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人社局帮扶村去年成功实现整村退出贫困

更新:2018-01-24 10:49:4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网消息 万源市人社局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始终做到思路向脱贫攻坚紧靠、政策向脱贫攻坚紧贴、精力向脱贫攻坚聚集,始终坚持做到“六精准,六到位”。经过三年艰苦努力,帮扶的梨树乡三合面村、黑水池村贫困发生率分别降到了0.98%、0.73%,2017年成功实现整村退出。

精准组织,人员覆盖到位。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以村为单位建立了三合面村、黑水池村2个作战总分队,班子成员任总指挥、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干部任总参谋,以社为单位设立了9个作战小分队,全局53名干部职工为作战队员,结合贫困群众致贫原因和发挥帮扶干部个人优势,分别帮扶联系157户574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做到联系帮扶全覆盖。

精准理解,政策宣传到位。利用职工会学习讲解脱贫攻坚政策,全体干部职工争当“学政策、懂政策、用政策”能手,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爱心帮扶日”,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宣传“五小”庭院经济、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改善、土地增减挂钩、城乡医保、社会保障、教育资助、就业扶贫、技能培训、产业发展周转资金、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残疾人扶助等脱贫攻坚政策,让群众足不出门就能了解到脱贫攻坚扶持政策,就能掌握“致富经”、找到“致富路”。

精准把握,村情结合到位。针对三合面村位于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紧邻鱼泉山风景旅游区、具有良好的自然风光和气候条件,提出“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在推进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改造工作中,坚持因地制宜,改建结合,以改为主,既留住乡愁,又改善居住环境,设计推广“清清鱼泉、静静蒿坝”Logo,营造乡村旅游发展氛围。针对黑水池村和陕西省边界相连、地域广阔、居住分散的特点,提出“夯实边界党建基础、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的思路,广泛宣传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大面积消除土坯房,实施易地搬迁,切实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精准靶向,技能培训到位。秉持“稳定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理念,紧紧围绕“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目标,精准实施“万人培训入万家”工程,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劳动技能、劳务品牌培训和乡土人才培养,三合面村、黑水池村200余人参加了技能培训,基本消除贫困家庭劳动者无技能从业现象。三合面村、黑水池村按照“六有”标准配备硬件、软件设施,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就业、培训信息和就业扶贫政策,帮助500余名村民实现转移就业,成功将黑水池村创建为达州市级就业扶贫示范村,三合面村创建为县级就业扶贫示范村。

精准培育,示范带动到位。三合面村着力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成功承办达州市脱贫攻坚引领示范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受到了达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与会同志一致赞誉。在三合面村,培育2家劳务公司、1家高山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培育肉牛养殖大户1户、养羊大户1户、中蜂养殖大户1户、农家乐1家,培育网上农特产品销售店铺2家,带动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在黑水池村,培育1家劳务公司、1家农业开发公司、1家专业合作社,培育肉牛养殖大户2户、养羊大户1户、土鸡养殖大户2户、中药材种植大户1户,培育网上农特产品销售店铺2家,带动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深入开展“五创六评”活动,发展党员示范户2户,培育科技示范户2户、自力更生示范户5户、养殖示范户8户、星级文明户35户,产业发展示范作用和文明乡风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精准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努力改善基础设施,协调新建村、社道路8条23公里,新建桥梁2座,新建集中供水3处240户、分散供水52户,新开通通讯宽带2条,新建三合面村活动室、卫生室、文化室,改建黑水池村卫生室、文化室。努力改善居住条件,实施易地搬迁40户、危房改造192户、人居环境改善192户、土地增减挂钩85户。努力兑现政策支持,协调帮助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争取扶贫小额信贷资金220余万元,协助兑现“五小”庭院经济发展奖补资金110户18.7万元,按程序评定136户182人享受农村低保,开发清扫保洁、护林护绿等农村公益性岗位24个。努力提供真情帮助,全体干部职工为帮扶对象送大米、清油、面条、牛奶、衣服、被褥、鞋袜、电热毯等生活用品500余人次,送鸡苗、仔猪、中蜂、树苗等30余人次,送药品等20余人次,捐资助学30余人次,带领就医、代理诉讼、代办服务等30余人次。

(本网通讯员 王志成)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