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曾经离乡打拼十余年 如今他们怀揣梦想返乡走出特色创业路

更新:2018-01-22 11:21:3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短短一年多时间,冷红萍的梅花鹿场就开始销售鹿茸,张淑清饲养的藏香猪小有规模,郑军种植的老虎姜长势喜人……这些可喜的变化,都是通川区碑庙镇中坪村新产业起点的开始。

冷红萍、张淑清、郑军,他们曾经和村里其他中青年农民一样,外出打工几十年。如今,在国家脱贫攻坚、鼓励“归雁经济”的好政策下,他们又怀揣梦想和热血回到家乡,当起了新农民,并用自己开阔的眼界走出了一条特色创业路。

■二次创业养梅花鹿收益30余万元

虽人到中年,但“70后”冷红萍仍不甘安逸。2015年,她放弃了在广东经营的一家收入不错的餐饮店毅然返乡,带着满腔热血开始二次创业。通过前期细致的市场考察和分析,冷红萍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了浑身是宝的梅花鹿身上。

梅花鹿在达州鲜有人养,选择梅花鹿,它好养吗?会有市场吗?采访前,记者脑海中有无数个疑问,但看到冷红萍的养殖场时,才发现这些根本不是问题。因为160头梅花鹿的养殖规模足见冷红萍的能力。

“养殖梅花鹿成本小,价值高,市场波动小,很适合我这种养殖业新手。”冷红萍说,确认养殖目标后,她一次性引进种鹿30头。

“当时家里人并不支持我,当地村民也不看好梅花鹿养殖前景。”冷红萍告诉记者,尽管如此,她依旧坚持自己的看法,决定放手一搏。然而仅仅是创业初期,各种开销几乎花光了她所有积蓄。冷红萍坦言,因为资金短缺,再加上没有专业的养殖经验和技术指导,凡事都要亲力亲为,各种压力接踵而至,让她曾一度想过放弃。“不过好在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帮我修路,为我开通了水电,并且老公也专门从深圳回来帮我,让我渡过了难关。”冷红萍笑着说。

2016年,小试牛刀的冷红萍在养鹿身上尝到了甜头。她销售的鹿茸,深受消费者喜爱,为她带来经济效益20多万元。2017年,年产值更是达到30余万元。

“梅花鹿浑身是宝,鹿茸更是宝中宝。”冷红萍称,现在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养鹿根本不愁市场,只要销路打开,效益那是立竿见影。据她透露,一头3至7岁的成年鹿,可产1.5至2公斤的鹿茸,目前市场上,上等鹿茸每斤能卖到上万元,鹿茸血酒更能卖到每斤500元的高价。按照这个价格,每头梅花鹿年产值可达数万元。

看到梅花鹿养殖带来的可观收入,当初不看好的村民纷纷主动表示,也想引进养殖。“当初我就是抱着这样的梦想回来的。”冷红萍说,在外拼搏十几年,虽然收入可观,但毕竟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当时身在异乡的她就希望回乡创业,带动村民们一起致富。

对于未来,冷红萍自信地表示,明年梅花鹿养殖规模将达到500头,以满足鹿肉市场的需求,真正将梅花鹿浑身是宝的优势体现出来,实现收益最大化。

■盘活荒芜土地结缘老虎姜

隆冬时节,中坪村4社的46岁返乡创业农民郑军正忙着查看田地里老虎姜的生长情况,一边看,一边麻利地清理着田里的杂草。

13年前,郑军像许多中青年农民一样外出打工,一方面挣钱,一方面开阔眼界。可每年都回乡过年的郑军渐渐发现,随着村里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整个村子变得十分冷清,家里的田地也长满枯草,一片荒芜。看着这些,郑军心里很不是滋味。

“虽然在外每月能赚几千块钱,但始终有种失落感,而返乡创业不仅能盘活村里的土地,还能干出一番事业。”郑军说。2016年,郑军带着打工攒下的钱回到中坪村,作为返乡创业的启动资金。他瞄上了老虎姜这一项目,并承包了一万多亩土地种植老虎姜。

俗话说,“黄金有价,药材无价。”在郑军看来,中药材市场潜力无限,而老虎姜就是中药材中的“黄金”,老虎姜的根茎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消肿之功效,前景可观。“二十年前,我姐哥就喊我种植中药材,当时他在重庆秀山一带种植老虎姜等多个品种的中药材,收益不菲,如今拥有了自己的饮料公司。”郑军感慨,“当年因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一直未能创业。如今在国家好政策的支持下,终于可以开启梦想。”

据郑军调查,市场上的老虎姜保底价在一斤7元左右,晒干后价格更是高达一斤25元。“老虎姜好栽种,耐干耐寒,很适合在我们村发展,但就是种植周期较长,这一批老虎姜2019年后才有收成,效益可能在十万元左右。”郑军说。

如今,郑军每天都会去田地里转转,晴天还好,只需要看看有无杂草需要清理,但一到下雨天,郑军就有得忙了,要迅速引流排水,避免老虎姜被水泡坏,影响收成。一年多来,为掌握好种植技术,郑军常常在网上搜索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积极向技术人员请教,因此他所种的老虎姜长势喜人。

关于今后发展,郑军表示,待这批老虎姜有收成后,将扩大种植规模,让更多村民加入。

 ■绿色养猪让大伙吃上放心肉

葱翠的山林间,300多头大大小小的黑猪在穿梭奔跑,跑累了就拱食主人为它们特意栽种的菊苣草。这些就是来自西藏的“高原之珍”——藏香猪。

和普通的生猪相比,藏香猪生长周期长一倍,运动量大。因为跑得多,藏香猪的身材比普通圈养猪更“健硕”,脂肪含量较少,肉质鲜美。相应地价格也比较高,目前市价大概在50—60元每斤,是猪肉中的“高端”品种。

说到与藏香猪结缘,52岁的张淑清打开了话匣。“几年前我在微信上看到一条新闻,说有家养殖户为了让猪更快长大,黑心地为猪打激素,这样的猪肉他们自己不吃,全都流入市场销售。看完,我一度不敢上街买肉。”张淑清说,正是因为对食品安全的担心,她萌生了养绿色猪让大伙放心吃的想法。2016年4月,她从西藏、甘肃等地引进母猪20多头,公猪2头,开始走上了藏香猪养殖的创业路。

每天早上六七点,张淑清便起床为藏香猪准备口粮,玉米面、豆腐、麸皮等都是藏香猪喜欢的。等它们吃饱,张淑清又将它们全部赶上自己承包的山坡散养,而她则钻进圈舍打扫卫生,到了下午五六点又将猪全部赶回来,一天下来几乎没有休息。

“最初得知我养殖藏香猪时,母亲很不高兴,她觉得我在外打工打得好好的,竟回来自找苦吃,很心疼。”张淑清说,直到现在母亲都不太理解,对她很失望、很心痛,不过她依然打算坚持下去。

其实,要想养好藏香猪并不容易,尤其是对于从未接触过养殖的张淑清来说,压力更大。2017年初,藏香猪开始产崽,一直认为藏香猪抗寒能力强的张淑清,对刚出生小猪的防寒并未在意。

没想到,几只小猪因为寒冷集体拉稀,且日渐消瘦。这时张淑清才意识到,原来刚出生的小猪不耐寒。于是,张淑清查阅各种资料,最终在圈舍内为小猪安上浴霸。

除此之外,张淑清还曾遭遇过一次大的挫折。前不久,因养殖场圈舍不够,藏香猪圈养密度过大,导致七八头藏香猪因呼吸不畅被压死。那几天,张淑清心疼地把猪抱在怀里,直掉眼泪。好在,通过不断学习,张淑清逐渐掌握了养殖方法,如今已小有规模。

虽然藏香猪好,但苦于没有销售渠道,一年多仅卖出十多头,这让张淑清十分苦恼。“真心希望对藏香猪感兴趣的朋友能来我们村看看,或者帮我出出‘金点子’带动村里的产业发展。”张淑清说。

■村民返乡创业走出产业特色

中坪村位于通川区碑庙镇东南部,距碑庙镇九公里,是该镇最偏远的一个贫困村。全村有5个村民小组,共689位村民。近些年,全村外出务工人员上百人,几乎全部为中青年人。

“这些年,随着国家脱贫攻坚的大力推进,我们村也在努力探索壮大集体经济新模式,目前通过政策宣传,已有部分村民返乡创业,以点带面,推动村里的产业发展。”中坪村村支书郑小成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彭凡珊 陈鲸印 见习记者 张海涵)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