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这两年,达州砥砺奋进】达州:流淌着幸福 绽放着美丽

更新:2018-01-22 08:37:0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这段时间,但凡遇到去西外或北外的乘客,的哥张兵都会格外兴奋。

这个在达州工作生活了五年的万州汉子,宁愿少收两元钱,也要带乘客去体验下试运行不久的金南大桥和凤凰山隧道。

他也越来越爱向外地人介绍达州:我们达州有嘉祥学校,读书不必跑成都;我们达州马上有华西医院,看病不必去重庆;我们达州“一桥三隧”通车了,城区不像以前那么堵了……

频繁从嘴里蹦出“我们达州”的张兵,自诩达州发展的第一目击者,“看着城市越来越美,人们脸上微笑越来越多,怎会让人觉得不幸福?”

张兵说,他前不久刚在西外按揭买了房,等住进新房会第一时间就把户口迁过来,成为真正的“达州人”。

达州人热爱达州、达州人建设达州,正成为这个城市每个市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指南。

“民生连着民心,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发展惠民,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性安排,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回应人民关切,办好利民实事,增进人民福祉,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在2016年10月召开的达州市第四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包惠发出了同步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丽达州的总动员。

一年多时间过去,达州的变化让人震撼,让人感动

莲花湖湿地公园。(本报记者 黄江涛 唐兵 龚其明 王勇 摄)

●共享:民生优先 城市嬗变

幸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出行曾是最影响达州市民幸福指数的问题。

因历史原因,达州城市布局密集、城市交通规划相对滞后、交通基础设施薄弱,桥少、路窄、断头路多,导致达城交通日益拥堵,成了远近闻名的堵城,百姓为此头痛不已。

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科学决策,打响了缓堵保畅攻坚战。在修建人行天桥、打通断头路的同时,大马力推进金南大桥、金南大道、凤凰山隧道、凤凰山山前路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从根本上改善城区交通。

去年12月30日,备受全市关注的金南大桥、凤凰山隧道、大尖子隧道、火烽山隧道同时通车试运行,达城正式步入“十分钟时代”。

不仅如此,达州对外通道建设更是取得重大突破,达营高速、巴万高速加快建设,成南达高铁、西渝高铁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奠定了达州在全国“八纵八横”高铁路网中的枢纽地位。

交通这个老大难问题一跃成为市民最津津乐道的话题。

如果说城市有色彩,绿色无疑最靓丽。

每到傍晚,莲花湖公园的游步道上,市民三五成群,或嬉戏追逐或游玩打闹,笑声水声相映成趣。这两年,随着塔沱滨河公园、鹿鼎寨公园、大寨子公园、莲花湖湿地公园相继建成投用,绿色逐渐成为城市的主色调,市民休闲游玩的场所亦越来越多。

引进优质医疗资源缓解看病难,引进名师名校提升整体教育质量……坚持民生优先,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达州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前所未有的举措提振市民的幸福感、归属感。

以2017年为例,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九项民生工程、17件民生大事落实兑现,中心城区十大民生实事按期推进,城镇新增就业4.1万人,完成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3.36万户。打通城区断头路7条,新建停车泊位1.1万个。

启动了绿化达州行动,完成营造林29.6万亩,新增森林6322公顷,治理水土流失131平方公里,主要河流出口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标准。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新改扩建中小学校109所,主城区达州嘉祥等6所学校建成投用,通川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认定,达州职业技术学院部分搬迁入园。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市图书馆、规划馆、工青妇活动中心等建成开放;医疗卫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重大传染病防治切实加强,与华西医院合作办医深入推进。

为实现“脱贫奔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庄严承诺,达州苦下“绣花”功夫精准扶贫脱贫,通川区摘帽已接受省级验收,311个贫困村成功退出、15.07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3.7%。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动真碰硬抓好中央和省上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心城区PM10、PM2.5分别下降13.7%和8.9%。

……

这些“补短板”的务实之举,让达州变得更加宜居宜业。

 ●共建:人人见证 人人参与

刚刚闭幕的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明确指出,要切实担负新时代历史使命,奋力开启幸福美丽达州建设新征程。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要用三年时间与全国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丽达州,为全市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我市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也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魏兴立交(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奋斗十五年,基本建成幸福美丽达州,基本实现现代化。到那时,区域经济强市、文化强市和幸福达州、美丽达州基本建成,全市的产业核心竞争力、城市竞争力、区域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人民生活更为富裕、更加美好。

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十五年,全面建成幸福美丽达州,与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到那时,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川东北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全面建成,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全市人民过上共同富裕、幸福安康的生活。

按照市委四届五次全会部署,今年,达州将大力开展“城市综合管理年”活动,以文明城市创建统筹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提质量、上水平。将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深入推进“五桥六路七大新区”后续建设,确保年底建成“双百”大城市。

将深入实施中心城区缓堵保畅工程,全面完成快速通道升级改造、凤凰山山前路建设,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持续抓好塔沱、川鼓、南坝、火车站等片区棚户区改造,开工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1.5万户以上。

将开展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增绿、增色、增香”同步,高品质打造莲花湖湿地公园二期、城市运动公园,全面建成大寨子公园、鹿鼎寨公园和紫荆花公园,打造“一刻钟公园圈”。

今年,达州将大力开展“民生改善实效年”活动,持续实施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将继续实施好中心城区十大民生实事,把群众最期盼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办实办好。

继续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择校热、大班额和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就业优先,完善社保、养老等服务体系,让群众生活更舒心更幸福。

达州是每个人的达州。建设幸福美丽达州,人人都是见证者,人人都是参与者。

建设幸福美丽达州,我们在路上。 □本报记者 谭楚甲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