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清风竹乡正气扬——大竹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实

更新:2018-01-23 09:15:4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廉政大竹”论坛,大竹县逐渐成为全市反腐倡廉的窗口,汇集专家智慧、基层经验的洼地;

大力推行“百姓问廉”工作机制,解决基层懒政怠政问题,把话语权、评价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干部作风大为改观

创建“阳光惠民互动平台”,把基层“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有效防止基层“微腐败”……

这是一张党风廉政建设可圈可点的成绩单。近年来,大竹县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巩固和发展了大竹良好的政治生态。

牵住“牛鼻子” 推动“两个责任”全面落实

2017年年初,大竹县委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县四大班子成员及乡镇(街道)、部门“一把手”全员参加,在川东监狱进行现场警示教育,用身边的反面典型警醒全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这样的廉政教育只是一个有力缩影。该县以县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引领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突出“关键少数”,影响“大多数”。2017年以来,仅县委就组织集中学习26场次,中心组学习14次,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7次。

该县抓廉政教育的同时,更抓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层层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2016年以来,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间一对一谈心谈话169次,约谈基层党组织书记95人次,组织123名乡镇(街道、部门)党委(党工委、党组)书记、1184名党支部负责人层层进行抓党建工作述职。年初制定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将任务和责任逐级分解、层层压实,并定期督查、年终“照单”考核。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履行一岗双责不力,区域系统内“四风”问题反弹,党员干部违纪问题频发多发的,严格“一案双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共有12名领导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

打好“组合拳” 强力推进基层正风反腐

2017年8月22日,某媒体报道:大竹某烧烤店,无证经营并长期噪音扰民和占道经营,县食药局、县城管执法大队各一名工作人员被县纪委监察局立案审查,烧烤店被责令停业,老板邓某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这条新闻引起了大竹人民的高度关注,深受其扰的附近居民纷纷拍手称快。

近年来,该县针对个别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庸懒散等问题,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并适时进行通报曝光,取得了良好的震慑效应。仅2017年9月,在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上,就视频曝光暗访问题23个(段),口头通报典型案例20个。

该县还紧盯脱贫攻坚领域,深入开展“纪检脱贫双推进”行动,把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纳入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要内容,全程监督上级财政扶贫资金和县级财政配套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确保专项资金用到贫困村、贫困户这个刀刃上。“廉洁大竹”网站曝光11人。同时,出台《大竹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实施问责32人次、通报批评20人次、诫勉谈话6名党政“一把手”。

惩腐“铁手腕” 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今天,我们要下乡去调查与村级财务有关的问题线索,小张通知县财政局纪检组的同志,9点半出发,10点半到周家镇与那边的人会合……”2017年12月的一天清晨,大竹县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黄东有条不紊安排上午的工作行程。

为有效解决部门、乡镇(街道)办案力量分散,执纪审查人手紧缺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察局推行片区归口执纪审查机制,实现由“单兵作战”向“协同攻坚”的转变。2017年,全县各部门、乡镇(街道)纪检干部参与纪律审查工作140余件(次),全县91%的部门、100%的乡镇实现了执纪审查零突破。与此同时,该县注重通过县委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整合力量查处违纪问题。这样的变化,带来的是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的倍增。

此外,该县还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整合全县宣传力量,坚持把廉洁文化作为培育社会“廉洁细胞”的重要手段,培育社会新风,扫除陈规陋习,廉政大宣传格局逐步显现出来。2017年,开展党风廉政图片展共计300余场次、各类警示讲座196场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竞赛,主题征文、主题演讲、廉政书画比赛10余场次,建成县级廉政示范点23处。 □王晓林 蔡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