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尘事越千年 生活有滋味

襄渝铁路是怎样建成的?

更新:2018-01-20 11:08:5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顺江而行的铁路线

襄渝铁路东起湖北襄樊,西至重庆,全长895.3公里。1968年4月开始修建,1970年8月铺通到达县,1975年11月临时运营。1979年12月全线建成,并正式交付运营。线路自焦柳线上的襄樊站出岔向西引出,襄樊北站至老河口东站段与汉丹铁路共轨。经丹江口、十堰、郧县,进入陕西省;过白河、旬阳、安康、紫阳,进入四川省,经达县、渠县、华蓥,抵达重庆市。是联络我国中原和西南地区交通大动脉,对发展经济,加强国防具有重大意义。襄渝铁路铺轨到达县后当地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这条铁路对达县的交通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日,记者从市档案馆了解到,襄渝铁路修建的背景和艰苦过程,现整理出来,共同回味那段峥嵘岁月。

A 确定线路

襄渝铁路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是当时中国地图上不作标记的秘密国防铁路线。

1964年,毛主席发出建设大西南的号召,经铁道部第二勘测设计院于1965年12月勘测设计,确定修建襄樊至成都的铁路,称襄成铁路。1968年初,中央出于国防建设的需要,作出了先修渝(重庆)达(县)铁路、缓建成(都)达(县)段的决定。1969年底,中央确定渝达、襄成两线合一,称襄渝铁路。同年12月29日,周恩来总理召开会议,研究加快铁路建设问题。铁道兵司令员刘贤权、铁道兵西南指挥部司令员何辉燕参加了会议。

动车组奔驰在襄渝铁路上

襄渝铁路是按国家Ⅰ级标准、以“进山、分散、进洞”的战备需要进行设计的。

B 英勇的铁道兵

襄渝铁路如今行驶着高速奔驰的动车组,我们在享受便捷交通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

铁道兵修建襄渝铁路共部署了8个师、6个师属团、2个独立团,共23.6万兵力。8个师是铁道兵第1、第2、第6、第7、第8、第10、第11、第13师;6个师属团是第11、第20、第21、第23、第60、第70团;2个独立团是汽车团、机械团。

襄渝铁路是从西段四川重庆开始修起。1968年2月,中央军委电令驻扎在东北的铁道兵第6师迅速入川,修建渝达铁路。4月,铁道兵第6师进入重庆渝达铁路工地。6月,从成昆线撤下来铁道兵第7师少量分队进入渝达铁路工地。

1969年,中央为支援“二汽”建设,决定襄成铁路东段尽快开工。3月,铁道兵第1师从成昆线撤下,进入湖北境内展开施工。下半年,中央军委调从越南战场回国的铁道兵第13师,进入湖北境内施工。年底,铁道兵第8师从成昆线调入四川万源。该年年底,中央决定铁路从襄阳修到重庆,命名为襄渝铁路,对外代号2107工程。襄渝铁路是由襄成铁路襄阳至达县段和渝达铁路组成。

襄渝铁路桥一瞥

1970年,襄渝铁路中段开工。一季度,中央军委调动成昆线撤下来的铁道兵第10师进入陕南旬阳,又将驻扎在福建的铁道兵第11师调到陕南安康;二季度,从越南战场回国的铁道兵第2师被调入陕南紫阳。至此,襄渝铁路建设工地8个铁道兵师全部调动部署完毕。

C 沿途群众作贡献

襄渝铁路东段为鄂西北丘陵低山区,中段为秦岭巴山区,西段为四川盆地丘陵区。铁路横穿武当山、白云山,再经华蓥山、中梁山,在仙人渡、旬阳、紫阳3跨汉江,9跨东河,7跨将军河,33次跨后河,在北部跨嘉陵江。沿线两岸山高谷深,水流湍急,地势险峻。全线桥梁716座,隧道405座,桥高隧长,工程任务艰巨。修建铁路施工条件差,尤其是陕西境内,交通闭塞,物资缺乏,数百公里长的铁路沿线没有公路,没有电力,施工初期,工程和生活物资主要靠肩挑背扛。

襄渝铁路的建设,自始至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无偿支持。修路部队进入襄渝铁路沿线后,大大增加了当地人民的生活负担,广大群众却毫无怨言,对解放军十分关心、爱护。有的家庭主动让出房子给部队官兵住,有的家庭抽出劳力帮部队盖营房,有的群众主动帮助部队装卸货物等,涌现出许多军民一家亲的动人故事。

图片由达州市档案馆提供

 

□本报记者 向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