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一张张“绿色名片”纷至沓来

更新:2018-01-15 11:03:3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近日,宣汉县被评为“四川省旅游十强县”,并成功入选第三批“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6家“森林人家”荣获首批“四川省森林康养人家”称号,这是宣汉县推进绿色发展取得的又一新成果。

2014年宣汉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西部地区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之后,宣汉县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先行先试,全力推动,一张张“绿色名片”纷至沓来……

巴山大峡谷罗盘顶景区

生态为本 打造发展新优势

宣汉县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大巴山南麓,地处州河上游,森林面积达2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0.1%。如何做好“山水文章”,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优势,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成为宣汉践行绿色发展的重大课题。

作为州河上游水源涵养地的核心区,宣汉县四个国有林场管护着2.53万公顷森林资源。过去,由于林场实行自收自支,林场待遇低、危房多、路不通、饮水难、就医难等问题突出,严重制约了林区发展。

为加快国有林场改革发展,宣汉县将四个国有林场全部确定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彻底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让职工吃下“定心丸”。先后投入1.8亿元,对国有林场棚户区、景区公路、林区步道及服务设施等进行改造完善。2015年初,成功将县飞播管理站的观音山景区、五马林场的五马归槽景区和楠竹场的峨城竹海景区捆绑打造成四川宣汉国家森林公园。另一个林场观山坪经营所正加快申创省级森林公园。

同时,宣汉县高起点规划,高规格推动,大手笔运作,加大景观打造力度,完善服务功能,加快巴山大峡谷、峨城山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工作。2016年10月,巴山大峡谷和峨城山景区顺利通过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考”。

2017年,宣汉县绿色产业预计实现产值近100亿元,旅游人数突破300万人次。

产旅融合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11月,宣汉县成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又一次迎来绿色发展的重大契机。

宣汉县抓住这一重大契机,把巴山大峡谷旅游开发作为全县旅游扶贫的“一号”工程,规划建设面积575.1平方公里,涉及片区3.8万贫困人口,可辐射带动周边9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

在巴山大峡谷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基础上,该县更加重视景区特色产业与生态旅游协调发展,强力推进“十百千万”绿化产业工程,打造产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大旅游促进大扶贫,全力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该县规划到2020年,在景区建设十里甜柿产业长廊、百亩休闲体验茶园、千亩花海产业基地和万亩药花产业观光带,实施景区主次入口整体绿化以及罗盘顶景区绿化,形成“处处有景、四季花开”的格局。

目前,该县完成巴山大峡谷厚朴、木瓜、木香等中药材栽植3万亩,新建有机茶园3000亩,实施甜柿、桃树、樱桃等景观园绿化1100亩,罗盘顶景区提升绿化全面完成。预计到“十三五”期末,巴山大峡谷片区农(林)业、旅游综合收入将达到100亿元。

新业态引领新发展

宣汉县境内森林面积达380万亩,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质量较高,林区环境宜人,发展森林康养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7年6月,宣汉国家森林公园成为第二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当年12月再次被授予“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称号。这对于宣汉加快森林旅游发展、推进“全域旅游”示范赋予了新的载体和内容。

“发展森林康养是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必将成为全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宣汉县森林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将在旅游、休闲、医疗、度假、娱乐、运动、养生、养老等服务功能上更加配套完善,形成“森林康养基地+森林康养人家”服务网络,以及各具特色、不同档次的生态服务产品和体验项目,极大地满足服务对象的多元化需求。

□文/图 魏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