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6日在达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更新:2018-01-23 10:28:3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易晓东

各位代表:

我代表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

2017年,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全市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开展“执行攻坚年、改革深化年、队伍建设年”活动,加快建设西部现代化法院,坚持争创“两个一流”,为同步全面小康和建设幸福美丽达州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1962件,审、执结39389件,裁决、执行标的129.8亿元。其中,市中院受理3204件,审、执结3052件,裁决、执行标的35.8亿元。市中院被省法院荣记集体三等功。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坚持主动将法院工作融入市委“12335”总体部署中谋划推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安全感和幸福感。

一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推进平安达州建设。一审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678件2291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383人。严惩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审结暴力犯罪和毒品犯罪等案件679件1087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审判活动,审结吴某某制作销售“毒血旺”、衡某某等人生产销售假药等案件14件21人,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依法妥善审理何某等人社保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36件143人,坚持将追赃挽损工作放在首位,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严惩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充分发挥司法在反腐败中的职能作用,审结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案件79件118人。依法审结川投集团原董事长黄某某受贿、内幕交易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市中院在全省刑事审判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依法维护和保障司法人权。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具有从轻、减轻情节的293名被告人适用缓刑等非监禁刑。为240名被告人指派辩护律师,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严格规范办理减刑、假释案件414件。

二是服务保障五大发展,推进幸福美丽达州建设。一审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2410件,裁决诉讼标的86.4亿元。助推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审理合资合作、建设工程、买卖合同等案件2460件,服务保障“项目攻坚年”实施。稳妥审理达钢、鼎富安凯等重点企业案件,综合运用司法措施,统筹做好债权保护和维稳工作。深化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审判模式,审理知识产权案件38件,依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司法助力脱贫攻坚。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出台服务保障意见,开展专项审判活动。审理脱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案件36件61人,巡回审理涉及“三农”、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等案件8000余件。打造“互联网+微法庭”村村通,被央视专题报道。发放司法救助金141.6万元,减免缓交诉讼费174.4万元。扎实开展对口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村解决吃水难、出行难问题。促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制定《深化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实施意见》,在宣汉巴山大峡谷等地设立环境资源、生态旅游巡回法庭。加强司法与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探索建立环境公益诉讼机制,审理执行涌畅园林建筑公司环境污染等案件79件,用司法利剑保护绿水青山。

三是深化依法治市实践,推进法治达州建设。认真落实市委依法治市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全市法院依法治市“八项活动”,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深化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改革试点。依法审理各类行政案件599件。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达81.2%,居全省前列。出台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发出司法建议27件,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努力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行人身安全保护令,审理家事案件7147件。审理涉军案件5件,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积极配合做好驻达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制定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25条措施。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当事人参与诉讼更加方便快捷。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庭审进(中、小)学校、进高校、进党校”系列活动,扩大法治宣传效果。加强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建设,召开新闻发布会27次,在央视“今日说法”、“经济与法”等栏目播出典型案例10余期,传递达州法治好声音。

二、强力推进执行攻坚,着力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围绕“力争两年基本解决达州执行难”工作总目标,扎实开展“执行攻坚年”活动,受理执行案件11555件,执结案件10942件,有财产案件执行标的到位率达85%。执行工作连续三年被省法院评为一等奖。

一是构建良好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将执行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构建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846人,限制贷款、出境、招投标、飞机高铁出行等3800余人次,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对拟提名、任用、表彰名单开展信用审查351件次。着力打造“网上执行局”,建立远程执行指挥平台,配备4G单兵执法仪,实现执行指挥中心与上下级法院音视频互联互通。运用全国“总对总”查控系统,查控被执行人财产信息21.8万次。

二是加大执行威慑力度。开展“司法大拜年、零点猎赖、执行大会战”三大专项执行活动,强化“精准执行、智慧执行、民生执行、规范执行和阳光执行”五大抓手,集中执结涉金融案件537件,涉房地产案件277件,涉民生案件2010件。公开曝光“老赖”3678人。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司法拘留和追究刑事责任217人,708名被执行人迫于威慑履行执行款3565.8万元。网络直播专项执行行动、拒执犯罪庭审等11场次,近千万网友围观见证。

三是积极探索执行创新。推行繁简分流、简案快执,执结简易执行案件2273件,平均执行时间17天。7日内执结文家岩煤矿368名煤矿工人讨薪案。探索与人保财险公司签订“执行悬赏保险”协议,工作举措被最高法院刊发推广。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成功网拍89单,成交总额1.96亿元。

三、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改革深化年”活动,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司法改革各项决策部署。改革经验在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作书面交流。

一是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法官、辅助人员、行政人员各归其位,一线办案人员达到85%以上。全市法院311名员额法官、511名司法辅助人员组建成97个新型审判执行团队。坚持“入额必办案”,院庭长带头办大案、难案、精品案,院庭长办案20769件,占总案件数的52.7%。

二是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完善办案人员、院庭长权责制度,院庭长对其未直接参与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不再审核签发,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修订审判委员会议事规则,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数量同比下降62.4%。依托信息化手段,推进审判流程监督管理,确保放权不放任。在全省法院首创民事类案指引大数据系统,助力“类案同判”,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充分肯定,工作做法在全省推广。

三是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出台《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四项操作规程,以庭审实质化方式审理案件199件。其中,召开庭前会议案件112件,启动证据合法性调查程序案件19件,证人、鉴定人和侦查人员出庭作证案件142件168人,律师参与辩护率达93.5%。加强协作沟通,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处置更加科学规范。

四、全面深化从严治院,大力夯实法院发展根基

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贯穿法院队伍建设始终。

一是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市法院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法院重点工作、大要案件向市委报告制度,市中院党组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年度工作情况,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自觉主动接受各方监督。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市“两会”精神,制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责任分解方案,逐项整改落实。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向市政协主席会通报司法改革工作,积极采纳市政协民主监督建议。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扎实开展“走进法院、走近法官”十大专项联络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建设、旁听庭审、参与调解和见证执行等1100余人次。

三是全面加强法院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组抓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积极参加四川法官学院网络培训,与浙江大学开展“院校合作”,不断提升队伍素质能力。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查和执行专项核查65次。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约谈、提醒、诫勉谈话87人次,主动查处干警违纪案件4件4人。

过去一年,全市法院深入践行“德法并重、精益求精”的达州法院院训,31个集体和46名个人受到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和省市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得益于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市政协民主监督,得益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全市法院工作也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凸显。二是与司法改革相对应的配套制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个别法官的能力素养与新时代法院队伍建设新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2018年,全市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履行审判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快建设西部现代化法院,坚定不移争创“两个一流”,为同步全面小康和建设幸福美丽达州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维护社会发展稳定上有新作为。依法惩治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充分发挥司法在反腐败中的职能作用,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深化依法治市实践,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大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力度,助力建设美丽达州。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服务保障民生上有新作为。聚焦全面小康目标,依法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新发展理念,依法助推全市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稳妥审理涉众、涉民生案件,切实维护民生民利。不断创新司法为民措施,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三是坚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在完善配套机制上有新作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健全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努力实现人员配置最优化、办案效能最大化。深化执行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牵引,在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上有新作为。加强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司法智能应用水平。依托执行指挥中心、类案指引大数据系统等平台,分步建设智能庭审语音识别、文书辅助生成系统,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

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在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上有新作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法院队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行政审判工作。进一步加强法院班子建设、队伍“三化”建设,全面增强“八个本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惩治司法腐败。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征程,法院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全市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同步全面小康和建设幸福美丽达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