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生活,是微苦里又带点你给的甜

更新:2018-01-15 15:26:32       来源: 小木头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下午出门,顺便把垃圾带下去。一个很大的袋子里,零零落落装了些瓶子纸盒子之类的。

及至我放到垃圾桶,刚走开几步,一个大爷便移步过去,大概是要挑拣些能回收的东西。

我突然有点愧疚,因为今天没分类。

平素里,我是会把厨房垃圾和能回收的物品分开的。

我知道,有些人会去翻垃圾桶,把一些纸壳、衣物或者瓶子之类的拿走;我也是为了不要让他们弄脏手,尽量都会单独放。

算是给人一点方便吧。

忘了是有人叮嘱我,亦或者是我叮嘱孩子,又或者是我在别处看到的一个小细节:扔垃圾的时候,若是有钉子、玻璃碴之类的尖锐物品,一定要单独包一下,醒目一点,再放到垃圾袋。

“否则的话,去翻垃圾的人可能会被扎伤。”

他们的生活已经不易,设若我们稍微体谅一点,尽管他们并不知道,但总是会在略苦的生活里加一点甜吧?

我这样想。

有时候,我也会千头万绪焦头烂额。

工作的事,家庭的事,人际关系。

除非一下子都了断了,否则哪有什么简单的?

偶尔捧着手机,想想自己的烦恼,看看别人的苦楚,真是有那一句“大家都不容易啊”的感觉。

即便是想要吐槽的某个人,或者很不喜欢的某件事,突然移到对面的地方想一想看一看,也就生出些怜悯之情,“哎呀,都不容易”。

尽管还是会有点抗拒,也或者会有点情绪,但总是会放下一点点,不自觉就后退了小半步。

设若那点点体谅,能够让事情变得更容易一点,哪怕没人知道,大约,天空也会更蓝一点吧?

我这样想。

因为自己也遇到过被善待被体谅的时候啊,格外感激。

前些日子有件事。有一张去年办的卡,到要用才发现已经被冻结了。

我打电话咨询,服务人员说必须去银行柜台办理。

我去找最近的银行,中间还被导航弄得迷了路,打电话过去,工作人员很细致地告诉我怎么走。

到银行已经四点半多了,人不多,但已经开始清账。大堂经理是位三十多岁的女性,看我着急,她先问了别人怎么办比较快,又带我去另外一张桌子前,交给一个正在忙的工作人员。

那也是个三四十岁的女人,穿上制服多了一份严谨,但我也能想象出她平时的热情爽快。

她手指飞舞开始忙起来,又喊领导出来授权——那位微胖的中年男子,就站在旁边一会儿按手印,一会儿又按手印。

前后大约一刻钟,终于搞定,我连声说“谢谢”,毕竟是我来得晚。

窗口已经清账,只能去ATM,我担忧一定会很慢,怕停在门口的车被贴罚单……大堂经理说了声“跟我来”,带我到外面的ATM机,动作麻利地帮我处理。

我突然发现,她只穿着工作服没穿大衣,外面气温低。

那种感动,无以言表。这原本也不是她分内事,大约只是,体谅吧。

有一种,突然被全世界善待的感觉。

为人处世,待人接物,若是多一点点温润和体谅,对自己是举手之劳。

于别人,却可能是雪中送炭。

生活好多时候是微苦的。

但若我们能够有意无意地为别人通融一点,加一点点甜,会不会阳光就更灿烂一点,自己的内心也更快乐一点?

《骆驼祥子》里有个小段落,大概也是类似的心情。

有一位老车夫晕倒在茶馆里,周围的人七手八脚扶他起来,惜财如命的祥子听说他没吃饭,跑出去买了十个羊肉包子给他吃。

事后他心里非常痛快,“他向来没有轻易撒手过一个钱,现在他觉得很痛快,为这一老一少买了十个包子。”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大约,就是这种痛快吧。

作者:小木头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