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福字小学

更新:2018-01-19 10:52:2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从读小学、初中、师范到从教后的函授和各种类型的培训学习,经过的有形的、无形的学校记不清有多少所,最使我怀念的是读小学时所在的村小。

我们村地广人多,在东、西方向各有一所村小,东边的叫三教寺小学,西边的叫福字寺小学,都是由过去的寺庙改建而成。福字寺小学在一片被松柏包围的小山包上,我就在这所离家不足两里路的村小上学。学校保留着寺庙的模样,木墙青瓦土地板,一间教室、一间伙房和一间寝室。房屋前是一个两亩左右的土操场,一棵巨大的古松矗立在房屋的左前方,繁茂的枝叶遮盖了大半个操场。学校只有一位老师,由于是几级复式班,所以一个家庭年龄悬差很大的几姊妹就在同一间教室里上课。

我很小的时候,父母为了挣工分养家糊口,常常早出晚归,未到入学年龄的我便常常跟着姐姐到学校去玩儿。上课的时候,我就悄悄地挤坐在她们中间。老师严肃的面孔让我心生畏惧,课堂上是不敢说话的。教室里相同年级的学生坐在一起,老师用十来分钟的时间讲一个年级的新课,结束就布置适量的作业,然后又讲另一个级的新课。整个课堂,听讲的和做作业的交替进行,井然有序。我这个“蹭课”的小不点儿,渐渐知道了书中既有加减乘除也有唐诗宋词。

1984年的春天,乡亲们拆掉陈旧的木板房,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在原址改扩建了一所崭新的小学,更名为“福字小学”。整个建筑坐南朝北,左右两边各有一间教室,中间一间被隔成了教师办公室、厨房和寝室。房屋主体全是用青石垒砌的,内外墙先用搓沙抹平后再用石灰粉刷得雪白,门窗和房檐被漆成了朱红色,白墙青瓦红檐在青山绿水间特别显眼。这一年九月,我也由一个“蹭课”的编外人员变成了一年级正式新生。

我的启蒙老师姓张,五十出头,中等身材,体型偏瘦,精通琴棋书画,极具生活品味。教室前面的两个六边形花台中,一年四季鲜花不断,喇叭花、玫瑰花、芙蓉花、芍药花……叫得出名儿的叫不出名儿的,竞相开放。操场前边有一块自留地,一半是学校的茶园,一半是随季节种下的油菜、落花生、时令蔬菜等。春天帮老师采茶,秋天帮老师摘落花生是我们课余最高兴的事儿。那穿梭的身影、舞动的小手、清脆的笑声,构成了一副醉人的劳动场景。操场右边有一棵粗壮的桃树,如遇风调雨顺的好年景,树上会挂满拳头般大小的桃子。待到桃子成熟时,老师就让动作灵巧的同学爬上树,小心翼翼把桃子摘下来,然后按照大小、成色搭配,学生一人一份,让每个人都分享收获的喜悦。

每天上午九点,“叮当!叮当”的铜铃声便会准时在林中响起,一天的学习就开始了。第一节是朝读课,天气晴好的时候老师就让我们拿着书到附近的树林里去朗读,能够背诵了再回到教室来。随着老师一声令下,同学们就像出笼的小鸟,飞快地扑入林中,或站或蹲或拣块光滑的石头坐下,刚才还静寂的树林中就会响起朗朗的读书声。

课间休息,宽大的操场就成了我们的杂耍场、踢毽、跳绳、打陀螺、跳皮筋、掷沙包、抓籽儿、捉迷藏……花样繁多。那时我们没有现成的玩具,但同学们个个都是能工巧匠,玩耍工具基本上都是就地取材自己制作的。跳绳用的绳索是我们从大山里采回来的葛藤,胡豆般粗细,十多米长,柔韧性特别好,一二十个人同时跳绳一点儿都没问题;沙包是我们用旧布一针一线缝制的,里边灌满了细软的沙子;陀螺是我们用拳头般粗细的木棒用弯刀一刀一刀削出来的,再用竹棍绑上桦草皮做鞭子。女生制作皮筋、毽子都不在话下,就连杏仁儿、烟盒甚至石子儿都会成为我们的玩具……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前年春节,我和父亲去给祖父上坟。回来的路上,我提议去看看村小。当我踏进曾经熟悉的校园,看到的却是斑驳的墙壁和破烂的门窗,屋顶的瓦片零零碎碎地躺在教室的地板上,操场上飘满了厚厚的落叶。父亲告诉我,老教师退休那年,操场上那棵百年古松在一场风暴中倒下了,让村民们难过了好久。后来,村小学生越来越少,村里不得不另行选址把两个村小集中办在了一起,这所村小就闲置了。再后来,这所村小作为集体资产折抵了下欠村里的一名干部的工资。由于这名干部早已举家外迁,这房子已有十多年没人维护了……

听着父亲的讲述,看着黑板上依稀可见的字迹和雕塑一样的老桃树,我心中顿时涌起一阵难言的酸楚。这里,留下了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祖辈父辈破庙兴学的壮举;这里,留下了一位老教师四十余载的坚守与付出;这里,留下了一群群淳朴山里娃的欢乐与梦想;这里,走出了工学博士、特级教师、军人、医生、企业家……

□张小强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