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油画马语者——达州籍著名油画家李福荣马系列作品赏析

更新:2018-01-24 11:07:4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知道李福荣其人,是他在北京云峰美术馆举办“马”油画专题个展之时,那次关于马为主题的展览汇集了李福荣创作的30余幅马系列油画。期间,《中国文化报》、《新京报》、《艺术中国》、中国文物网和雅昌画廊网等国内众多媒体争相报道,在画界引起不小震动。

此后,笔者联线到了在北京宋庄的达州籍“北漂”职业艺术家李福荣。

■ 他擅长画马,并多视角、全方位揭示马在人类文明进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 他画的马惟妙惟肖,受到国内及欧洲和东南亚等国收藏家青睐。

■ 有人称他为画家,也有人称他为学者。他以油画的形式研究马文化沿革,围绕马这 一主题,先后创作了十多个马系列油画作品,并不断突破新的“视域”。

■ 他曾荣获中国首届马术网络风尚评选银马鞍奖、年度最具影响力马文化艺术奖。

■ 他就是目前在北京从事马系列油画创作研究的达州籍著名油画家李福荣。

深入生活与马亲密接触

汗血马东入中原——西汉太初四年(公元前101年) (油画) 500cm×168cm

李福荣在接受访谈时说:“我从小就喜欢画马。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进西藏采风,似乎就对画马有着与生俱来的喜爱,在表现雪域高原的画面中总少不了马的身影。到北京发展后,我把自己完全融入到了北方生活中,更加留意马,并对其作深入研究。为此,我常去马术俱乐部及内蒙草原牧民家体验生活,与马亲密接触。”

马在人类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发展进程中,相伴随行。对马的认识,人们更多寄托的是简单的个人情感,然而,李福荣画马不仅仅为抒发自己的心境,他说:“翻开历史,代表古代文明的马无处不在,马扮演的角色很重要也很显著。而马中的精品汗血马,更在中国古代的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文化诸方面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史记《大宛列传》是最早记载汗血马的历史文献。此后两千多年来更生成为华夏民族绵绵不绝的汗血马文化现象,演译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传奇故事……”

天马来兮——汗血马历史的滥觞 (油画) 500cm×168cm

李福荣上世纪中期为了艺术梦想只身到北京发展,期间于1988年至1999年在四川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后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十届助教研究生班。他被收入《中国现代美术家名人录》,其作品参加北京荣宝斋艺术品拍卖并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部分作品被国内及欧美、东南亚国家友人收藏。李福荣荣获了中国首届马术网络风尚评选“银马鞍奖”、“年度最具影响力马文化艺术奖”。

在油画马的研究领域不曾有过

李福荣在中国马友联盟网上发了一个帖子,将自己多年研究马文化而创作的十多个系列作品挂了上去,一时在网络引发热议。

“李福荣属马、爱马、画马,以马自喻,托物言志。他以敏锐的洞察力,站在历史的前沿……以宏观全新的视觉,新颖的构思切入当下马题材。从不同的侧面,全方位阐释自己对马文化的理解。以鸟瞰式的宏观视角,始终围绕弘扬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对马文化现状诸多问题的人性化关注。”

汉代宫廷御马调训图 (油画) 500cm×168cm

在李福荣众多马题材系列作品中,始终把马放到一个设定的场景里:“‘马魂系列’是借骏马奔腾、宁静的动态和超凡的神韵,以及汉字马的历史演变印章表达出崇高这一主题;《马魂·唐太宗六骏》对中国美术史上‘昭陵六骏’浮雕进行了全新阐释。”李福荣把触角伸向了更新的视觉领域:“马的实际功能已不存在,仅剩下娱乐抑或说一种形而上的精神了。在‘木马系列’中,我用象征主义手法,借都市女孩骑木马的夸张动态,结合画面背景中国文化元素,暗喻了这一马文化现象。在‘现代城市系列’中以工业革命后人们对马的一种记忆和怀旧,暗示高新技术对现代文明的思考。而在‘高原行系列’中却是用现实主义的唯美手法,再现了特定历史条件下马与人的生活、人与自然的和谐。”

西汉西域名将冯奉世与大宛“象龙”汗血马 (油画) 500cm×168cm

李福荣以现实主义与超现实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高度写实的光影效果,揉进中国画元素的印章、书法,力现马文化的历史沿革,以及不同时代背景下骏马的忠诚、灵动、昂首挺胸的精神风貌。国际收藏家协会会长郭浩满博士看到李福荣的马系列作品后感叹道:“单就一个艺术家全面铺开众多子系列作品,并围绕一个主题(关注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形象化的阐释,这在油画马的研究领域里是不曾有过的。”

画廊预约 “汗血马”专题展

马在中国文化中的影响巨大,作为“马到成功”的吉祥物、国际使者形象以及高贵的品质,在华夏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历来被示为美好的象征。因此,李福荣的汗血马系列作品表现出的一种时代风采,受到人们普遍关注。

残阳如血——汗血马与汉军将士 (油画) 500cm×168cm

笔者在连线李福荣时,他正与中国资深马术、现代马球奠基人夏阳在一起。夏阳在收藏李福荣油画马的收藏家群体中算得上是一位“铁杆”粉丝,两人交往频频,常常一起共同探讨有关马文化的学术问题。当得知李福荣创作《汗血马中国史钩沉》八联组画以及汗血马独幅画作时,夏阳便专程到李福荣画室赏析作品,以先睹为快,几年间他多次收藏李福荣画作。

李福荣近期投入创作的“汗血马”系列作品,目前在中国油画界的“马”题材拓展上尚属首例,填补了油画汗血马专题研究上的空白。

人马DNA.NO1 (油画)

李福荣说:“我国西汉到唐朝汗血马在官方史料中都有明确的记载,而此后的史料却突然中断,为完整地了解汗血马在中国的历史,并作出科学的判断,也为了创作的严谨性,我专门去国家图书馆查阅了大量资料。历时五年创作的《汗血马中国史钩沉》八联组画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完成的。八联组画表现了汗血马从西汉至今两千多年来跌宕起伏的历程,创作内容十分宏大。为更充分展现汗血马在中国这段独特的历史,目前我在已完成的八联幅组画的基础上新近又完成了十来件独幅画,以扩充这个系列作品的内容……”

马魂·唐太宗六骏之飒露紫 (油画)

时空·打马球NO1 (油画)

李福荣在梳理油画马的沿革中,题材内容都在发生着变化,他的创作随之不断触碰到新的领域:“我努力想把油画马的题材和内容拓展得更广一些,从现实主义的、超现实主义的,或兼而有之的全面展开……”

李福荣荣获中国首届马术网络风尚评选“银马鞍”奖年度最具影响力马文化艺术奖。

□文/张全普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