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爱帮忙”的第一书记

更新:2018-01-19 10:33:2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不足千人的万源市新店乡涌泉村,因受自然条件、思想观念、交通状况等多种因素制约,曾经各项事业都在“落后榜”里。2015年9月,万源市司法局委派叶多刚担任该村第一书记。扎根乡村,叶多刚访贫因、济危困、挖穷根,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涌泉村实际的扶贫工作新路子。

叶多刚为务工村民兑现工资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艰辛努力,如今的涌泉村道路交通、村容村貌、产业发展和村民精神面貌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叶多刚先后荣获“万源市大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达州市人民调解能手”“四川省人民调解能手”、四川省“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万源市“优秀共产党员”及“最美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群众反映什么就解决什么

“想起我才到村那阵,人生地不熟,两眼一抹黑,为全面了解村情,成天都在农户家转悠。”言及当初的陌生,叶多刚回忆道。

调查走访中,他先后组织召开了村两委会和全村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共谋发展良策,从村级党组织整顿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主导产业发展、群众观念转变等方面入手,找到了涌泉村走出贫困的突围之路。这期间,他把村民们的生活情况、经济状况及种养殖情况分类整理,并建立了社情民意档案,群众反映什么他就解决什么。

依据民意档案,叶多刚雷厉风行,做了让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四件事。完善了村级活动室标准化建设,搭建了村级发展的指挥部;协助硬化了乡场镇至涌泉村的村道公路9.2公里,积极配合市司法局帮助协调部门资金5万余元维修了道路;慰问涌泉村困难党员和群众10户,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及物资价值6000余元;积极争取教育专项资金资助2人,为涌泉小学送去书包等文具用品10余套,为村农家书屋捐赠法律读本200套。年轻小伙子做的这四件事,让涌泉村村民刮目相看,他们一致认为跟着叶书记干大有奔头。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在涌泉村,群众觉得“叶书记面善”“心地慈悲”“爱帮忙”……采访现场,他们随便就能罗列出叶多刚扶危济困的事儿。

“多亏了叶书记送来的草垫,有了这些保暖措施,今年蜂蜜产量就不会下降啦!”蜂农李传清说。原来,前不久的低温冰冻天气给她家蜂场造成了不良影响,幸亏叶书记带领“突击队”及时赶到,才让家里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去年2月的一天,叶多刚在钟文术的马铃薯种植基地看见正干农活的胡发政一筹莫展。经询问,才知胡发政的妻子因流鼻血不止一度昏迷。叶多刚立马开上自己的私家车,拉患者到村卫生室紧急治疗,患者经过精心调养,很快康复。

在涌泉村,群众至今还传扬着另一件事。去年4月,贫困户钟德明因病去世,却买不起棺木。叶多刚得知情况后非常揪心,立马召集开会,要求村委会垫资,买好棺材后又同村组干部一道抬到钟德明家,并在第一时间将实情汇报给新店乡政府和帮扶单位,迅速解决了2500元丧葬费。

在涌泉村,叶多刚帮助村民联系农业用具、用品,与保险公司联系农作物保险,慰问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看望孤儿、留守儿童,给贫困家庭捐资捐物的事还真不少。正如群众所言,在涌泉村,只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能见到叶书记的身影。

培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由于交通限制,涌泉村靠传统种养业收效甚微。涌泉村一度有60%以上的村民选择外出务工,大片撂荒的土地令叶多刚心痛不已。

涌泉村的蜜蜂,采的是山上的草药野花,酿出的是原生态的优质放心蜜,具有绿色、有机、健康、无公害等特点。叶多刚广泛开展调研工作,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决定扩大圆桶养蜂规模,由村委领办养蜂专业合作社,引进营销公司进行包装和推广,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经营出自己的品牌“涌泉山崖蜂蜜”。此举大大拓宽了销售渠道,大幅度提升了蜂蜜价格。

为帮涌泉村争取高山蔬菜产销“订单农业”项目,叶多刚一边四处托人联系蔬菜商家,一边邀请万源市的农业技术专家到涌泉村实地调研,对高山蔬菜规模种植作出可行性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成功引进了100亩猕猴桃种植、50亩中药材种植、冷水养鱼及垂钓观光等项目,使涌泉村民大获裨益。

□沈宏 特约记者 黄晓宇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