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科技馆试运行首日记者带你体验奇妙科技新世界

更新:2018-01-16 11:01:4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科技馆位于西外人民广场东侧,共两层,投资6100万元,装修布展面积7400平方米,展厅分为常设展厅和展教活动两大部分,布展面积4190平方米。在一楼的常设展厅部分包括序厅:科技时光隧道、地球家园、宇宙奥秘、生命科学、技艺博览一区(夹层)等内容;二楼展教活动部分包括未来之光、信息科学、技艺博览2区、消防知识大课堂(2楼夹层)等内容。整个场馆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的声、光、电先进科学技术,生动形象地展示航空航天、儿童科技乐园、数学、力学、声学、光学、电磁学、机械、机器人、虚拟世界、生命科学、防灾避险、生态家园、健康生活、交通科技、好奇生活等方面的科技知识。馆中共有6个展区、1个序厅(2夹层)共144件展品,整个展厅琳琅满目,炫彩美丽,科幻、奇趣、奥妙是主要元素。

据市科技馆负责人介绍,达州科技馆以“科技与生活”为设计理念,将科学性、趣味性、参与性和低碳环保等特点相结合,为青少年参与科普、学习科技、体验科学提供平台,使其在参观过程中充分感受到科技的魅力,成为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的乐园。科技馆的开放对于广大群众共享科普成果,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全市科教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你知道生命是如何孕育和诞生、地球是如何运转、大自然是如何变化的吗?了解火箭、机器人、深海蛟龙、空间站是怎样运行的吗?昨日,市民翘首期盼的达州市科技馆终于开馆,揭开了神秘面纱。在科技馆里,你可以与机器人下棋、可以通过VR技术感受各种气象变化、进行模拟火箭发射、体验模拟滑雪与赛艇、见证宇航员的太空生活……新鲜奇幻的展陈、花样百出的玩法,让你在了解科学知识的同时,参与趣味十足的互动。长知识、开眼界,记者带你来尝鲜!

第一站:地球家园

VR带你感受天气变化

“这是什么啊?”“这是VR眼镜,带上它你就可以进入一个虚拟的现实世界,感受天气变化造成的各种自然灾害。”带着好奇,游客小张戴上VR眼镜,看向电子显示屏。一分多钟后视频结束,小张取下眼镜呆了好几秒,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太不可思议了,我看到了山体滑坡、泥石流、龙卷风……感觉它们就发生在我面前,我亲眼见证了整个灾害突发过程。情景非常逼真,仿佛在实地感受了天气的变化莫测,太震撼了。”

在“地球家园”展厅,既能在展示墙上了解板块漂移、水的分布、海洋的形成等知识,还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风力发电的场景、酸雨腐蚀前后的对比。现场很多参观者还在显示屏上做起了答题游戏:“你看,我答对了!酸雨的成分就是硫酸和硝酸。”

展厅内,两排木质多米诺骨牌围成的圆圈格外吸人眼球,“妈妈,我手指一碰到它就倒了。”小男孩咧着嘴笑呵呵地望向妈妈。“你看,每一块骨牌都代表一个已经灭绝了的动物,我们应该保护野生动物,让我们一起把骨牌扶起来好不好。”妈妈对孩子说。

寓教于乐,科技馆必将成为小朋友的成长乐园。

第二站:宇宙奥秘

变身火箭发射“总指挥”

射电望远镜、火箭、空间站、嫦娥探月……进入“宇宙奥秘”展厅,一个个模型映入眼帘,仿佛一下子遨游在了太空。“爸爸,快来,我进入空间站了!”孩子叫喊着跑进了一个类似椭圆形的白色模型,兴奋不已。“这是宇航员工作和生活的载人航天器。里面有食物、睡袋、还有健身器材用以锻炼,防止肌肉萎缩。”工作人员介绍说。“快看,他们是站着睡觉的呢!”一群小朋友围上去,睁大了眼盯着他们的“新发现”。

“开始发射——加入燃料——加速——发射成功!”在一个显示器上,一款模拟火箭发射的游戏吸引了众多市民的注意。记者也前去体验了一番,亲手按下“火箭”发射按钮,体验卫星发射的喷薄震撼和做“火箭发射总指挥”的自豪。

此外,参观者还可从“射电望远镜”里窥视浩瀚宇宙的真容,在太空舱体验失重的刺激和空间交会对接的快乐。

第三站:生命科学

互动游戏认识生命科学

“哇!妈妈你看,原来我是这样来到世界上的!”“生命科学”展厅,在一个孕妇模型的腹部上,播放器正在播放胚胎发育过程,通过画面的展现,让我们更加直观了解到生命是如何孕育与诞生的。

展厅内还陈设了人的智慧与大脑、舌尖上的科学、疾病与健康等展区,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是“人的智慧与大脑”展区,孩子们可以把大脑的运用与游戏结合在一起:顶叶对应迷宫圆盘游戏,海马体对应记忆游戏,只要赢得游戏,相应的大脑分区模型就会自动变亮,直观呈现分区,并了解该区的功能。有趣又长知识,现场的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

“舌尖上的科学”展区,一位参观者正在参与健康测试游戏,通过选取不同的食材来搭配一日三餐,系统会根据三餐食材来判断一日所摄入的热量是否标准,“早餐的蛋白质摄入不足,晚餐过于油腻。”屏幕上显示。

第四站:技艺博览

玩遍神奇物理“实验室”

技艺博览2区位于二楼入口处,展区用15个各具特色的展品介绍了“无皮鼓、滚球、电磁大舞台、激光无弦琴”等科技原理。记者发现,不少人对体积庞大的滚球体验充满兴趣。滚球体验包括皮带输送、链条提升、风车门道等十四个装置,共同组成一个巧妙而有趣的轨道,利用典型的机械机构来传动小球,让小球在轨道中旅行。体验者需一边依次体验,一边细心地观察小球在各种机构中的滚动过程。

一旁的退休中学物理老师李长贵站在“尖端放电”展台前,按下启动按钮,随即,相邻的金属尖端擦出闪电般的电流。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生活中使用的避雷针和打火机的原理。李长贵体验完告诉记者:“关于物理知识,老师们以前都是通过模型展示、示范实验教授的,缺乏直观性和体验感。通过这些亲身体验和观察,学生们对原理的掌握一定会更加深刻,也会激发他们热爱科学的热情。”

第五站:信息技术

面对面感受人工智能

“你叫什么名字啊?”“你今天开心吗?”信息科学馆内,这位上知天文,下懂地理,诗词和歌唱样样精通的“聊天达人”打开了五岁小朋友李海鹏的话匣子。一旁的母亲笑着说:“平时挺内向的海鹏面对这个机器人却有说不完的话。”据介绍,机器人能够听懂我们的语言,主要是借助了语音识别技术。

正在和“棋艺高手”博弈的小马眉头紧锁,直言机器人“太聪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名机器人不仅可以根据对手在触摸屏上的操作执子下棋,还能够双线作战,同时和两个人分别对弈五子棋和象棋。

据了解,信息技术馆用“信息技术的基石、数字技术与模拟技术、智能机器人、智能3D打印、数字技术与模拟技术”等22个展品展示了信息技术传递给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让人们了解了信息科学和人类生活之间的密切联系。

第六站:海洋探秘

画出来的鱼游在水箱里

紧挨着“生命科学”展厅的便是“地球家园”,展厅内的海水世界梦幻多姿,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和家长驻足停留。“爸爸,这个鱼的鱼尾巴好难画呀,你帮帮我吧。”一个身着橘色外套的男孩指着面前的电子显示屏向爸爸寻求帮助。他们正在参与的展项是“画画水族馆”。大海是一个令人憧憬而神往的“巨大宝库”,海底世界里生活着许多形形色色、千姿百态的海洋生物,“画画水族馆”通过让参观者描摹显示屏上的海洋生物,达到让大家在趣味游戏中了解、熟识海底世界的效果。

“‘蛟龙号’是中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潜海”展项被参观的人群围得水泄不通,科技馆的志愿者指着“蛟龙号”的模型向大家介绍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功用。不少市民争相进入模型,亲身体验如何操作潜水器来采集矿产资源。“蛟龙潜海”通过一种真实的体验展现了海洋的无穷魅力,让市民深入了解“蛟龙号”对我国开发利用深海资源的重要意义。

在展厅的右侧,高楼建筑,商铺林立,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模型出现在记者眼前,但与城市的现代时尚不相称的是周边堆满了饮料罐、废电线等固体垃圾,破坏了城市的整体环境。“看吧,儿子,我们生活中产生的垃圾一定要好好处理,要不然我们一家只能睡垃圾堆了。”一位高高瘦瘦、扎高马尾的女子指着“固体垃圾”展项笑着说。据展厅工作人员介绍,垃圾除了分类回收外,还可以进行回收处理、卫生填埋处理和堆肥处理,希望能通过固体垃圾的展示来提高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

(本报记者 刘苏颉 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继 实习生 钟雯议 罗茂丽 )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