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在罗家坝聆听古老巴人的跫音

更新:2018-01-23 10:46:4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夕阳西下,断道如血,剑弩远去,杀戮戛然,唯有那轮清辉的明月悄挂夜空。

一处处赖以生存的家园就这样在巴族武士们不断的战争中被抛掷在荒蛮的土地上。

没有人来倾听这块土地上巴族武士们夕阳下绝杀的壮烈,更没有人来抚摸这块土地的寂寞与忧伤。唯有岁月的风伴随着漫漫的尘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掩盖着巴族武士们挥戈铁蹄的足迹。

我知道,巴人们曾将文明的密码写在这片土地上。阳光下,熊熊的火焰映照着巴人们的脸庞,他们在尽情地舞蹈着。

随着岁月的不断流失,巴族武士们用战争创造的辉煌也随着脚下的泥土被岁月风蚀着。巴人曾有的繁华如今俨然和这片泥土浑然一体,再也难以分辨。这片土地上曾有的贵族与贫民在岁月的长河中已无区别,无甚贵贱了。

几千年之后的一个寒冷冬日,迎着温暖的阳光,我踏上这座我国20世纪末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巴文化遗址之一的罗家坝遗址,远望古代巴人们曾生活的故土,不由得心生感叹:多少帝王将相,多少风华绝代,多少江山皇土,都在自然这种力量面前与平常无异,莫不平淡离去……

远处,平静的罗家坝不知掩埋着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一个纵横数百年的民族、孤独而惨烈地陨落在这大片大片的泥沙之中。极目四周,农家院落里炊烟袅袅,寒风长掠,河水缓流……那是怎样的一个王朝啊,从有文字记载的中国历史中,没有一页为她而著。也许巴人们将数量惊人的秘密埋藏在泥土之下,等待后来者去虔诚探究。没有文字记载的王朝总会激发后来的人冥想玄思,总想猜测她用战争与智慧写下的传奇是何等的让人心驰神往。于是,脚下这片泥土写就的历史长卷,孤独却又坚定地为我徐徐展开。身旁缓缓流过的河水,也许在历史长河中的某个阶段滋养着这片土地上的巴人。他们虽然没有文字记载,但从发掘出土的文物上看到一些图形和符号,或简单、或复杂,诠释着他们的文明。

阳光下,放眼望去,连绵群山,一弯绿水,河风习习,一幅宁静的自然山水画跃然于眼前。我们依然能够在长满庄稼的土地上感受到巴人生命力的复活,那些尘封几千年的古老文明,终究有一天将在这块土地上散发出别样的风采。

罗家坝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她位于宣汉县普光镇进化村,前河、后河在这里汇合后蜿蜒南流,属江口湖的尾水段。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17年12月6日对外发布考古新发现,考古工作者对罗家坝遗址进行第四次考古发掘时发现一处距今4500年至5300年的新石器时期遗存,这让罗家坝遗址成为中国嘉陵江流域目前发现的堆积最厚、延续时间最长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作为中国目前所知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巴文化遗址之一,罗家坝遗址地处秦、楚、巴、蜀交界地。据专家对罗家坝出土的文物鉴定,这些文物涵盖新石器至夏、商、西周、春秋、战国、秦、西汉、东汉时期,历史年代久远,文化积淀深厚。

也许古老的巴人为避免野兽的侵害和防备周围部落间的战争,便选择在繁荫蔽日、水草丰盛的土坝上建立自己的家园。在河谷中取水生活,猎渔采集,制陶酿酒。巴族女子在战争间隙,展示着她们短暂的美丽。这是何等让人向往的日子呵!

阵阵寒风吹过,飘散的尘土又重新落下,继续守护着远古巴人那深藏不露的心思。

一位当地的老先生推算说,罗家坝遗址是远古时代由于洪水冲刷而形成的一道河谷。经过数千年的冲蚀堆积,大自然以它巨大的创造力,在河谷旁边留存下一个平静的大坝子,状如柳月。坝子的四周是一片宁静,唯有河流依旧在歌唱。

河流构成了罗家坝遗址的天然屏障。

而屏障,正是战争的工具。一个个英勇的巴族武士们骑马挥剑,从大巴山打到三峡,从西南蛮荒之地打到长江之边,巴国的勇士们骁勇善战,血洒中原;忠魂壮歌,千古悲鸿,也许马蹄声响过的地方就是他们的新家园。终有一天,古老的巴人未能扛住战火,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被侵略者的刀剑无情地摧毁了。

可惜这片江山!

可叹这里生灵!

也就是说,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古老巴人,不是自然消失的,而是在战争中失去了生存的空间,逐渐走向了消亡!

可是,为什么要有战争?

老祖说:世人皆利来利去,皆利生灾。我悟出:国与国之灾,亦莫不如此。

手抚脚下的泥土,我仿佛看到古代巴人在这块土地上自由地放歌……血性阳刚、重情重义、崇文尚武的巴人精神在我血脉里激荡着。没有文字为她记载的历史又刺激着我的神经。穿越数千年历史烟云,罗家坝携巴风巴韵一路走来。仿佛看见古代巴人战场搏杀的刀光剑影、斩蛇驱虎的艰难生活和能歌善舞的乐观心态。

峡谷河滩,尘土飞扬……行进在一块块青石板上,任思绪飞扬,去追逐千年烟云,去聆听古老巴人的跫音。

文/王兴寨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