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90后“小曾书记”的“扶贫三字经”

——大竹县清水镇何家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曾令东的扶贫故事

更新:2018-01-15 11:09:2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这个小伙成天跟我们打成一片,一点架子都没有,做事说话蛮实在的!”“自从小曾书记来到咱们村,村里的路硬化了,桥修好了,产业搞起来了。”……在大竹县清水镇何家沟村,提起城里下派的“小曾书记”,无论是村组干部还是普通村民,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称赞。

曾令东指导村民种植白茶

村民口中的“小曾书记”,就是大竹县安监局下派何家沟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年轻干部曾令东。从一位“小年轻”到如今大家交口称赞的“小曾书记”,这个“90后”小伙子用怎样的行动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有一本“扶贫三字经”。

“土”——“年轻干部要主动跟群众打成一片”

2016年4月,曾令东下派何家沟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

“第一眼见到小曾,我真是替他担心。”何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龚天奇说,“27岁的年轻小伙,长得斯斯文文,穿得干干净净,来做农村工作,能行吗?”不只是龚天奇,村支两委班子成员都在心里打上了一个问号。

而这个问号很快被曾令东的实际行动打消了。下村当天,他就把自己的宿舍搬到了村委会办公室。

接下来两个星期时间,他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走遍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贫困群众190人。在走访中,曾令东了解到:村民黄小琴自幼丧父,母亲留下她与弟妹远走他乡。2016年高考,黄小琴发挥出色,考上重点大学,却因家庭困难面临中断学业的窘境。曾令东当即拍板,由自己担任黄小琴一家的帮扶责任人。通过联系职能部门和爱心企业,他为黄小琴争取到助学金2万余元,让黄小琴顺利如期入学。

4组贫困户邱圣华发展生猪养殖缺少资金,曾令东又当起他的“贷款联络员”,协调小额信贷5万元,产业周转金1.5万元。“小曾书记为了我们脱贫忙前忙后,人都瘦了一圈,他是我们贫困户的贴心人!”邱圣华感激地说。

担任“第一书记”后,曾令东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少,穿着打扮也变得不修边幅,活脱脱的“村干部形象”。家人和朋友都开玩笑说他变“土”了,但他自己却说:“入乡随俗,要让村干部信任你,群众愿意掏心窝子,就得带上这‘泥土味’。”

“省”——“扶贫资金一分一厘都要用在刀刃上”

何家沟村村委会办公室外有一条小河,对面的1组村民靠一座小石桥通行往来。2014年的“9·13”洪灾中,年久失修的石桥被洪水冲毁,村民们要过河只能绕上十几里山路,重建便民桥成了大家最大的心愿。

“小曾,村里为了修好这座桥,找过很多建筑公司,光是图纸设计费就要五六万元。村上资金紧张,你看能不能想想办法?”“龚书记,这是我为乡亲办的第一件大事,一定要把它办成功!”曾令东在龚天奇面前立下了军令状。

“扶贫资金一分一厘都要用在‘刀刃’上。”抱着这样的信念,他来到县交通局说明原因,并找到“娘家”县安监局帮忙协调。经过一周的辗转奔波,终于得到达州市核工业西南勘察设计院愿意以低酬劳帮忙设计的承诺,此项为全村节省开支近5万元。

村办公室缺乏办公桌椅、电脑设备,曾令东便从“娘家”搬来了办公桌椅、用品;村级阵地建设需要资金,曾令东又奔走于各职能部门协调资金。“你别看小曾年纪不大,却是个勤俭持家的当家人!”对于曾令东的“省”字经,何家沟村村支两委一班人赞不绝口。

“实”——“发展产业要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何家沟村平均海拔800米,地形崎岖,当地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如何带领留守在家的村民脱贫致富成了摆在曾令东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6年初,何家沟村引进业主发展白茶400亩、李子150亩、金桔蜜柚200余亩。曾令东上任后,在实地调研中发现,由于村民观念守旧,土地流转成为制约产业规模扩大的瓶颈。

接下来的时间里,曾令东与村支两委干部走村串户,一场场院坝会、谈心会开遍了全村每个角落。这让等待观望的村民吃下“定心丸”,白茶产业一下子扩展到1000亩。

“现在村里的种植业多是个体业主流转土地投资,能解决部分劳动力,但产业带动效果不明显。金桔蜜柚基地虽然是采用扶贫资金入股分红的发展模式,产出效益又还要等3年。”为了提升产业短期收益,提振乡亲们脱贫奔康的信心和决心,曾令东带领乡亲们在田间套种起了高粱。2017年9月,全村高粱喜获丰收,为村里带来集体经济收入2万余元。

除此之外,曾令东还从“娘家”拉来了800余只免费鸡苗发放给40余户贫困户喂养。近段时间,曾令东逢人便宣传何家沟村的纯天然土鸡,并号召同事、朋友通过QQ群、微信群等扩大宣传效应,为何家沟村招商引资、农产品出售提供更多的渠道与机会。

“小曾书记带领我们发展产业,我们腰包鼓起来了,对他口服心服。”贫困群众罗诗云如此评价。 □文/图 特约记者 王晓林 程一凡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