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尘事越千年 生活有滋味

达城的母亲河——州河干涸时的别样世界

更新:2018-01-17 13:44:2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一到冬天,

达城的母亲河——州河

因为枯水季节的来临

而变得水瘦山寒,

夏天那满河清亮、

波澜壮阔的美景

消失不见,

取而代之的是

怪石嶙峋、

鹅卵石遍地,

呈现出一番别样的神奇世界。

 

    最近,市民都在连续几天的冬日暖阳熏陶下,纷纷去河里“赶海”游玩,而袒露慈善胸怀的母亲河,也毫不吝啬的用她宽阔的胸膛,拥抱着每一位达州市民和远归的还乡游子。

活灵活现的“神龟”

近日,社区记者在州河罗江下游干涸的河床里就发现了不少鬼斧神工、令人叫绝的各种奇异石头造型。

在市农科院罗江渡口码头的河床里。一个重达近千斤的石头,一头大一头小。大的一边宽如桌面,小的一头却如人的大腿,整个造型经过河水冲刷,宛如一个大大的“饭勺”,被岁月时光遗失在母亲河里;离这“饭勺”大约30米远的石堆里,又神奇的躺着一块形如树叶的大石块,它的造型,远看犹如大海中一条安睡的“鲸鱼”。石块中间那凹陷如碗口大的石洞,就是天然巧成的“鲸鱼”眼睛,石块前头下部一尺见方的缺口,恰似“鲸鱼”张着的嘴巴!

熟睡的“鲸鱼”

极目远眺,在离“鲸鱼”20多米远的一堆乱石中,高高耸立着的一块大石头,则宛如一只巨大的“青蛙”仰天瞭望,被河水冲刷得十分光滑的石檐,酷似“青蛙”宽大的嘴唇,斜长的石板腰身上长满的青苔,犹如“青蛙”绿色的背脊,远远望去,整个石头就像一只千年“蛙精”蹲守在河床中间,护卫着我们的母亲河。

特大号“饭勺”

最让人感叹和惊异的则是河中有个大约500来斤光滑的怪石,“惟妙惟俏”极像一只万年“乌龟”。那嫩绿的青苔挂在石头顶部旁边,天然巧成的镶嵌成了“乌龟”的眼睛,石头顶部那尖尖的石锥,恰似“龟头”。奔腾的州河水,经过亿万年的不停打磨,让乱石演变成了“逼真”的“龟石”,不得不让人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水底的“青山绿水”

此外,除了造型各异的“乱石动物”,还有那河床凹凼里的青苔,也显现出一种天然的美丽。你看,那水中的每片青苔,清幽得令人心碎,那一缕缕的青苔长丝,近看犹如少女轻飘的秀发,远观则又如青翠雄伟的山峦和层次分明清黄相间的麦浪梯田!清澈见底的州河水滋养出的青苔,好似一幅翠绿欲滴的水墨山水画,静静躺在蓝天映衬下的水底世界里,美得醉人!

我们要感谢慈爱的州河,用甘甜的河水,刻画出了美丽动人的画卷,用她亿万年的不懈冲刷抚摸,打造出了如此奇特怪异的石头“动物造型”,给这冬日的达城增添无限的情趣和绚丽色彩!

(本报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