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一场车祸引出宗室亲情 一本家谱联系失散亲人

失联两个世纪 亲人终于相见

更新:2018-01-22 11:02: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陈氏宗亲代表到医院看望陈明建

“老公出车祸的时候,我当时就懵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全靠家人和宗亲们的帮助,很感动、很感激他们”。1月20日上午,陈明建的妻子杨冬菊在接受陈氏宗亲捐款的时候激动地告诉记者。

家中顶梁柱突然倒下

陈明建今年39岁,家住万源市,父亲已到耄耋之年,8岁的女儿还在上小学。陈明建在重庆城口县一个建筑工地上开水泥罐车,是家中的顶梁柱。1月11日,由于冰雪天气,路面结冰湿滑,陈明建驾驶的长安车与迎面而来的皮卡车相撞,伤情严重。他被送到重庆市城口县医院,经过诊断肋骨骨折,心脏受损,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医生建议转院。当晚,陈明建被送到达州市中心医院,经过抢救和治疗,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但祸不单行,家中82岁的父亲,听到儿子病情严重,情急之下摔倒受伤,目前也在住院治疗。

据陈明建的家人介绍,目前,陈明建的医药费已经花了近两万。“这笔医药费都是家里亲朋好友东拼西凑才凑齐的,虽然陈明建已经脱离危险期,但接下来还需要住院观察,预计要花8—10万元,这笔医药费对全家来说太难了”,陈明建的姐夫王永安告诉记者。

雪中送炭积极捐款

陈明建遭遇车祸后,引起了陈氏家族的族长陈晓波的注意。

“了解到陈明建出了车祸,家庭困难后,我迅速把消息发到微信群,大家通过自愿捐款,共筹款12000元。”陈晓波告诉记者。1月20日,陈氏宗亲代表到医院看望陈明建。当捐款送到陈明建妻子手中时,她不停向大家鞠躬感谢。“你要好好养病,我们都在你身边支持你”,宗亲代表陈明树握着陈明建的手嘱咐道。

跨越两世纪宗亲相见

宗亲代表陈光珍告诉记者,当她翻阅父亲留下的家谱时,发现上面清楚记载着家族字辈30字:“時仕志芳上,青榮正可登,明新光世代,邦國顕才能,洪業朝廷定,全家应運兴”。据了解,这本家谱是清朝时期所立。

陈光珍向记者介绍家谱

陈氏家谱

“据家谱记载,我们的祖辈是湖广填四川时从湖南永川零陵县菱角镇梁湾村迁到渠县斑竹山的,当时是陈氏家族的四弟兄和一个侄子迁到渠县,但由于一些原因,有些迁到另外一个地方,渐渐失去了联系。没想到,这次在失散了近220年后,我们首次见面。”陈光珍充满感慨,“按照辈分,这些我该喊爷爷,这个我该喊祖祖。”陈光珍激动地告诉记者。据了解,这次来达城看望陈明建的宗亲是大家选出来的代表,分别来自渠县、万源和重庆城口县三个地方,从事各行各业,大家当天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却没有一点生疏感。

五年寻根家谱是血脉的见证

“现在找到两本家谱,两本家谱完全对得上,说明我们是同一个祖先,我们是有血缘关系的。”陈氏一族从2013年就开始寻亲,到2018年通过网络寻亲平台慢慢地跟陈氏宗亲取得了联系。目前已经找到了1000多人,但真正取得联系的只有100多人,由于陈氏一族分散全国各地,有些人很少回来,所以还有一大部分人还未取得联系。

据陈晓波介绍:“我们在湖南永川零菱县还有亲人,当时我们这一族还有部分没有迁到四川来,我们希望与湖南那边的宗亲也取得联系,把失散的亲人都找到。”据介绍,陈氏家族的宗旨是:尊老爱幼、互帮互助、团结友爱。传承良好的家风家教,并且以后打算成立一个家族基金,帮助家族中遇到困难的人。

家族是一个血脉的传承,家风家教是一个家族的维系,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家风,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家庭美德,有利于家庭和睦、互亲互爱。不忘本,不忘根,是国家兴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本报全媒体记者 罗天琪 见习记者 王力洲)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