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黄石乡精准扶贫培育产业摘“穷帽”

更新:2018-01-17 17:47:0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网消息 扶贫扶志,输血与造血同步进行,给村民自强自立、勤劳致富创造更广阔的空间。近年来,宣汉县黄石铜鼓村在农业产业发展上下足了功夫。

“我们村的主导产业是脆李,现在全村种植面积达到300余亩,带动了上百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站在脆李地里,铜鼓村“第一书记”桂福忠兴致勃勃地介绍村里的产业发展,从一个没有产业的穷山村到现在漫山遍野挂着“致富果”,这背后,隐藏着太多帮扶干部与老百姓“协同作战”发展产业的酸甜苦辣。

“政府在栽植技术、销售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大家种植积极性都很高,脆李就是我们的‘摇钱树’……”刘鹏飞感慨地说。

提到刘鹏飞,村里人无不交口称赞。2010年因刘鹏飞对法制的无知,贩卖毒品被判处入狱改造4年。出狱后,他被纳入建档贫困户,但他没有因为自己是贫困户,就做、等、要,在乡、村“两委”的关怀和帮扶下,刘鹏飞决定用实际行动来改变现在的生活状态。

正所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历经了两年的时间,他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如今已变成了一个专业种养大户。现在他的家禽养殖场规模已发展到1000多只,脆李栽植规模已发展到100多亩,他在这条脱贫致富路上尝到了甜头。“我已找到了发财致富之路,现在我已向村委申请摘掉我的贫困户帽子”他坚定不移地说道。

易地搬迁“挪穷窝”

“住进了新房,家里养了山羊、家禽,还栽植了脆李、琵琶等,一年下来,赚钱不比外出打工少,只要肯干活,脱贫没问题”,朴实憨厚的李能周,说起搬迁建新房,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李能周个人文化程度不高,打工赚不到钱,家中还有两个孩子读书,老婆又有病,一家人一直住在三间土坯危房,“以前想想建房就犯愁,人也没有了干劲,看不到盼头,去年村里统一选址,将原来偏远分散的几户贫困户安置到村中心地带,每户都有了产业脱贫的‘小目标’”。

智力扶持拓富路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将输血转换为造血,才能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脱贫。“近年来,我们通过扶智,让贫困农民用现代科技知识武装头脑,提升他们的科学种养能力和创业能力,让他们最终既富口袋,也富脑袋。”乡党委书记张建明如实说到。

针对贫困户劳动力素质整体偏低、农业收入不高等瓶颈问题,村上在了解贫困户所需、所能、所愿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新型农民科技扶贫与阳光培训等工程,围绕主导产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开展培训,力争让每个贫困户有一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并着力培养造就觉悟高、懂科技、善经营、能从事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的新型农民。

去年来全乡先后组织参加电焊工、家政、农民实用技术等培训人数上1000人,切实提高了贫困群众技能致富和创业带富能力,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网通讯员 冉然)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