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诗豪”刘禹锡的快意人生

更新:2018-01-19 10:45:5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每天学唐诗,喜欢许多诗人。其中,“诗豪”刘禹锡的乐观豁达尤为我欣赏。

805年,唐顺宗即位,陪他下棋的王叔文由此受到重用进入领导层。刘禹锡与王叔文关系好,其才华志向极受王叔文重视,于是刘禹锡成为革新集团里的核心人物。革新失败后,皇帝让位,王叔文被赐死,刘禹锡被贬官。从春风得意到失意落魄,但刘禹锡写诗的豪情、乐观的视角依然不变:“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一首《秋词》写尽诗人内心的达观敞亮。

从高处跌落,总有人要捏你软柿子。刘禹锡贬至和州时,按规定可在县衙里住三室,可知县故意刁难,让他在城南面江而居。刘禹锡无怨言,写下“面对大江观白帆,身在和州思争辩”贴在门上。知县有点生气,把刘禹锡的住处迁至北门,面积一间半。刘禹锡仍不计较,又在门上写:“垂柳青青江水边,人在历阳心在京。”知县气他悠闲自乐,派人再迁,只给一间小屋。诗人终于愤然,三年搬三次家,一次比一次小,于是提笔写下了中学课本里让我们难忘的《陋室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而他最为人引作谈资的,当属两首看花诗。一是被贬十年后,他调回长安,听说附近的玄都观桃花开得热闹,便跑去看。当初他在长安时,玄都观还没几棵桃树,没想到仅过了十年就成了旅游胜地。他无限感慨,写下《戏赠看花诸君子》:“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这首讽刺权贵的诗含义太明显了,当初你们连小桃树苗都不是,等我被贬,你们都一下蹿为新贵了?

得罪了权贵,刘禹锡又被贬了,十四年后才回来。可他还是老样子,继续写诗:“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哈哈!想当年你们飞扬跋扈,现在风水轮流转,我又回来了!看来他真没把权贵放在眼里,洒脱快意,几人能有这样的大气魄?

还佩服他那首《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二十三年啊,弃置身,巴山楚水凄凉地。好朋友你放心,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还是能长精神。这首回赠白居易同情他“二十三年折太多”的诗作,成为他才华横溢的历史见证。

□李小芬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