产品加工、健康医药、电子信息等“六大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2017年1至10月,六大产业增加值实现平稳增长,244户企业累计完成产值485.3亿元,增长23.5%,占全市产值46.7%。分别是天然气能源化工194.2亿元,增长23.3%;农产品加工190.7亿元,增长22.2%;智能装备65.9亿元,增长24.2%;电子信息21.5亿元,增长37%;新材料6.5亿元,增长22.5%;生物医药6.5亿元,增长26.5%。

推动园区建设 夯实基础平台

产业园区是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载体。去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完善"2+7"产业园区功能定位,发展特色专业园区,并通过园区规划引领,着力产业补链延链,促进企业集聚,成立产业联盟,辐射带动区域发展。

我市加快了园区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与省内外重点院校、科研院所及龙头企业搭建创新平台,支持省内外及国外研发机构来达联合组建科技中心,促进企业吸收先进技术和开展协同孵化。二是加快园区投融资平台、工业设计与咨询、培训中心、园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投融资、工业设计、人才培训、政务服务等多元支撑。三是加快区域合作共建。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园”,加强川渝合作;建设“达德磷酸盐化工园区”,加强与友好城市合作;推进军民融合,加强与航天工业合作;建设“达州玄武岩纤维产业园”和园区企业“园中园”,加强园企合作;建设“中捷生态园”,加强与国外合作。

强化政策资金扶持 助推转型发展

目前,发挥引领作用的《达州市"6+2"产业集群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已经出台,我市正在积极制订《达州市工业园区建设若干意见》,进一步推进园区发展。为破解融资难题,推进项目加快建设。

为支持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我市从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近5000万元,促进了全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更有“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累计为51户企业发放贷款11.80亿元,“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贷款风险共担基金”累计为37户企业发放贷款5.10亿元,“工业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累计为9户企业转贷1.52亿元,“园保贷”累计为7户企业发放贷款2748万元,有效地支持了全市产业转型发展。

(熊仕国 本报记者 魏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