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母婴护理市场月嫂走俏 但供不应求

更新:2018-01-18 16:03:3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叮叮叮…”半夜1点多,月嫂冯小玉定下的闹铃响了起来。

帮小婴儿喂过奶后,她必须又把小婴儿哄睡之后才能稍稍休息一会。冯小玉已经做了十多年月嫂,对她而言,工作期间这已经成为常态。在每天11点后的深夜到第二天的早上6点,她至少要为小婴儿换三次尿布、喂三次奶,高强度的工作也使得月嫂这一职业从业人员一直稀少。

记者调查发现,我市月嫂市场正在快速发展,职业月嫂非常走俏,尤其是熟练高级月嫂更是一嫂难得,虽然从外地引入了一大批月嫂,可在月嫂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窟窿”仍旧填不上。

高工资,但月嫂数量仍供不应求

前不久刚刚生下宝宝的王女士在生产前就在向达州几家拥有职业母婴护理师的家政公司发布了月嫂招聘书,但在生下宝宝后仍然没有找到一位职业的母婴护理师,最后只得麻烦远在异地的母亲来照顾自己坐月子。

据悉,在达州市场上,月嫂的月平均工资已经达到7000元,部分金牌护理师更是月薪过万,但是从事这一行业的月嫂仍旧不多。以达州的520护理中心为例,他们手下目前只有200余名月嫂,然而这200余名母婴护理师已经是达城整个行业里过半的人员。

据520护理中心总经理何前梅介绍,仅在这个月,她就因为月嫂数量不足,推掉了十多份单子,而在达城目前只有3、4家家政公司300余名职业母婴护理师在从事母婴护理工作,这个数量对达州市场而言严重不足。

人员流失限制月嫂市场发展

家住达川区的杨大姐今年快55岁了,前几年她一直做服务员、保姆,她在听说月嫂这个行当收入比较可观的,这两年来转型做了月嫂。

“几年前不做月嫂是因为孩子要读书,我要照顾自己的孩子。”杨大姐说,孩子上大学后,她在做保姆的同时也参加月嫂的培训,好不容易通过培训做了一段时间的月嫂,但是发现新培训的月嫂工资在3000-4000元之间,并未高出保姆太多,但是辛苦程度却是保姆的很多倍。后来自己的媳妇要生孩子了,她干脆就辞掉月嫂的工作,回家带起了自己的孙子。

实际上,从业者过于不稳定是月嫂行业的常见现象。据悉,520护理中心作为达州目前少数几家能提供母婴护理师资格培训的机构,在去年该中心就培训了200余位月嫂,但到了现在,还在从事这一工作的仅有30%。

“这个工作需要熬夜,除了新入行人员的流失,老人们的退休也导致我们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一直不足。”何前梅说,这种频繁的流动不利于形成高水平的团队。

自身造血满足需求

儿童游泳40元一次、儿童推拿88元一次、催乳380元一次…在母婴护理上,除了月嫂以外,儿童推拿师、催乳师都是紧俏的职业,收入也相当可观。在达州,不仅有一批专业的母婴护理店纷纷开张,部分母婴连锁品牌也在入驻达州,在整个行业都面临从业人员数量紧张的状况时,自身造血满足需求是大部分企业选择的途径。

“今年,我们将继续培训200-300人的各类母婴护理师,不收任何培训费。”何前梅说,“这既可以为失业群众提供收入渠道,也可以应对从业人员的不足。达州的母婴护理产业是个正在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我相信它未来会发展的更好。”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