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这两年,达州砥砺奋进】达州,快速崛起的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更新:2018-01-15 10:35:1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中心城市,必然是经济、交通、文化等多种元素的交汇融合之地,是让人或牵挂、或吸引、或留恋的心中美好。

达州,取意于居四达之路,山水绮丽,经济强劲,文化璀璨。这里地处川渝陕结合部,精准对接国家内陆、沿江开放战略布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发展,产业支撑不断夯实、枢纽地位不断凸显、人力优势不断放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一个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正加速崛起。

达城夜景

“一站到底”的中心

租住在滨江丽都24楼的西安姑娘小刘在达州工作2年多,恰好有几天假期加上周末,她赶着收拾刚刚熏好的腊肉带给西安的父母尝尝鲜,“现在交通很方便,用不着等着过年才回家,想家了,随时都可以回去。听说,达州正在准备西渝高铁的前期工作,等开通了,每个周末都可以回家了。”

住在达州,回家的路不遥远。达州位于成都、重庆、西安、武汉交会辐射地带;达州火车站,西南第四大火车站;达州机场,开通11条航线;达州铁路,建设和在建铁路6条;达州高速路,建成和在建高速路5条。

从达州出发,有多个城市可以直达,实现“一站到底”。

不仅如此,达州更是通联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大武汉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是西部连接华中、华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便捷通道,是架通大西南、大西北广阔市场的快速桥梁。

近年来,达州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发展战略,加快开放步伐,推进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开放合作,构建“承东启西融入成渝、联北贯南走向全国、立足西部面向全球”的开放发展格局,对外通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达营高速、巴万高速加快建设,成南达高铁、西渝高铁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奠定了达州在全国“八纵八横”高铁路网中的枢纽地位。

近两年,达州同样重视城市的交通内循环,2017年12月30日,元九大道及凤凰山隧道、金南大道及金南大桥、长田大道及火峰山隧道、大尖子隧道实行通车运行,联通南北,分割城区的多个阻断被打通,中心城区建成面积达到90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00万,“双百”大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值得期待的是,快速通道拓宽改造、凤凰山山前路等项目有望在近期通车,从此,四通八达的中心城区交通体系就此形成。

“一呼百应”的城市

去年底,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达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达州第七届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开幕。搭好展台的第二天,来自14个省35个市(区)3000余户参展商、采购商感受了一把达州的消费热度,他们带来的各种商品被抢购一空。

据数据显示,为期三天的展会实现交易额27.76亿元,其中现场成交额5.36亿元。

秦巴地区,位于川渝陕结合部,是典型的内陆和丘陵地区,它们地形地貌相似,山水相依相连,产业类型和发展水平相仿,经济联系紧密,历来是商埠要镇和重要物资集散地。

自2007年首届秦巴地区(达州)商品交易会举办以来,10年间,来自秦巴地区的参展商已在此“约会”了七次。与达州城市经济发展“同频”的七次展会,既是区域经济的“晴雨表”,也助推着区域性的交流与合作。如今,达州也成为了这个区域的“老大哥”。

金南大桥

“老大哥”经过两年的沉淀,焕发了新的活力。过去两年,我市明确了产业发展“6+2”重点,“加减乘除”一起做,“传统新兴”一起抓,全市三次产业比重预计调整为20.3:41.8:37.9。工业加快转型发展,创建“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历时6年终获批准;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增加值增速达到20%,全年规上工业企业新增84户、利润增长3倍以上,微玻纤、玄武岩“两纤维”产业集群发展快速形成,达清客车、云内动力专用车“两汽车”即将建成投产,全市工业增长的主导力量正在实现由单一到多元的重大转变。

与产业发展比翼齐飞的是达州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两年来,我市在缓堵保畅、“五治”工程和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方面下足了功夫,推进城市品质的提升和改造,努力营造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建设氛围。如今,北城滨江、西城马踏洞和莲花湖、南城三里坪和长田坝等城市新区开发加快推进;塔沱、火车站、川鼓等片区棚改大力度推进;大寨子、鹿鼎寨等公园加快建设,莲花湖湿地公园一期不断完善、二期生态修复启动实施。

两年来,我市服务业加速提档升级,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加快发展,罗浮城市广场、红星国际广场等城市综合体投入运营。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发展迅速……

莲花湖夜景

城市的禀赋和积淀,导向着发展或承接产业的环境和基础;而产业发展对一个城市的意义,代表着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也给城市带来深刻的产业印记。

因着经济的不断繁荣、产业的不断发展、城市品质的飞跃,达州也肯定能成为周边四省八市两区中极具吸引力,从而“一呼百应”的城市。

一圆同心的山川

在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新时期,新鲜的文化力量迅速生长,城乡文化日益活跃繁荣,达州,这座拥有现代化气息和厚重乡土情怀的城市正彰显着自己的文化向心力。

过去的两年,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迎来了百花争艳、欣欣向荣的崭新局面,成功举办第五、第六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巴山文学院、巴文化遗址公园建设顺利推进,市档案馆建成投用,大巴山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促进这方山水旅游事业的发展,我市将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渠县賨人谷景区二期开发建设项目、宣汉县马渡关石林旅游开发项目、神剑园二期旅游开发项目、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演展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向省文化厅产业处报送为我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其中,主打传统文化牌的马渡关荔枝古道被纳入“蜀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賨人谷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公园,巴山大峡谷被国家12个部门列为全国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

这里的经济共同发展,这里的文化一脉相承,这里的山川一衣带水。达州,这里的人们,有着全人类共同喜爱的包容、开朗、热情的性格。如今,她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先人之优良遗风,启城市发展之辉煌。在新的城市规划的指导下,在新的发展浪潮的引领下,达州正在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活力,正在成长为川渝陕结合部一颗耀眼明珠! □文/本报记者 魏华 图/本报记者 龚其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