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177家工会燎旺“创星”之火

更新:2018-01-17 10:41:3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 2017年以来,万源市掀起了“星级工会”创建活动,不断加强工会组织规范建设,促进工会职能作用更好发挥。目前,该市创建“星级工会”达177家,“创星”之火越燃越旺。

“三建”模式建强工会阵地

温暖职工之“心”

总投资9500余万元的万源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位于该市河西新区,集体育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游泳池等多个标准活动场地、先进健身设备于一体,辐射该市60多个部门和周边数十家企业的1万余名职工。

打造温馨的职工之家,阵地建设是基础。近年来,万源市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着力通过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建、单位联建、企业自建”的工会职工活动阵地建设“三建”模式。万源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就是由政府全额出资主建的,还建立了老年活动中心、萼山书画院等多家职工文体活动中心,供不同年龄、爱好的职工活动。

在乡镇,万源市总工会充分挖掘整合区域内学校运动场所、乡镇街道文化广场、村委会活动室等公共资源,引导相关单位互联共建,将散落在基层工会的场地和设施串起来、用起来。在企业,则因地制宜,鼓励指导有条件的企业依托自身资源打造工会活动阵地。

六要素健全工作机制

构筑“创星”之“核”

窗外景色绮丽,室内茶香四溢……“心语茶吧”是八台山景区的工会阵地。闲暇之余,员工们都会来这里看书、听琴、品茗,修养身心。而设在一旁的旅游环保巡回法庭,却是员工们以案学法的地方,诚信、守法成为景区的发展之魂。2017年,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并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

工会服务员工、员工善待游客、游客捧红景区、景区依赖工会……“以人为本”,借工会组织壮大企业力量的“八台山经验”迅速在万源市走红。

“八有”是基础,“六好”才是硬指标。据万源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开宣介绍,该市按照“星级工会”创建要求,按村(社区)、行业性、国有企业、非公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分类考核,着重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项目载体、制度建设、经费管理、工作绩效6方面逐项打分,实行100分制,95分以上的为“五星级工会”。年终被评定为“五星级工会”的将给予专项经费补助。

经过严格考评,目前万源市177家工会“创星”成功,其中“三星级工会”38家、“四星级工会”126家、“五星级工会”13家。

多层面丰富文化载体

激荡企业之“魂”

2017年,万源市总工会紧紧围绕“中国梦、劳动美”等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全市工会主席培训”工作会、“赛绿色厨艺、展职工风采”烹饪大赛、“学本领、强素质、争一流”技能比赛、“七夕情缘、青年联谊”联谊活动等大型活动20余场。同时,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举办四川省农民工欠薪案研讨会,举行清欠农工工资发放仪式。此外,玉带乡开展了“拼厨艺、晒幸福”活动,庙子乡举办“‘村’节联欢晚会”,八台山景区举行“迎新长跑活动”,各基层工会文化活动接地气、有新意。

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极大地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使职工价值与企业发展有机统一,“金牌职工”不断涌现。华新水泥万源有限公司职工钟文兵、康久太对公司变压电器进行技改减容,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320万元;庆源砼业有限公司员工杨述安,成功完成混凝土配料机自动化生产线的技术改造,日均增产50﹪,公司年增产值1000余万元……大巴山深处的60万“工匠”们,正以实干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特约记者 陈本强)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