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推荐新闻 >> 

成都户籍迁入政策解读:结婚入户 须同时具备3条件

更新:2018-01-16 10:56:10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甘露

 从今年1月1日起,成都市正式实施积分落户和学历入户双轨制。那么家里一人落户后,夫妻、父母、子女又如何投靠亲属落户呢?1月15日,成都公安微户政发布了成都市户籍迁入政策相关解读,其中提到,夫妻一方投靠落户需要登记结婚满3年或是在成都连续居住满3年才能落户。

夫妻投靠入户

需结婚满3年或在成都居住满3年

根据微户政发布的解读,夫妻投靠入户,需要与成都市户口的人结婚,且在成都市连续居住满3年,可在本人或直系亲属的合法稳定住所申请入户。

也就是说,夫妻投靠需要同时具备这几个条件:本人持有成都市有效期内居住证;你或你的直系亲属在本市有住房;结婚登记满3年,或连续办理居住证满3年,或连续在本市缴纳社保满3年。

夫妻投靠入户办理,需要的申请材料包括:双方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居住证、住房证明、社保清单(结婚或居住证办理时间不足3年的提供)。

成都市锦江区办证中心主任卢佳表示,以前夫妻投靠入户没有关于“3年”的硬性要求,“这一条是新加入的,不过也不是必须结婚登记满3年,这一点和连续办理居住证满3年、连续在本市缴纳社保满3年,3条中满足其中一条,都可以办理夫妻投靠入户。”

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入户

取消了房屋入户年满5年的相关规定

根据微户政的解读,外地未成年子女,本人或直系亲属拥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可申请投靠成都户籍的父亲和母亲。也就是说,子女投靠需要满足这几个条件:外地子女未成年;父(母)户口在成都市;子女本人或其直系亲属在成都市有住房。

在办理时需要这些申请材料:子女和父(母)户口簿+身份证、父母结婚证、住房证明、子女出生证或独子证或其他亲属关系证明。

成都市锦江区办证中心主任卢佳告诉记者,亲属投靠入户以前都会要求“因购房、投资、纳税、引资、居住期满入户成都5年以上的,方可申请投靠”,也就是说之前夫妻、子女、父母投靠,都需要本人用于入户的房屋年满5年,才能办理亲属投靠入户,不过目前这个规定只适用于父母投靠,夫妻、子女投靠都取消了这点规定。

老年父母投靠子女入户

父亲须满60岁母亲满55岁

根据微户政的解读,非成都户籍的男性公民年满60周岁、女性公民年满55周岁且身边无子女,本人或其直系亲属在本市有合法稳定住所,需投靠成都市户口成年子女的,在本人或其直系亲属的合法稳定住所申请入户。因购房、投资、纳税、引资、居住期满入户成都5年以上的,方可申请成都市外老年父母投靠。

也就是说,父母投靠子女需要满足这些条件:父亲满60周岁,母亲满55周岁;父母在原籍地身边无子女;成年子女户口在本市;父母或其直系亲属在成都有住房。

在办理时,需要的申请材料包括:子女和父(母)户口簿+身份证、父母在原籍地身边无子女的声明、住房证明、子女和父母的亲属关系证明。

老年父母投靠子女入户与以前也有一些异同,卢佳表示,“以前父母只要领取了退休证就可以投靠子女入户,而现在则是必须年满60、55周岁。”卢佳进一步解释说,有的父母可能在四五十岁就办理了病退,则可以投靠子女办理入户,但现在则不可以了。

■新闻延伸

成都户籍新政:“双轨并行”

条件入户

执行国家层面规定23项政策:调动、安置、招录,军队安置、家属随军,直系亲属投靠,国(境)外来蓉定居,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博士后,刑满释放回原籍等可以申请入户。

符合成都市人才优先发展战略4项政策:全日制普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年龄在45周岁及以下的;在国(境)外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年龄在45周岁及以下的;在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两年及以上的技能人才,经单位推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取得“蓉城人才绿卡”的人员可以申请入户。

积分入户

具体的积分指标包括12项指标:缴纳社会保险、合法稳定居住、教育背景、引导人口合理布局、引导人口梯度转移、急需紧缺工种(职业)指标、个人贡献、鼓励创新创业、年龄、个人不良信用记录、个人违法犯罪记录、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当积分标准分值达到100分,即具备申请积分入户的资格。(四川在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