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媒说达州 >> 

达州市达川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达州市达川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更新:2018-01-22 14:05:5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四川新闻网达州1月22日讯(胡睿智 付少宝 彭晓伟)1月20日,达州市达川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许国斌、孙忠、覃永利、陈书、江孔成、王陈军、贺成忠、李晓波。覃永利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忠在会上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孙忠说,2017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较好地完成了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建成幸福美丽达川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常委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二是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着力增强监督实效;三是依法行使任免职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常委会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通过行使人事任免权落实区委决定;通过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四是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全力助推“三农”工作。2017年,常委会按照区委安排部署,紧紧依靠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聚力脱贫攻坚,助推“三农”工作;五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常委会着力强化自身建设,促进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在谈到2018年工作时,孙忠说,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达川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按照区二届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委“12235”总体部署和“七项重点工作”,坚持“各项工作创一流、多项工作争第一”的工作基调,以“开年即冲刺、起步就快跑”的工作姿态,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为决胜脱贫摘帽,加快建成幸福美丽达川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区二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常委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以区委决策部署统领人大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深入学习贯彻区二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党代会确立的大会主题、总体部署、要求和目标,统一思想行动,明确目标任务,共促达川发展;二是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常委会将围绕区二届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七项重点工作”“十大重点项目”“十件民生实事”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审查批准预算决算,对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适时开展专题询问,进一步加强对“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监督。同时,加强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视察意见、评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确保人大监督取得实效;三是深化拓展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倾听民情、集中民智,为民办实事、谋福祉。进一步丰富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载体和内容,加强代表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组织代表围绕重大建设项目、产业发展和民生工程开展视察,持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继续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监督、调研等活动;四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人大工作,努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区人民法院院长黎泽心在会上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黎泽心说,2017年,是达川区法院奋力拼搏、积极进取的一年。一年来,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区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建成幸福美丽达川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落实区二届二次党代会和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精神成效明显。2017年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7131件,审、执结6932件,收、结案数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上升47.98%、46.93%,裁决、执行标的5.63亿元。妥善审理涉政府财政担保案件,依法化解政府金融债务上千万元。诉讼费管理逐步规范,全年诉讼费、罚没收入历史性突破1000万元。二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服务区委工作大局。主动将法院工作融入区委工作大局谋划推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三是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切实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司法改革提供技术支持,以司法改革需求引领信息化发展,借力“大数据”打造智慧法院。四是深入推进从严治院,着力打造过硬法官队伍。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贯穿法院队伍建设始终,不断加强法院党的建设和自身建设,确保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谈到2018年工作时,黎泽心说2018年,区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法院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贯彻区二届三次党代会和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12235”总体部署和“七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为夺取脱贫奔康攻坚战建成幸福美丽达川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民生权益;三是坚持完善配套机制,巩固改革成果;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发展根基。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学锋在会上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徐学锋说,2017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区二届二次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精神,紧扣区委总体部署,坚持“各项工作创一流、多项工作争第一”工作基调,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全面从严治党、决战脱贫奔康提供了强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力学笃行“三会”精神,全力保障服务发展。二是宽严打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74人,同比上升6%;起诉432人,同比上升20%。宽严相济化解社会矛盾。对不符合批捕起诉条件的,不批捕76人,不起诉13人;轻刑快办284人;刑事和解21件。三是依法惩处职务犯罪,全力推进反腐斗争。全年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8人、渎职侵权案件5人,同比上升109%。大案比例100%,涉及县处级干部2人,科级干部5人,为国家挽回损失100余万元。坚决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认真落实区委要求,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脱贫民生领域“微腐败”,开展专项行动,查处涉农扶贫惠民领域案件11人,涉案金额90余万,涉及农村基层组织人员8人。四是不断强化诉讼监督,全力维护公平正义。监督公安机关立案9人、撤案5人;纠正公安机关漏捕8人、漏诉14人、侦查活动违法行为12件。五是稳妥推进检察改革,全力落实司法责任。六是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提升检察公信。

  谈到2018年工作时,徐学锋说,2018年,区检察院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区委二届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12235”总体部署和“七项重点工作”,坚持“各项工作创一流、多项工作争第一”的工作基调,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强化法律监督,全面从严治检,为决胜脱贫摘帽,加快建成幸福美丽达川作出新贡献。

  一是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中心大局;二是主动适应维稳创安新战略,全面履职尽责;三是主动适应深化改革新局面,推进公益诉讼;四是主动适应主责主业新任务,维护公平正义;五是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要求,提升队伍素质。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达州市达川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向建平、叶祥金、肖启文、江孔成、王陈军、贺成忠、庞启来、徐应涛、王剑、宁小礼、杜成英、李勇、杨飞、李德祥、孙瑜明、胡清、尹枫等区领导及老领导出席会议。(本文作者供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